幼儿纸版画教学游戏化探讨

时间:2022-10-21 09:09:28

幼儿纸版画教学游戏化探讨

1创设游戏化的学习情景

运用有趣的情景贯穿在纸版画教学中,通过情景讲解技能技巧,提出要求,引导幼儿交流评价,能够使幼儿获得游戏和学习的双重感受。根据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能力,我们设置了适宜幼儿学习的操作方法,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出发,按照难易程度进行编排。纸版画的学习需要一定的经验基础,如用笔的经验、用色的经验,也包括对色彩的认识和运用。因此在了解班级幼儿的基础上,将教学内容设置分为以下三个步骤来进行。1.1预备阶段。这是为没有任何水粉画经验的幼儿设置的,我们设置2-3个活动,让幼儿在大大的纸上用毛笔自由徐抹。这个阶段,教师首先要充分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玩的活动;其次要让他们认识笔和颜色,知道正确的握笔姿势,养成基本的操作习惯。1.2练习阶段。这个阶段幼儿可以充分了解色彩,学习一些调色和印画的方法,感受其中的乐趣。1.3学习阶段。纸版画的学习要注重选材的层次性,一般所遵循的规律是从单个物体的表现到多个物体的组合,如从“一片树叶”到“一地树叶”;从物体的粗犷表现到细致描绘,如从“鬼脸”到“我的一家”;从单色的涂抹到多色的叠加,如从“雏菊”到“花园”。活动的设计和实施根据幼儿的学习状况逐渐累加,逐步丰富。在一段时间的学习下,孩子们已经学会根据自己的所看所想制作版画。吹塑纸质地较软,铅笔划后成凹痕,用滚筒将水粉画颜料在平板上来回滚动,使滚筒表面均匀受色,滚在刻好的板子上,使吹塑纸版画上均匀受色,然后用画纸覆盖在吹塑纸上,稍用力压印,完成印画。最后在用蜡笔进行添画,使画面、色彩变得更加丰富,有层次。只是孩子们在画面的排版上还有待提高,在这学期的版画活动中,可以和孩子们共同探讨构成画面线条的疏密关系、大小比例等,提高孩子们的绘画水平,使版画效果呈现的更好。

2采用游戏化的操作方法

传统的教学方法通常是老师教幼儿模仿,便于组织但不利于想象创新。自主性探究学习是幼儿通过自己的观察、思考、交流和反复实践,最后总结经验的一个学习过程。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幼儿不仅能获得版画制作方法及操作步骤方面的经验,而且在观察、想象、操作、交流、表达等多种能力方面也会有所发展,在活动中也会获得更多的自信和乐趣。但是,自主性学习不是放任型学习,教师在活动前要充分考虑活动内容是否适宜,教师所提供的学习材料是否有利于幼儿进行自主学习,在幼儿自主学习前以及过程中,教师应该给予幼儿哪些帮助等等。幼儿版画经验的获得,是在不断地欣赏和操作的过程中逐步积累的。本学期我们班的特色是《粉印添彩在纸版画中运用的实践与研究》,需要学习“粉印添彩”的技巧,就是在印制好的画上再用蜡笔加工,这样画面看起来更加色彩丰富、层次分明。在学习之前我给幼儿看了一张小朋友头像的版画作品,让幼儿观察小朋友脸上的腮红是什么样的,猜想是怎么画出来的,然后总结出方法,再让幼儿尝试自己印制。在作品评价时,大家发现了差异,有的水多了,有的涂厚了,还有的色彩差异很小看不出添画的痕迹。发现问题后,孩子们又尝试了一次,发现效果好多了。技能的学习都必须在幼儿反复实践,不断交流、总结中才能习得,教师需要细心观察,积极引导,悉心帮助。

3进行游戏化的材料选择

在版画的制作过程中,幼儿所接触的材料丰富多样。教师可以请幼儿一起准备收集,有了这些丰富多样的操作材料,在活动中幼儿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兴趣,主动地进行操作,积极投入到版画活动中。中班幼儿的手部肌肉发展还不完善,动手能力还有待提高。在版画活动中,我们尽量为幼儿提供既有趣又易操作的活动材料,如:彩纸、各类印章、毛线、各种包装纸、粗细不同的笔等,让幼儿自主地进行选择操作,在游戏化的版画教学中,既幼儿与材料进行了有效互动,又体验到了版画活动的乐趣。人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纸版画教学也不例外。引导孩子关注身边的人和事,观察大自然中的各类景象,在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通过纸版画的形式来表现美。使版画教学真正回归生活,使版画教学真正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孩子们对于纸版画的学习刚刚开始,我们还需要继续探索,让孩子们体验版画的乐趣,感受版画与生活的联系,让版画成为幼儿美丽的邂逅。

参考文献:

[1]徐明聪.陶行知创造教育思想[M].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

[2]孔起英,王健红.版画———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资源库[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孙心怡 单位:江苏省昆山开发区石予小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