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游戏教学作用解析

时间:2022-01-31 10:42:06

幼儿游戏教学作用解析

中班时期的幼儿正处于刚开始培养各方面行为、习惯的阶段,因此好的教学方式能够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和品质,促进幼儿综合能力的提升。游戏教学作为幼儿教学中应用广泛的教学模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内让幼儿进行学习,满足了幼儿活泼好动的特点,同时能够通过游戏让幼儿学会知识、掌握技能,达到了教学的目标,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

一、幼儿教学中游戏教学的作用

(一)提高幼儿学习积极性。传统的幼儿教学多数是采取教师讲解、幼儿跟着听或做的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让整个课堂的气氛变得枯燥、乏味,丝毫不能引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对学习没有任何积极性,甚至会让幼儿觉得反感。但通过游戏教学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幼儿能够通过游戏的方式学会知识,同时通过教师的引导,就能很好地引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二)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幼儿时期的学生应注重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而传统教学中多数教育工作都在书本上完成,在培养动手操作能力的方面十分薄弱,因此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教学的方式,利用常见的工具,让幼儿亲自动手进行操作,一方面培养了幼儿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了幼儿的综合素质。(三)培养幼儿团结协作精神。现在每个幼儿几乎都是独生子,因此从小就养成了“唯我独尊”的意识,但我们生活在社会中,团队协作能力是每个人都要具备的,养成团队协作精神十分有利于未来发展。在幼儿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团队游戏的方式给幼儿灌输什么是团队、团队需要如何协作、团队协作能够让你更快地取得胜利等思想,让幼儿对团队协作有浅层次的认识,进而培养幼儿的团队协作精神[1]。

二、实现幼儿游戏教学的措施

(一)结合音乐、舞蹈引发学生兴趣,增加学习积极性。幼儿的年纪较小,枯燥的理论知识无法引发幼儿的学习兴趣,阻碍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在幼儿游戏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结合音乐、舞蹈等生动的游戏模式更好地增加幼儿学习的兴趣,在欢快音乐的带领下,提高幼儿的情绪,同时有助于幼儿理解音乐中所表达的情感和涉及的知识。将音乐、舞蹈和课堂上枯燥的知识相融合,提高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为幼儿的养成良好的乐感、形体及审美意识奠定基础。例如:教师可以选择《数鸭子》这样欢快的儿歌,带领幼儿一边学习小鸭子走路,一边进行数字认知的教学,在愉快的氛围里幼儿很容易记住所学习的知识,这样的游戏教学方式让幼儿锻炼了身体,同时学会了数数,可谓一举两得。(二)结合工具增加幼儿动手操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国素质教育改革的重点,因此,传统教学方式中仅仅以知识为教学重点的模式已经不足以让孩子成为综合型人才,所以及时改变教学模式才是最好的方法。教师应该结合幼儿阶段孩子喜欢动手的特点,在游戏教学中结合工具的运用能够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因此,教师可以结合多种工具进行游戏教学,对幼儿动手操作能力进行培养,在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下更好地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娃娃进行游戏教学,指导幼儿如何照顾娃娃,帮助娃娃穿衣服、系鞋带等,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这样一方面提高了幼儿的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另一反面,也提高了幼儿动手操作的能力[2]。(三)团队游戏培养幼儿团结协作。因为现在绝大多数的幼儿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在团结协作方面认知比较晚,但团队协作确实日后必不可少的。因此教师可以在幼儿游戏教学中,通过分组进行团队游戏,游戏过后总结经验,提出团队作用的方式,让幼儿认识到团结、协作以及互帮互助的重要性,更早更好地培养幼儿的团结协作精神,同时也锻炼了幼儿的语言叙述能力和组织能力。例如:教师可以将学生分组进行一场迷你球赛,在比赛之前简单地讲述规则,要求幼儿之间相互配合看看那支队在比赛规定时间内进的球最多,然后在赛后引导孩子进行总结,谈谈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综上所述,如何有效地运用游戏教学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手段,幼儿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游戏教学的好处,结合幼儿的特点,在不断创新中运用不同的游戏进行教学,促进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保证幼儿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提高幼儿教学的质量,促进幼儿各方面素质综合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郑延敏.合作学习在幼儿趣味体育游戏中的应用研究[J].运动,2012,6(7):51.

[2]黄志琴.谈幼儿园中班结构游戏的指导策略[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3,7(10):21-22.

作者:韩学珍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