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教育游戏的运用

时间:2022-09-22 11:11:30

幼儿教学中教育游戏的运用

一、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呈现的特点

1.激发性。教育游戏的运用是为了对幼儿的某种能力进行激发。在对幼儿的色彩区分能力进行培养的时候,教师可以运用幼儿比较喜欢的动画人物进行教学,例如猪猪侠、喜洋洋以及熊出没等等,让幼儿经过对这些图片的观察进行颜色上的区分。2.趣味性。教育游戏存在的最大特点就是极具趣味性,若是教育游戏不具备趣味性,则就很难以将幼儿的注意力引入到教学中,这样也就无法提升幼儿教学的质量。教育游戏中具有形象的人物、鲜明的颜色以及简短的故事情节。经过这些元素对幼儿的注意力进行吸引。教师可以选择性的加入目前流行的卡通人物,例如熊出没中的熊大,喜洋洋动画中的灰太狼等等这些幼儿们相对耳熟能详的角色,在这种幼儿比较感兴趣的基础上进行教学,就能够让幼儿积极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3.实施起来比较简单。因为幼儿的年龄都比较小,其在动手以及接受能力方面有一定的限制。因此在对教育游戏进行设计的时候不必太过复杂,要更加的简单并且容易让幼儿接受。游戏难度太大会打击幼儿的自信心。例如教师在进行团队精神教育时,可以设计接力搬东西的游戏,将幼儿分成几个小组,分发数量相同的一些胶制玩具之类的东西,看哪一组能够最快的将玩具以接力的形式搬完。这种游戏不但培养了幼儿的合作能力,并且还对其身体协调方面有一定的改善。

二、幼儿教育中教育游戏的实际运用

1.结合幼儿的实际生活。将教育游戏运用到幼儿教育中时,教师要将其和幼儿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就幼儿的心理特征而言,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有趣的现象都会引起其好奇心。因此,教师要抓住这个特征在进行教育,创造出各种有趣的游戏,比如教师可以设置一些卡片,在卡片上分别写上各种和幼儿实际生活有紧密联系的问题。例如白天的月亮去哪儿了?为什么常见的树叶颜色是绿色的等等,这种能够激发幼儿求知欲望的问题。之后再让幼儿各自抽卡片,让其表达自己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能够对幼儿的观点进行否认,而是要根据幼儿自己的看法进行引导,使其自然而然的接受正确的知识。除此之外,幼儿教师还要设置出一些区域化的游戏,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自己明确活动的区域以及活动工具等等,自己动手游戏,并且在实际游戏中对问题解决的能力进行培养。2.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和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相较,教育游戏能够为幼儿呈现出有趣而轻松的教学空间。因为幼儿心理和生理上存在的特征,简单而枯燥的教学方式会降低幼儿教学的质量。而教育游戏能够让幼儿在游戏中受到一定的教育,并且经过潜移默化的形式让幼儿吸收知识。在运用教育游戏进行幼儿教育时,幼儿能够直接性的感受到自己是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因此,教师要在教育时将游戏融入其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幼儿学习兴兴趣,并且使其在游戏中增长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合理的运用音乐游戏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激发,其不但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还能够提高其音乐审美。3.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不管是对于个人的发展还是国家的发展,创新是不能够缺少的动力。因此对幼儿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对其以后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幼儿教学中教育游戏的运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与锻炼幼儿的创新能力,以此让幼儿感受到创新存在的有趣性。例如在玩积木游戏时,幼儿教师可以对幼儿进行激励以及引导,让幼儿组建以及摆放出不同的形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可以设置相关的命题,例如让学生摆出房子,汽车或者是小动物等等。经过这些教育游戏对幼儿的创新思维进行锻炼。在这个基础上教师还要和幼儿进行一定的互动,教师在这其中进行有效的指导。以便于幼儿在遇到问题时能够有效而及时的解决,从而让幼儿进行知识上的积累。4.锻炼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对幼儿的身心健康以及正常发育进行锻炼是幼儿教育中的关键任务,在幼儿教育中运用各种实践性的教育游戏,以此让幼儿的肢体得到有效的锻炼,以此增加幼儿的运动量。例如设计一些丢手绢以及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让幼儿在这些游戏中进行运动,并且让本身的各种器官处在积极健康的状态,在这个基础上培养幼儿的肢体的灵活性以及协调性,加强了幼儿的身体体质,增强身体对外界因素影响的抵抗能力。不过在这其中需要注意幼儿的安全,在游戏的时候场所中不能够有坚硬的物质,以免幼儿在游戏中被碰撞而受伤。

三、结语

综上所述,幼儿阶段的教育对整个人生的发展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进行教育时要运用合理的方式对幼儿的心理以及生理进行培养与锻炼,通过教育游戏的运用,提升幼儿对学习的兴趣,积累相关的知识与经验,使其能够在后续学习与生活中更加全面的发展。

作者:姜梦瑶 单位:商丘市实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周璐.幼儿教学中游戏教育的应用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0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