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10 10:31:32

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探讨

摘要:幼儿教育一直是国家的重要教学环节,同时也是当前教育体系中关键的一个阶段。幼儿教育的开展,对于促进幼儿思维、智力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在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是其中的重要课程,其教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是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的关键课程。手工活动教学开展通过利用简单工具,对于所给定的材料进行加工,是一种造型方面的动手活动。这种动手活动可以更好地培养幼儿思维能力,对于幼儿的成长非常关键。

关键词:幼儿教学;手工活动;策略

一、关注幼儿的主体性地位

手工活动教学的形式和内容较多,课堂教学中的材料应用上也具有较强的多样性,教师要对幼儿的接受水平进行合理的评估,由浅到深地对材料的用途和形态进行介绍,并给予幼儿足够的创造空间。在教学中,教师要关注对幼儿实际操作过程的引导,并且鼓励幼儿产生自己独特的创作意图,让幼儿可以结合自身的主观设想来进行创作,更好地激发幼儿的想象能力。在教学素材的选择上,要关注对幼儿自身的思维能力和审美能力的培养。幼儿阶段的手工活动教学,要对创作中的艺术构思进行体现,引导幼儿对生活中的美进行发现,让幼儿审美能力得到更好地培养。例如,对一些折星星、叠小船、剪窗花等教学活动开展中,提前让幼儿对材料进行选择,并且自己对换进行构造,再进行拼剪,并且对不同的材料进行主动的尝试和利用。在手工活动参与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幼儿对不同形象的理解和观察,通过自身内心来对事物进行感受,并让他们利用手工操作的方式进行表达和描述。以大班幼儿手工活动《三角鱼》教学为例,教师可以要求幼儿去收集废旧报纸来制作三角鱼模型,在此之前可以播放各种鱼类的纪录片,使得幼儿有着不同鱼类的概念,由此去进行实际模型的制造,就可以激发幼儿的创造性,也体现出幼儿主体性的特点。

二、打造丰富的教学活动形式

手工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在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确保教学活动具备足够的针对性,并且结合幼儿具体的接受水平和认知能力来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调整,让课堂活动的开展既不会出现以偏概全的情况,同时也能提高教学的全面性。在手工制作技巧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循序渐进地对不同难度的教学内容进行安排,确保幼儿在阶段性的学习中获得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在教学形式的确定中,教师也要重视对幼儿学习兴趣的培养,以兴趣为驱动力,带动幼儿参与学习活动。在手动活动教学中,要对幼儿的求知欲望进行激发,更好的启发幼儿的个性和创造力。手工活动教学上,教师也要有意识地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发挥幼儿感官方面的活跃性,让他们对事物进行直观地感受,充分地调动幼儿的思维。例如,教师在手工内容安排上,可以让幼儿手动制作花,这样幼儿在对花进行绘画的过程中,对花的构造和形状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这种将手工活动和绘画活动融合的方式,既可以提高幼儿实际动手能力,同时也能让幼儿的美术能力得到培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也要注重对教学氛围的营造。在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地对幼儿进行鼓励,让幼儿对手工教学活动有着更加深入的认可,让幼儿形成情感方面的认知,让幼儿在实际动手中获得更好的情感体验。通过课堂氛围的营造,幼儿也能更加深入地投入到课堂学习当中。

三、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手工活动的时候,一些铅笔、剪刀、胶水等应用的过程中,如果不够小心,就很容易会对幼儿产生伤害。幼儿在操作上可能会不小心被剪刀划破,不小心吞食橡皮泥等。在手工活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对幼儿安全意识的培养,让幼儿更好地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伤害,这对幼儿日后的成长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手工教学活动前,教师要对不同工具的使用方法进行详细的讲解,并对一些工具的危险性进行明确的阐述,并可以利用一些案例和故事来进行介绍,这样幼儿的理解效果可以更加深刻。例如,在剪刀工具的使用之前,教师可以利用《不能玩大剪刀》中的小点点或《大耳朵图图》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幼儿剪刀只能用来剪纸不可以伤害自己,并且不能将剪刀对着别人,避免对同伴造成伤害。在活动的过程中,教师也要有意识地对幼儿的秩序感进行培养,让他们更好地遵守课堂秩序,这对幼儿的成长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针对幼儿对“警察叔叔”的崇拜心理,开展角色游戏《交通警察》,让幼儿扮演他们所崇拜的“警察叔叔”,使之懂得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走失时要找警察叔叔帮助,能较熟练地说出父母的姓名、家庭住址、电话号码或用电话求救。对于幼儿阶段的启蒙教育来说,手工活动教学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在相关教学实施的过程中,要确保教学活动具备较强的趣味性、针对性以及创造性,并且结合幼儿特点,突出幼儿的主体性学习地位,对于教学内容进行合理选择,提高教学活动的可操作性与实用性,更好地对幼儿的思维能力进行培养,让幼儿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

作者:陈素敏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黄石中心园

参考文献:

[1]李琦.小班幼儿手工活动中的秩序感培养[J].家教世界,2012(22).

[2]刘宇泽;陈丽.小班幼儿手工活动的实践[J].中国校外教育,2013(17).

[3]冯文红.幼儿手工活动与创新能力培养[J].教育,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