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时间:2022-05-13 10:51:45

幼儿教学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摘要:如果幼儿有很强的自信心,幼儿就会客观地看待自己的能力、具备不屈不挠的精神、用公正平和的态度对待学习同伴。幼儿教师要在幼儿教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为幼儿讲述故事,令幼儿树立自信心;为幼儿创建平台,令幼儿展现自我;给幼儿情感抚慰,让关爱鼓起信心之帆;给幼儿纵向评估,令幼儿能坚定信心。

关键词:幼儿教学;培养;幼儿;自信心

幼儿教师在开展幼儿教学时,发现有些幼儿没有积极学习的欲望,没有参与活动的欲望,没有与他们交流的欲望。这些幼儿在学习的时候,就像一个旁观者,只愿意看别人学习,不愿意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现代的心理学认为,幼儿学习消极的状态与他们内心有强烈的自卑感,对自己没有信心有关,幼儿教师如果要让这类幼儿积极地学习,就要在教学中帮助这些幼儿培养自信心。

一、为幼儿讲述故事,令幼儿树立自信心

部分幼儿在学习时,遇到挫折态度就会消极,甚至烦燥,最后不愿意积极地学习,这是幼儿没有树立自信心的缘故,如果幼儿有足够的信心,就会建立“有志者事竞成”的信念。幼儿教师可为幼儿讲述成功的故事,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信念。比如幼儿教师可为幼儿讲述爱迪生找灯丝的故事。幼儿教师可告诉幼儿,1877年时,还没有电灯,爱迪生想到了应用电灯照明的技术,可是电灯应该用哪种灯丝这个问题难住了爱迪生。爱迪生认为,灯丝应当具备一定的耐热度,能够经住2000度的高温并燃烧1000个小时以上,灯丝的价格也不能太昂贵,当一盏灯熄灭时不能影响另一盏灯的运作。爱迪生做灯丝实验时失败了无数次,他光实验植物碳化纤维就实验了6000次以上,书写实验笔记200多本,计4万多页。如果爱迪生没有遇到困难不气馁的精神,后人也许不能顺利的用上电灯。幼儿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渗透励志教育,让幼儿建立“有志者事竞成”的信念,令幼儿遇到困难时,不会失去信心,愿意迎难而上。

二、为幼儿创建平台,令幼儿展现自我

幼儿如果认为自己一事无成,可能会失去建立信心的基础,为了让幼儿能够建立信心幼儿教师要在教学中挖掘幼儿的潜力,帮助幼儿建立信心。幼儿具有层次性,比如有的幼儿体育能力较好、有的幼儿擅长手工制作、有些幼儿发散思维很强、有些幼儿记忆力佳、有些幼儿具有算术潜力。幼儿教师要建立各种学习平台,让幼儿尽可能的找到自己的优势,建立学习的信心。比如有一名幼儿学习成绩不佳、体育成绩也不佳,但是她非常喜欢贴树叶这个游戏,她喜欢捡种种各样的树叶,将树叶贴成喜欢的图案。其它的学生及教师认为他的性格非常古怪,只有这名幼儿的教师认为他深具艺术天赋。于是经常陪幼儿一起捡树叶,听幼儿说他创作的想法,帮助幼儿一起贴树叶。当这名幼儿的艺术天赋开发出来以后,为该幼儿园争得了很多荣誉。幼儿教师在开展幼儿教学时,要关注幼儿们喜欢什么,幼儿具有极大的可塑性,现在幼儿的“喜欢”可能就是他们未来的天赋,幼儿教师要帮助幼儿挖掘并培养幼儿的天赋,强化幼儿的信心。

三、给幼儿情感抚慰,让关爱鼓起信心之帆

部分幼儿在活动中表现得似乎没有任何天赋,他们无从鼓起信心,那么是否他们就没有建立信心的基础呢?据教学实践发现并非如此。曾有一名幼儿教师在开展体育活动时,引导幼儿们一起玩打篮球的游戏,有一名幼儿似乎毫无天赋。这名幼儿的身体不是特别壮,跑得也不快、弹跳力也不好,他似乎没有任何打篮球的天赋,连他的幼儿教师都快放弃他的时候,发现他每天都有认真的练习带球跑。这一名幼儿教师感觉很惊异,主动和他说话。这一名幼儿说,跑步、跳跃等技能都是需要天赋的,他似乎没有这些天赋,可是他认为带球跑、传球等技能是不太需要体能天赋的,他想尝试下能否在不需要天赋的环节突破。这名幼儿教师听到以后,每天都陪着幼儿一起练习。后来这一名幼儿的身体变得壮了、个性变得开朗了,篮球运动成为他很喜欢的一项体育运动。幼儿教师在开展幼儿教学活动时,需要了解幼儿在建立自信心时,有时需要情感的抚慰。幼儿教师要用爱心支持幼儿突破学习难关,当幼儿失败时给予情感抚慰,关爱可以令幼儿鼓起信心继续坚持突破学习难关。

四、给幼儿纵向评估,令幼儿能坚定信心

幼儿教师在开展教学时,如果应用横向评估法,会令幼儿感受到自身的不足,丧失学习的信心。为了让幼儿尽可能地发现自身的优点,发现自己的进步,幼儿教师要应用纵向评估法帮助幼儿坚定学习信心。比如有一名幼儿教师在开展美术教学时,要求幼儿建立一个学习袋,把学习的成果放到学习袋里。刚开始,幼儿没有了解幼儿教师的意图。有一天,幼儿教师要求幼儿打开学习袋,自己评估自己的学习成果。幼儿在评估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美术水平正不断的成长。他们看到自己刚开始只会用蜡笔绘图、后来学会用美术铅笔绘图、后来学会贴纸、应用水墨绘图、学会水彩画。此时幼儿感受到,自己像一棵幼小的树苗正茁壮的成长,只要他们努力的学习必会成为栋梁之材。这名教师应用了纵向评估的方式,引导幼儿自我评估,帮助幼儿坚定了学习的信心。幼儿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应用纵向评估的方式,引导幼儿自我评估,让幼儿发现自己的成长,帮助幼儿鼓起信心。幼儿在学习的时候建立起自信心有非常重的意义。如果幼儿有很强的自信心,幼儿就会客观的看待自己的能力、具备不屈不挠的精神、用公正平和的态度对待学习同伴。幼儿教师要在幼儿教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本次研究提出了幼儿教师培养幼儿自信心的方法,这套教学方法能够成为幼儿教师的教学借鉴。

作者:荀春华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恒济镇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陈静.幼儿园的心理健康教育[J].考试周刊.2011(48)

[2]林宏.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看待儿童的争吵[J].山东教育.1999(Z6)

[3]纳学梅.创设宽松环境促进幼儿健康成长[J].宁夏教育科研.2014(03)

[4]陈才妹.健康活动因“爱”而丰润———以小班健康活动《亲吻》为例[J].好家长.2015(19)

[5]莫源秋.园长应从细微处关心教师的心理健康[J].当代学前教育.2007(01)

[6]周静.让阳光一直围绕着你[J].考试周刊.2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