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的乡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时间:2022-02-22 09:22:08

幼儿教学中的乡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我园作为一所农村幼儿园,有着丰富的乡土资源,如美丽的大海、丰富的海产品、各种各样的农产品及山珍、四处飘香的崂山茶和美味可口的王哥庄大馒头等等。因此,作为农村幼儿教师,就要积极去发现、去挖掘、去利用、去宣传,让这些充满魅力、吸引力的乡土资源,走进孩子视野,走进孩子生活,从而提高孩子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一、利用乡土资源,丰富活动材料

《纲要》中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于是,我们就把幼儿熟悉的、感兴趣的"海"运用到我们的主题活动中,开展了一系列以"王哥庄海边乐趣多"为主题的区域活动和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农村自然环境,贯彻新《纲要》《指南》精神,在幼儿已有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提升,通过自由选择、自主开展、自由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游戏过程,感受到区域游戏自由的氛围、体验到操作的乐趣、品尝到合作的快乐。1.社区资源的利用。崂山王哥庄街道是一个依山面海、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地方。孩子们可以到海边玩耍,在沙滩上玩沙、挖海鲜、捡贝壳,在海边戏水、踏浪,将收获的海鲜烹调品尝。也可以到山上亲自去采摘各种野菜蘑菇,品尝山珍;除了这些社区资源之外,崂山王哥庄还有着丰富的农作物资源、文化资源、特色经济产业资源等,丰富的社区资源,让幼儿从中积累了生活经验。2.家长资源的利用。我们利用家长资源收集家庭中各种海产品和贝壳等,还发动家长带孩子到沙滩上玩沙,堆沙丘、捡贝壳,参观贝雕厂、参观渔港码头等,一来,可以培养幼儿对认识贝壳的兴趣,二来,可开拓幼儿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回来后,孩子们如数家珍地说起各种贝壳,各种海鱼、小虾,各种海鲜……幼儿在交流中丰富了知识经验。同时,孩子们捡到的各种贝壳,不仅成了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宝贝,更重要的是大到荣螺,小到海瓜子壳都成了孩子们制作贝壳工艺品的原材料。3.幼儿资源的利用。我们引导幼儿收集材料,启发幼儿的创造意图。如:幼儿自身去海边收集相关的海产品材料,幼儿往往在和材料接触的一瞬间,就会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孕育出构思的雏形。比如:在收集贝壳的活动中,孩子们奔跑于沙滩上,不断寻找自己认为美的贝壳,一会儿工夫就能听到许多欣喜的声音“:老师,这像花瓣。”“老师,这像树叶。“”这像蝴蝶”。……幼儿在收集的过程中了解了相关的海产品的知识,体验了海边收集海产品的乐趣,激发幼儿对这个大海产生兴趣和好奇,主动去探索其中的奥秘。

二、利用乡土材料,开展区域活动

我们的区域活动主要分成特色区、学习区两大类,学习区主要有表演区、语言区、智力区等组成。我们根据幼儿园主题活动的进程,以“海”为主在不同的区域开展了不同的游戏内容。特色区:特色区域主要是以“海”为主材料来进行的,我们把特色区域起名为“海韵”。分成5个小区域,分别是“贝壳变变变”、“风铃大集合”、“我们心中的海”、“海底世界”、“海边餐厅”,前四个区域是以幼儿绘画、装饰、手工等形式去动手操作、创造各种"海"的作品,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和创造性。如:在"贝壳变变变"这个区域里,在螃蟹壳上作画是孩子们的最爱,有在上面画脸谱的,有给它黏上鱼鳍和尾巴再穿上漂亮衣服变成蝴蝶鱼的……;小海螺则是做风铃的最佳材料,把小小的海螺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再串成一串串,配上一个小铃铛那就是一个能随风吟唱的贝壳风铃了。还有的孩子用贝壳或者是海螺皮通过粘帖制作成小刺猬、小孔雀等小动物,还有的孩子将花蛤贝壳、海螺等贝壳粘帖在纸上制作成一副生动的贝壳画,幼儿在动手制作中,充分激发了幼儿的想象力及创造力,收获了欢乐。学习区:学习区主要是根据班级主题教学活动的进程来创设的区域。在学习区中,我以"海"为主的材料,来开展学习区的游戏。比如:在智力区,通过海产品或海的小动物的图片来进行分合、加减的游戏,巩固幼儿对集体教学中数学知识的理解。在语言区,我们通过图片及幼儿作品让幼儿说说“心中的大海”,幼儿之间互相讲述自己了解的王哥庄海产品知识和在海边游玩的趣闻,还师幼一起阅读讲述有关海方面的图书和资料,拓宽幼儿的视野,感知海的乐趣和物产等等,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结合乡土资源运用的效果,进行活动反思

“王哥庄海边乐趣多”所蕴含的教育内容是多方面的,如海的美丽、海水的特征、王哥庄海产品的种类、习性、营养,海边游玩的乐趣等等,我们利用“整合”这一模式,将五大领域的内容综合在“王哥庄海边乐趣多”的整个区域活动之中,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能整体地感知有关“王哥庄海”的一些知识。如在艺术方面,通过欣赏音乐、舞蹈、绘画、制作等方式,让幼儿去表现、感受海的美、丰富,体验海边游玩带来的乐趣、快乐。在社会方面,通过对各种海产品的认识,如各种蛤蜊、海菜、海鱼等,了解到海产品的种类、特征、习性和营养,进一步喜爱吃这些食物,感知大海的丰富和神奇,激发了幼儿爱家乡的情感等。

实践证明,只有立足农村幼儿园实际,就地取材,充分挖掘农村乡土材料,就可以形成具有乡土特色的区域活动内容,就能开展经济实用、丰富多彩、深受幼儿喜爱的"乡土化"区域活动。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探索,进一步深入挖掘家乡中可用的各种教育资源,让丰富的乡土资源这一生动的活动教材为我们的教育教学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江守忻 单位: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宁真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