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时间:2022-10-10 09:20:47

幼儿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幼儿教育被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在一些负面新闻的冲击下,幼儿教育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高幼儿的教学质量,仅是简单地进行基础知识的传授吗?素质教育下,我们要寓教于乐,要借助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来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使幼儿在轻松的环境中获得良好的发展。因此,本文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如何提高幼儿教学质量进行论述,以期能够促使幼儿获得良好的发展。

一、加强教师自身建设

“幼儿教师就是替人看孩子”,很多人都对幼儿教师有这样的误解,尤其是农村,幼儿教师的任用都是凭借相关的“幼师证”来上岗的,严重不利于幼儿教育质量的提高,更不利于幼儿健康地发展。而且,近年来有很多“虐儿”事件被暴露在媒体下,这也从不同的程度展现了幼儿教师自身素质、职业素养需要加强建设。所以,加强幼儿教师的自身建设就成为提高幼儿教学质量的首要因素,也是培养教师师德的重要方面。那么,教师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建设呢?

1.加强专业素养的培养

专业技能是提高幼儿教学质量的保障,也是确保精彩教学活动开展的基础。所以,在幼儿教学过程中,作为教师的我们,要不断反思,不断学习,要有意识地将新的教学观点和教学思想应用到课堂活动之中,这样才能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丰富课堂内容,同时,也能提高教学质量。

2.加强道德素养的培养

爱心、耐心、责任心是幼儿教育中不可缺少的,没有这些,我们将会对幼儿的事情漠不关心,将会疏于管理,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悲剧发生,甚至还会发生一些过激的事情,这是不利于幼儿健康发展的,也不利于幼儿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以,加强道德素养的培养是幼儿教师自身建设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总之,作为幼儿教师,我们要不断完善自身,要给幼儿做好榜样工作,要用言传身教来教育学生,要“用心”“用爱”来打造高质量的幼儿课堂,进而为幼儿的健全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二、组织多样教学活动

多样化教学活动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调动幼儿学习积极性的保障,也就是说,素质教育下,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要改变以往单一的知识灌输的方式,要改变仅是让幼儿学习必要的知识技能的想法,要有意识地组织各种教学活动来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使幼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找到学习的乐趣,进而确保幼儿在寓教于乐中掌握知识,培养素质。例如,我们可以借助情景模拟来提高幼儿的学习效率。在教学认识“动物”的时候,我选择了“模拟”动物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授课。首先,我们可以将所学的动物制作成卡片,然后,在出示卡片之后,由幼儿进行模仿,比如:该动物的叫声、该动物的特点等等,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培养幼儿的模仿能力,而且还能丰富幼儿的知识,为幼儿健全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又如,在教学“娃娃家”时,我们就可以组织幼儿分别扮演不同的家庭角色,目的是让幼儿通过做家务感受父母的辛苦,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总之,在幼儿教学过程中,为了确保幼儿能够全面地发展,也为了幼儿能够健康地成长,我们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要借助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来激发幼儿的学习欲望,提高幼儿教学质量,最终,构建出让家长满意、让幼儿健康成长的课堂。

作者:王敏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解放营子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