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7-21 02:47:52

幼儿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一、信息技术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原则

1.在应用信息技术时注重对环境的创造

物质环境是幼儿教育的基础,这种环境包括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学校和幼儿园的环境。在这些环境的布置和装扮上要下足心思,首先要具备安全、卫生、舒适等特点,而且在装扮的形式上要引发孩子的求知欲。物质环境之外就是幼儿们心理环境的设计,教师在对幼儿们进行教学时,要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来为幼儿们构建一种健康的心理环境,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幼儿,给幼儿们一种平等的心理暗示,营造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2.在应用信息技术时要充分考虑

到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在一些活动中,教师可以通过自然表情、肢体动作来调整幼儿的心理状态。模仿不同动物、各种角色,用逼真的表演把孩子们带到学习认知中,提高孩子们的理解能力。在多媒体信息的素材选用上应当选择诸如大白兔、小乌龟等符合幼儿特点的主体。例如《大白兔》这首儿歌,教师便可以利用多媒体来放映大白兔动画片,让孩子们安静下来,投入听讲。在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作用下,教师可以培养幼儿的听觉能力,让孩子多听,学会享受音乐,激起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听音乐的习惯,渐渐地促使孩子们从中分辨出音乐中节奏的区别,进而使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得到提升和培养。另外,在播放歌曲上,我们可以配上画面和图案,通过孩子们的想象能力去自己编故事。孩子们的表现是他们真实情感的流露,可以从中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如何在幼儿教学中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优势

在进行幼儿教学活动时,教师应当能够根据活动的实际情况来应用多媒体手段,对身边的工具和条件加以充分利用。如果某些活动时间比较长,教师可以抽出一定时间选一些适合幼儿的音乐播放给幼儿欣赏。根据其中的音乐内容,利用较通俗的形式讲给幼儿听,使幼儿更加了解音乐内容所表达的含义。老师可以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和语言能力,编出符合歌曲含义的动作或故事,促使幼儿能够在欣赏乐曲的同时,提高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对于幼儿的音乐教育来说,多媒体信息技术具有其他手段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在幼儿音乐教学中,将歌词变成孩子们喜欢听的小故事,既利于幼儿接受,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例如在选择《小乌鸦爱妈妈》作为活动教材时,可以让孩子们在听完几遍之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对歌曲中的环境和故事情节进行想象,并由孩子们复述出来,进而提升幼儿对于音乐的理解。与此同时,幼儿教师还应当尽量在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的过程中采用引导式的方法,以此来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例如,在课件《马路中间汽车跑》中,我在动画课件中设置了不同的问题:“马路中间有汽车跑的时候小朋友能过马路吗?”“小朋友能一个人独自过马路吗?”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针对问题议论纷纷、各抒己见,并且有的幼儿还主动在美工区域活动中自发设计了一些关于交通安全的标志,老师对此也应给予支持、鼓励、肯定、欣赏的态度。

作者:徐惠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常乐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