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钢琴学习的对策浅析

时间:2022-12-26 10:24:56

幼儿钢琴学习的对策浅析

(一)适应幼儿心理特点,选用适当的钢琴教学教材。

从幼儿好动、好奇的天性来看,他们对于钢琴的学习是非常有兴趣的。从各项能力的发展阶段来看,幼儿时期对于学习钢琴等乐器是最佳时期。相关调查显示,大部分幼儿都对于音乐学习表示喜爱,尤其是钢琴这一弹奏性器乐。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幼儿的这一阶段性特征,将更加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策略、方法以及更符合幼儿兴趣的教材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教师在教学时要充分认识到幼儿的心理认识尚处于初级阶段,要采用更为具体、形象、生动的教材来进行钢琴教学。同时,教师还要注意到幼儿理解的表象性,尽量选用难度较低的、实用性较强的教材来开展教学。这样就能既实现丰富教材的目的,又能适应幼儿学习习惯和学习特征,更好地为其他教学环节打下良好基础。

(二)培养幼儿正确的练琴方法与弹奏姿势,确立正确的学习习惯。

对于钢琴演奏来说,要想获得美妙动听的旋律就必须首先掌握正确的弹奏姿势和练琴方式。幼儿尚处于习惯养成阶段,正是培养他们良好学琴习惯的时候。教师在这一阶段要努力为幼儿今后的钢琴学习打下基础。具体来讲,首先要引导和帮助幼儿确立正确的坐姿,使幼儿的身体条件能够适应钢琴的结构特点,可以自由移动双手进行触键。其次,要指导幼儿的手臂放置姿势,是上臂与前臂构成大于90度的钝角,方便进行手臂用力。最后就是要培养幼儿科学、合理的练琴方式。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会经常看到,许多幼儿虽然花费了很多时间,下了很大苦工进行钢琴练习,但效果却十分不理想,究其原因就是没有确立起正确、科学的练琴方式。为了克服这一学习障碍,教师在初级阶段练习时,要辅助幼儿阅读琴谱,并对练习提出具体要求,在幼儿弹奏时,帮他们分清调号、拍号、速度、重音等标记。对于幼儿练琴,教师要采用分手、分声部练习法,待学生熟练后方可进行合手慢弹,切不可急于求成要求过高,导致不能达到练习标准,从而挫伤幼儿积极性。

(三)选择适合幼儿学习钢琴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幼儿喜欢直观思维,并且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所以教师在幼儿钢琴教育教学中首先要尽力多采用生动活泼和感染力强的比喻教学法,以便能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比如在学习和认识音符的时候,钢琴教师可以将音符比喻成直观的事物,可以把全音比喻成铁环,将二分音符比喻成羽毛球拍及将四分音符比喻成乒乓球拍等,通过这样的比喻教学不但可以有效提高幼儿对各种音符的理解能力,而且还对于幼儿音准能力的培养起到很大的作用。其次,幼儿教师一定要幼儿实际的认知能力出发,采用丰富生动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可以根据不同幼儿表现出来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差异教学和分层教学。最后,幼儿钢琴教师还可以采用观摩式教学,不但让幼儿从观摩名师演奏中汲取知识,同时还可以安排孩子之间的互相观摩和交流,让孩子能在观摩和演奏的实践中去展示才艺和体验学琴的愉悦。

作者:李岩裴爽单位: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