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生物学教学综述

时间:2022-01-11 03:19:13

幼儿生物学教学综述

本文作者:孙钠工作单位:成都大学学前教育学院

重视实验教学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在开发学生智力的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生物学实验包括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老师进行演示实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学生进行分组实验,提高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老师可布置一些简单的实验让学生在家中独立操作完成,既掌握了知识,又培养了思维、观察和动手操作能力。例如在学习《根对水分的吸收》知识点时,提前布置学生在家中做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实验,课堂上对实验现象进行讨论、分析,学生便很容易理解细胞吸水或失水原理。[4]

利用多媒体技术

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把声、光、电结合起来,实现声、像、图、文相统一,不受时间、空间、宏观、微观的限制,生动、形象地展现生物体。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通过大量的感性材料,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知识,同时发展学生勤于观察,善于思考,提高理解和记忆能力。例如在讲《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时,可以播放一段北极熊生活的影片,让学生考虑为什么北极熊长有白色的毛,这样学生会带着问题去听讲,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教学效果明显提高了。[5]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生物学科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与人类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生物教学除了重视知识的应用,还要和现代生物技术及社会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适当介绍现代科技的新发展、新成就,紧密联系现代生物科技成果,以此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让学生把日常生活体验同生物学知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同时进行生物小制作、小发明等。通过对生物技术应用的介绍,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对人类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例如在讲授《遗传的物质基础》一节内容时,介绍人类基因组计划,让学生知道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将加速医学科学基础的研究和发展,使人类在疾病诊断和医学保健等方面建立全新的人类医学,为人类造福。

注重课外活动

在学生掌握课堂知识的同时,注重课外作业和活动。根据学生已有的生物学知识,布置适当的课外小实验,让学生动手做,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例如学了《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后,可让学生找出防治洪涝灾害的方法,并说明理由。重视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进行全校性的“科技竞赛”、“科技讲座”、“科技小制作”、“科技小论文”等评比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科技录像,外出参观活动,如“航天展”、“科技制作展”等,注重引导学生了解幼儿园的科技课,提高学生对生物学科的重视和学习兴趣。综上所述,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断进行思考、研究,使用教材中的创造性因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发实际教育教学中思想、观念、方法等的改变,把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贯穿于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对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