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核心素养下小学音乐课堂

时间:2022-02-05 12:06:07

谈核心素养下小学音乐课堂

【摘要】如何在小学音乐课堂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够让学生主动性探索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教师需要创新并研究的课题。本文以学生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在教学实践中能够重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摒弃陈旧的教学方进一步提升我国小学音乐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审美价值,让其有创造性发展价值。

【关键词】小学音乐;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一、审美教育,是提高学生审美价值和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

(一)审美教学以感知能力为前提。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审美能力的培养要以具有敏锐的感知能力为前提,由于音乐的美感并不是与生俱来,它是需要认真的去感知才能领略到属于音乐的独特之美。再者,在音乐审美教学中,“听”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以往的音乐教学中存在注重技巧却忽略情感的倾向,导致课堂趣味不足而变得枯燥乏味,音乐教学的目的是为了陶冶学生的性情和品格,只有用心去听、去想、去感受,这样才是美育的最终要求,教师在开展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教学内容要符合其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比如:低年龄阶段的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对事物的理解有着片面性直观性的特点。根据这些特点,教师应在音乐欣赏中,设置情境,运用生动美妙的语言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兴趣,并引导学生将对音乐感知的内容用自己的身体动作展现,或者为音乐内容配上美丽的图画,为学生的想象插上翅膀。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学生对音乐的理解。教师从以上论述出发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二)坚持音乐审美教育基本原则。在音乐教学中应让音乐要素充分展现其重要性,让学生能够成为课堂的主体,亲身去感受音乐的张力和内在情感,而不是枯燥的死记硬背,不拘泥于某一部分,而是从整体的方式去完整地体验音乐,理解“整体大于元素总和”的涵义,注重艺术实践,而不是将音乐分成若干元素去破碎理解,这也是音乐不同于其他学科的一项重要原则。音乐素养的意义等同于音乐理解,也就是说,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我们用嘴去唱和用耳朵去听,它是将所有的感官和体验都结合在一起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学生对音乐是有非常天然的探索欲望,如欣赏《水草舞》这首歌曲时,教师将旋律用课件展现出来,可让学生跟着哼唱,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感受来辨别这首歌曲的主题:“欢快、活泼”。唱之后再听,让学生想象在此时脑海中出现了怎样的画面鼓励他们用语言去描述、用肢体动作去表达、用图画去描绘等多种方法来表达对歌曲的感受。这样,音乐中的情景就会以多种形式存在于学生记忆中。

二、优化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一)优化课堂,激发学生兴趣。兴趣是具有主观色彩的一种心理活动。优化小学音乐的课堂,通过符合其心境和兴趣的教学内容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探索音乐之美,教师应认识到学习兴趣对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非常重要。通过情境的设置,借助课件或者电子媒体等多种教具,让学生能够完全沉浸在教师教学之中。学生在小学阶段表现出来的突出特点就是想象力丰富,这个阶段就是激发学生想象力的最佳时机。比如:在教学《春天在哪里》时,教师先让学生讲述春天都有什么,让学生发散思维,将春天的景色在学生的脑海里留下印象,在通过课件展示,春天万物复苏的景象,温暖的春风、嫩绿的小草芽儿、早早绽放的小花、小鸟在清脆婉转的歌唱着的画面,让学生仿佛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感受到歌曲的内在情感,这样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就有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二)制定符合实际的教学目标。用课程设置的标准可以让课堂教学能够有效的开展,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最终实现教学目标。教学目标要以国家教育教学纲领为准来开展教学活动。在小学音乐课堂上对知识的传授和教育应把握在学生的理解范围之内再进行拓展,这样的方向和范围确定后,教师才能在教学活动中获得最佳成果,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三)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现代教育观点认为:谁获取知识谁就是课堂的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是新课标的核心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注重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发展每一位学生的个性。音乐课堂自然应将促进学生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教师的教是外因,学生的学是内因,外因通过内因才起作用,所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兴趣和态度非常重要,因此教师要把学生放在主体的位置,把自己放在主导位置去引导学生。学生是学习认识活动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不要将学生变成了一成不变的模板,尊重学生的差异性,让其绽放自己的光彩,实现培养音乐核心素养的目的。

三、培养小学音乐核心素养的意义

“音乐教育以审美为核心,主要作用于人的情感世界。”由此可见开展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和必然性。虽然培养音乐核心素养是由点滴汇成,但是对学生的审美观和价值观的养成意义重大,受益匪浅。作为教师,我们应积极改进原有教学中的不足,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出发,结合学生实际特点从学生个体的生存、发展以及社会需要来培养学生的适应社会、适合终身发展、有足够的知识量、正确的情感价值观等素养。本文叙述了如何怎么样正确的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怎样通过教学的改变和优化,让学生成为课堂的小主人,让老师成为引路的明灯。旨在使学生懂得审美价值拥有审美感知的能力,通过课堂的实践,点滴培养学生的审美和价值观,提高小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为学生的长久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让音乐课堂充满活力,开出美育的芬芳花朵。

参考文献:

[1]蒋荣慧,刘艳艳.浅谈节奏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J].中国幼儿教育周刊,2017(12).

[2]董明珠,李建兰.浅谈儿童音乐才能的启蒙培养:音乐世家巴赫家族音乐启蒙教育之点滴启示[J].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7(11).

作者:许录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小宽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