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音乐素养培养重要性

时间:2022-11-19 09:03:53

小学生音乐素养培养重要性

【摘要】随着经济和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如今的物质需要,而是追求更高水平的精神生活。从长远的文化发展眼光来看,提高新一代小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是跟随国际脚步的必然要求,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日常的文化课之余,选择各种各样课余艺术特长课程,而音乐作为素质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对小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所起到的培养作用不可忽视,对于音乐素养的培养,不仅可以提高学生整体的音乐基础,还能反映出学生对艺术在审美塑造中的表现。

【关键词】小学教育;音乐素养;重要性

音乐素养,官方的解释是:“音乐素养是学习音乐的综合素质教育,它包括音乐素质与音乐修养两个方面。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音乐,由于音乐的种类繁多,雅俗共存,小学生在接触不同的音乐的时候没有明确足够的分辨能力,尤其是学生们在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正确的三观和审美理念还没有完全形成,正是需要老师和家长一起引领他们去塑造完整健康的人格的时候,所以老师在音乐课堂上要给学生普及各种音乐种类。按理说,音乐素养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速成的东西,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所以在小学音乐教育阶段,对于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视对学生将来的思想发展和文化底蕴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智力发展,审美情趣和人格塑造三个方面。

一、音乐素养对智力发展的影响。

众所周知,大脑右半球的功能主管图像,音乐,绘画,空间几何等形象思维记忆,多听音乐可以让右半脑经常处于高速运转状态,久而久之,右脑就会变的十分灵活发达,不仅能够加强记忆力还能有利于智力的发展。一般来说,人们听音乐的过程都是十分享受的,不同的音乐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官体验,这个过程不仅会让人积累音乐素养,也能让人在不经意不刻意间去锻炼右脑,发展智力。学生在听音乐的时候,会根据音乐本身的情感基调陷入那种被音乐所引导的情绪中去,此时学生的想象力,共情能力和思维发散能力都得到了开发,智力是一个理性的概念,但是学生在接触音乐的过程中,却能将理性与感性相结合,智力与情感相结合,由此可以看出,音乐素养对智力发展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

二、音乐素养对审美情趣的影响。

一个人对音乐的审美从他对音乐喜爱的类型和方向就可以看出来,比如喜欢古典音乐的或学习乐器的通常气质比较高雅,喜欢说唱的一般比较骄傲自信,喜欢摇滚的大多都崇尚自由,每一种音乐类型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如果人们从中能够发现自己与某种音乐之间有共同特性,那么就会被这种音乐所吸引。在小学音乐教育阶段,老师有一项任务就是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审美能力,不仅要能分辨出各种音乐种类,对不同的音乐有大致的认识和了解,还要让学生有自己的喜好的审美。《音乐课程标准》这本书明确地指出:“音乐教育以审美为核心,主要作用于人的情感世界。”也就是说,音乐教育的核心素养在于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丰富学生的情感认知,可以说,审美情趣和音乐素养是相辅相成的,学生的音乐素养提高了,那么个人的审美情趣自然而然也能得到相应的提高和进步。

三、音乐素养对人格塑造的影响。

音乐具有治疗和安抚的能力,而在小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好的音乐对于他们完善健康的人格也有巨大的帮助。纵观古今中外音乐通史,许多音乐家的成长过程堪称励志,比如众所周知的贝多芬,在双耳全聋的情况下,依然创造出了无数振聋发聩的作品,尤其是他生前最后一部交响曲《欢乐颂》,更是交响曲史上第一部加入人声演唱的创世之作,像贝多芬这样顽强不屈的音乐家在浩瀚的音乐历史长河中其实数不胜数,但是只有贝多芬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音乐课上,不仅要播放音频和视频让学生直接接触和感受音乐,更要让他们知道基本的音乐知识理论和中西方的音乐发展史,一些音乐家的故事以及他们身上所拥有的精神品质都是学生们值得学习的地方,音乐教育的基础是“立德树人”,音乐知识和素养作为一种辅助工具,最主要的还是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优秀的音乐不仅可以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激励他们前行,也能在他们失心伤意时给予他们安慰。可以说,小学生在生理和心理都在发育的时候,音乐是他们在人格塑造过程中引领他们往正确积极方面发展的重要角色。如今不仅是教育部门,越来越多的家长也逐渐意识到了音乐素养培养对小学生的重要性,事实证明,拥有良好的音乐素养不仅可以让人气质傍身提高情商,也有利于音乐技能的学习,总的来说,对于人的全面发展也是百利而无一害,国外尤其是欧洲,对于音乐的教育早已经有一套成熟的教学体系,参考欧洲的教学成果,也能得出音乐素养的培养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者:钟永捷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张云栽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