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小学音乐教学影响

时间:2022-09-28 08:29:00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小学音乐教学影响

摘要:我国当前的教育是以素质教育为本,着重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明确指出发展的方向。我在本文所讲的奥尔夫教学法就能够很好地去结合教育的方法,它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音乐教学体系,我国目前的学校还没有这么先进的教学,于是我们要呼吁我国教育界的专家们能够贡献出所有的力量研究出更好的教育方法,使孩子们有一个更加科学的音乐学习环境,并能够在这种环境中得以良好的成长和发展。

关键词:奥尔夫;教学;小学

一、奥尔夫音乐教学的由来及特点

奥尔夫出生在慕尼黑的军人家庭,从小他就受到艺术气息的熏陶,这让他对音乐和戏剧非常之感兴趣,他总喜欢自我研究,自我发现,同时他在探究的过程中也在慢慢探索自己的独特风格。奥尔夫不喜欢禁锢自己,他的风格是崇尚自由,他在很多领域均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的学校设立在慕尼黑,就是在这所学校里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奥尔夫开始尝试把音乐和教学完美结合。他创造出了编制乐器,人们后来称之为奥尔夫乐器,这种乐器目前已经闻名全世界,同时也被人们熟记于心。那么到底什么是所谓原本的音乐?就是人们并不是作为听众的角色,而是作为一个参与者或是一名演奏者去亲自参与。那些贴近自然又源于生活,让每个人都能够学会和体验的才是最原本的音乐,这对于儿童来说是特别适合的。在课程内容上:奥尔夫指出要根据幼儿的特点来选择他们的教材,把它们有的放矢地应用在儿童音乐教学中。这种教学方式包括了所有的儿童,即使是才能较差的儿童也在这个范围之中。所以,奥尔夫在选择教材的时候都会根据不同阶段的儿童特点来选取。在课程方法上:奥尔夫教学用的是最原始的音乐教育观,他们很认同这种教育观点,并以这种观点为依据去让儿童主动学习音乐。在儿童进行音乐欣赏的时候,巧妙地借助了辅助性符号打击乐器。他使用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让儿童感受到美妙的音乐,并且让孩子清楚地了解乐曲的结构和乐曲的风格。奥尔夫认为如果教师在课堂上给予一定的指导,这样的做法可以让儿童能够主动学习音乐,他认为教师在课堂上要积极地给学生提出问题,并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组织大家进行讨论,教师要做好让学生主动掌握学习内容的工作。由此看来,创造就是奥尔夫的观念之一。在课程教学上:教师只给学生提供一些最基础的方法,或者只提供一些最原始的材料,经过教师耐心的指导后,学生进行自主的创作音乐学习,把综合性创造在即兴中发挥出来,无形之中就能够锻炼孩子们的创造能力,让他们更好的掌握学习方法。

二、我国小学音乐教学工作的教学建议

当前我国小学音乐的课程过于乏味,如能有效地运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可以促进学生全面的发育和成长。这种教学方法可以说是活灵活现的,他富有生动活泼的教学主题。若实行了这种教学法,也就意味着对教师的要求会非常之严格,这种要求体现出教师必须具备音乐专业知识和授课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如果要想改变现状,就要提高学校师资力量,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准。综上所述,笔者以下提出几点建议。

(一)提高文化修养

在受到这种新的教育理想的熏陶下,形成了我们去追求新的教育价值的理念,这样既能够提高教师的素质,又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孩子。目前,我国音乐教育的教师师资力量并不强大,相对来说教师的学历并不算高,这一点与西方国家是无法相抗衡的。就目前来说我国教师的文化素质也是有待加强的。也许有的人并不把学历看在眼里,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去教孩子,但是教师的文化素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教师的每一个动作或者教师的习惯都可能会影响到孩子。教师必须要充分的理解奥尔夫对于音乐教育的最原始的思想,根据实际情况创造出条件让学生勇于参与,找到适合他们自身特点的教学题材。教师要能够通过游戏方式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让这个教学过程被学生充分的理解,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使得教师和学生之间相互加深印象,最终达成一致性的过程。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音乐技能也必须要具备一定的音乐水准。有些教师往往只关心如何把课堂的气氛搞起来,却不去重视自己的专业技巧,使得教学质量达不到一定的水平,自然也达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课堂练习唱歌的时候,如果单一的伴奏和美妙的伴奏听起来就完全是不一样的效果了,当孩子听到这种美妙的伴奏声时,他们会陶醉于这种美妙的音乐之中,就会不自觉的提升了欣赏的能力。

(二)完善质量体系,增强管理

教育工作的一些工作环节是紧密相连的,不能缺少任何一个环节,否则就会影响到教育工作。所以教育管理者应紧紧抓住每一个环节,使工作有效的运转和发展。但是我们往往最容易忽视检查这个环节,管理者自认为工作计划已经制定好了,也按部就班的进行了,就认为大功告成了。实际上管理者要用多种方式来进行自我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管理者要及时跟进工作的进展才能确保工作进一层次去运行。要在各个方面去培养孩子的能力,就要从孩子的兴趣角度出发。第一,让孩子在音乐中形成点点滴滴的进步和成长。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似乎更多的去注重精神生活。早在幼儿阶段的时候,孩子已经开始进行各种乐器的学习和培训,说明家长们也已经充分意识到音乐的重要性。在音乐中成长的孩子与那些不接触音乐的孩子在性格方面有一定的差异,这甚至会影响到孩子们漫长的一生。首先,在音乐中成长的孩子的性格大多是比较外向型的。第二,让孩子认识到音乐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感。传统的音乐教育在活动过程中只注重孩子是否掌握了技能,无形之中给了老师和孩子很大的精神压力。在我国当前的教育环境中,想要营造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貌似不太可能。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认为音乐是一种享受快乐的过程,其实孩子更加需要心理上的自由。音乐教育可以使孩子们体验到快乐。丰富的音响、动感的节奏会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理感受,并能够通过肢体动作表现出来,因为音响对感官起到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带有一定节奏的音乐,也是能够影响到人的生理和心理的。

三、在我国小学音乐融入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必要性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在很多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由此看来,我们有必要推广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这是有价值的做法。让任何一种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去,并能够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样才能够说明这种教学法是成功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并不是纯粹的理论,是结合理念进行的实际教学,因此它逐渐成为闻名世界的音乐教学法,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我国早在1980年成功引入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廖乃雄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就在他与奥尔夫访谈后,决定在我国引用这种优秀的音乐教学法。后来国内音乐教育工作者通过诸多尝试,结合中国特色进行不断的探索。我国的音乐教育体制源于西方,西方的教育文化完全不同于中国。西方国家更注重理性教育,所以这种差异决定我国的音乐教育方法不能完全仿效西方国家,我们只能借鉴,结合本土化教育才能产生具有生命力的效果。多年来,我国逐渐扩大了这套教学方法的应用范围,号召来了很多教育家、音乐家纷纷投身,在这一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请大家思考一下我国现在的情况,如果我们依然坚持使用落后的教育方法,不去重视学生在音乐学习的创造性,那么可想而知带给我们的后果是什么?所以我们必须借鉴这种先进的教育精华,充分理解和学习西方的教学观念。奥尔夫音乐教学已经成为一种教育的态度,他不再仅仅作为一种教育方法存在了。长久以来,如何挖掘出孩子的兴趣是音乐教育一直在研究的东西,然而我们在这里已经得出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参与实践活动,创造再之创造!

参考文献:

[1]闫凤.浅析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小学音乐教学的影响及教学建议[J].才智,2013(16):16.

[2]王丽新.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本土化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2.

[3]罗朝鹏.国外优秀音乐教学法在我国基础音乐教育中的实践研究[D].信阳师范学院,2015.

[4]翟姣.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国幼儿音乐教育中的应用探索[D].云南大学,2015.

[5]王姝蓉.奥尔夫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研究[D].天津音乐学院,2012.

[6]伍婷婷.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小学音乐教学的影响管窥[J].四川戏剧,2014(12):190-192.

[7]胡倩.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小学音乐教学的影响及相关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4(31):164.

[8]赵爽.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学龄前儿童思维开发之研究[D].山东大学,2014.

作者:江祥 单位:昆山市周市镇春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