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探究

时间:2022-01-16 08:48:06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探究

摘要: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是在近现代音乐教育变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核心的教育体系,这一体系的出现令世界音乐教育领域都受到了震撼与影响。它注重学生的“原本性”,提倡把节奏和律动,以及舞蹈与语言等多种元素融入到教学中,使用一种自然的形式去体验音乐,真正的学习音乐同时乐在其中。这样的一种方法以及理念对于钢琴教学,特别是当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处理有着十分主要的借鉴意义,同时也给当前学前钢琴教育的教学开辟了一个新思路。

关键词: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

一、节奏训练

音乐的节奏经常被称之为音乐的“骨骼”,认为节奏是音乐作品中不可忽视的表现力方式,同时也是进行钢琴学习的核心内容。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很多都未学习过音乐。因此对于音符时值的概念相对模糊,乐感以及节奏感也并不高。教学的时候如果只是从理论层面节奏入手,学生尽管可以理解,可是在具体演奏的过程中却经常会出现多种不同的问题。而怎么令学生能更快的掌握节奏,形成节奏感?这就是当前钢琴教学需要处理的问题。将节奏当成儿童学习音乐的基础是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中比较突出的优势。奥尔夫提出节奏是音乐的核心要素,同时也是旋律的基础。这一体系中的教学内容都是将节奏作为基础,同时将其贯穿在教学中的所有进程。(一)节奏朗读与歌唱活动。朗读活动(speech)属于奥尔夫教学法里比较有特色的一种内容,从朗读开始,认识到语言里包含的节奏。从短小的字词到不断的学习儿歌和童谣,同时还可以使用熟悉的母语汉字,形象并且自然的熟悉节奏。这样从感性的体验去分析,能够把复杂的节奏简单化,令学生能够强化理解和记忆,可以说这样的方式使得学生在学习上的难度有所降低。并且对于调动学生兴趣以及发展音乐的感知力也存在无法忽视的作用。节奏朗读活动不仅仅是局限在单声部训练,同时也能够被使用为多声部训练。对其配合和协作能力的提升也起到了非常好的帮助。因此可以看出,这种从朗读开始进行节奏训练方式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学习钢琴中视谱击拍、视谱即唱来讲是较为适合的。(二)声势。声势活动是当前奥尔夫体系特有的一种学习形式,其属于一种使用简单并且原始的身体动作去对多种有节奏声音的活动进行展现,也就是使用捻指和拍手,以及拍腿和跺脚等方式去完成节奏训练。这几种内容和混声合唱里的四声部比较相似。此外,针对学钢琴的中职生来讲,双手一起去对不同的音高节奏进行弹奏存在很大的困难,声势训练可以比较好的处理学生左右手之间的协调。把钢琴谱面里的节奏难点拿出来去完成分解练习,尤其是针对钢琴集体课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二、演奏技术训练

一个好的技术就是心里想的就能够即时的表达出来作为前提,针对初学钢琴的学生,对其进行演奏技术上的训练是不可忽视的。对于当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给予专业的定位并且对其钢琴基础具体的情况进行训练,教师在演奏技术进行教学的时候需要关注到教学内容上的难度和教学语言上的形象性,并且还需要按照当前学生自身认知过程以及身心活动的主要规律去完成。奥尔夫教学体系主要是运用律动和舞蹈以及表演等多种内容去令学生能够体验到紧张和放松,以及弹性与平静等多种不同的感受。使用这一形式把钢琴技术训练里的抽象动作变得形象化和具体化,同时对于当前学前教育的专业学生来讲,尤其是集体课的教学,其能够比较容易的认识到进行技术的时候需要用身体去进行感知。此外,在做出动作的时候,还能够对听觉以及视觉上的感受做出给出有效的反应也是一个十分有效的训练,这种方式对于提升中职生自身钢琴学习的能力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三、创造力培养

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里,令儿童能够去选择并且创造音乐是不忽视的主要内容。培养创造力是这种教学方法的原则以及目的,在开始模仿的时候,需要学生进行有效的观察,使用模仿的方式去完成体验,最后则需要进入到即兴的个性创造过程中,展现学生自身的才智以及优秀的创造力。在进行即兴创作的时候,需要令学生能够直面挑战,充分的调动其学生在学习上的热情,在学习的时候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同时还能够刺激学生自身的创造能力。我们要给学生打造一个比较自由的教学环境,令学生具有开放性思维,激发学生与生俱来的创造能力。不断的激励学生使用不同形式的音乐展现自我。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是直面幼儿的教育职业,尽管其不需要具备非常高的钢琴演奏技能,可是一定要拥有非常强大的综合能力。也就是即兴伴奏去提升学生自身的创造和反应以及记忆等多种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感受音乐并且提升表现音乐的能力有着非常好的作用。使用即兴创造内容去进行教学,能够将学生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出来,提升学生在钢琴演奏上的水平,为中职生日后能够成为一个有着高素质和高修养的创新型人才创造基础。

四、结语

音乐自身需要的是一种快乐轻松的教学,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课堂的过程中,教师能够使用多种不同的教学手段,去提升音乐学习的氛围,令学生能够感受到音乐,在活动和律动里去真正的体会到音乐的美,同时充分的将学生在学习音乐的热情上给予调动,使学生能够在一种比较愉悦的氛围中完成音乐的学习,提升钢琴演奏的技能。

参考文献:

[1]聂榕.在高师钢琴教学中引入体态律动教学模式的实践与应用[D].成都:四川音乐学院,2017.

[3]蒋琴.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4,01:195-197.

[4]陈维.在借鉴、比较、思考中前行———达尔克罗兹、柯达伊及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之比较[J].乐器,2010,04:28-31.

[5]李娜.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钢琴教学中的实践初探[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08:154-156.

作者:郭红梅 单位:南阳市宛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