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8 08:26:55

中专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研究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技术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课程,中专学生毕业后通常就职于单位基础岗位,需要做的工作多、范围广,同时为了拔高专业知识水平需要进行再学习再教育,这就要求中专学生既要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又要具备计算机应用技能来应对今后工作和学习的需要。当前,中专教育更多的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从而忽视了计算机能力的培养,很多毕业生由于计算机知识水平的不足,导致很多单位在招收人才的时候就会产生抵触的情绪,各单位更希望得到一个专业素养和计算机能力都很优秀的学生。如何让在校三年就即将走向社会的中专学生较好地掌握这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顺利步入工作岗位,需要我们中专计算机教师认真思考与探索。计算机应用基础这门课程围绕计算机组成、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自动化和网络基础内容组织教学,涵盖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考查的所有知识点,是工作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课程。为了更好地开展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使学生掌握扎实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为今后学习工作的需要打下坚实的基础,计算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1因材施教,分层教学

计算机方面的课程,在教学中一直是一个短板,一部分中学迫于在校学生的升学压力对计算机教学不够重视,一部分偏远地区学校,则由于计算机设备资源不充足,达不到人手一机的上课的要求,使九年义务制教学中计算机知识普及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来自各个地方的中专学生计算机知识水平有很大差异,如果让他们以同一进度进行学习的话,就会产生基础好的觉得进度太慢和基础差的跟不上,从而产生对计算机课失去兴趣的情况,这时教师可以在吃透教材及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进行分层教学,通过认真分析学生学情,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学生能够完成的:1)基础知识应用教学内容,让基础差的学生从计算机基础知识开始学习;2)拔高知识应用教学内容,让基础好的学生学习具有一定难度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同时让计算机基础好的学生参与到教授基础差的学生的教学过程中,让计算机基础好的学生锻炼掌握不同学习问题的解决方法,从而对教学重点、难点得到巩固和复习。计算机基础较差的学生也可以在同学的带动与帮助下较快跟上教学进度。

2任务驱动,层层推进

计算机教师的教学要遵循学生学习的特点规律,了解学生的学习效率、生活经验以及现有的计算机知识水平等,而来自各个地方的中专学生,计算机知识水平有着很大的差异,对于中专学生的这一基本学情,计算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传统教学方法,根据学生实际状况,采用更适合的计算机基础教授方式,从而更好地展开教学。新的教学形式要求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任务为主线的教学理念,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习新知、掌握技能。计算机教师需要认真剖析教材及教学内容,制定出符合学生能够接受的、感兴趣的教学任务,同时对一个系统的教学任务再次进行合理的划分,以学生的接受能力划分成微任务,让学生在教师由浅及深,层层推进的引导方式下先自主完成教学目标任务,让学生体验到任务完成的“做中学、学中做”的喜悦,对于计算机基础水平较好的学生,在本段任务完成后,及时提供新的学习任务,让他们去自主探索,对于教学重点及难点任务,则鼓励他们去帮助知识薄弱的学生,从而使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对重点知识进行巩固和复习,使所有知识水平的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自觉学习,熟练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技能。术业有专攻,不同专业的计算机工作任务也是不同的。制定教学任务时,应充分考虑到中专学生专业性和就业方向,在学习计算机知识中,他们更喜欢完成与自己本职专业相关的计算机教学任务,我们教师在充分理解教学大纲的基础上,需根据不同学科的专业特点进行教学,设计适合学生专业学科特点的计算机教学任务,开展教学工作,让学生在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后,更好地适应将来的工作需要,如医学专业学生可以增设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板报、就诊病历手册等。每一系统教学任务结束后,及时选出学生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充分肯定学生的学习成绩,使学生的学习作品成果得到大家的认可,不仅可以树立模范起到带领作用,还让可以学生获得成就感,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3自主学习,授之以渔

在进行计算机教学中,首先应明确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师应将学生放在课堂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习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本身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教师只起积极引导的作用。对于中专这类有着极强职业针对性的学校,还需强化学生计算机自学能力的培养,为学生今后学习和工作进一步提高打下基础。如果学生的自学能力没有得到锻炼提高,若干年后,就会产生所学知识陈旧、新知识又很难得到学习补充的情况。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计算机自身的性质,也决定了计算机有别于其他学科的特点,计算机的更新换代非常快,很多计算机知识几年之后也需要更新,计算机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计算机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自主学习、善于挖掘软件功能的实践自学能力,为适应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计算机教师要本着整个计算机教学过程是一个“从教到学”的转化过程的教学理念,学生由开始的依靠教师、相对独立、基本独立到最后完全独立,标志着一个教学过程的结束。如叶圣陶先生所讲的:“教授任何一门课程,目的都在于达到不教。如果学生进入这一学习境界,能自己去探索、辨析、历练,从而获得更多知识和自学能力,岂不是就不需要教了。”教师的作用是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让教师的教转化为学生的学。计算机教师在教师的教转化为学生的学的教学过程中要加强指导,给学生做出示范,让学生明白教师的意图及转化过程,同时加强学生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完成由教到学的自然转化。使学生的自学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学会按照终生教育原则来安排自己一生的学习,从而适应当今社会知识技能快速发展的需要。

4发现问题,善加引导

教师的主要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根据教学内容和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在一问一答中展开教学,充分调动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思考问题,引导学生得出正确的结论,理解、掌握和探求新知识。1)发现问题。教师通过课前认真剖析教材,找出课堂教学重点、难点,善于分析学生,了解学习困难产生的原因,充分理解学生学习难点的问题所在,并通过课堂实践操作等信息的反馈,汇总每节课的问题进行讲授,给予学习及时的帮助。2)解决问题。为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教师可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解决教学难点。如课前通过认真备课,借助学习软件对学生进行课前预习测验,合理组织教学任务,挖掘教学难点,分解难点,并将教学重点、难点录制成微课视频,针对重点、难点增设实操任务加强实践演练,有效利用多媒体授课手段降低学习难度。布卢姆认为,教学过程中,教师系统地进行教学,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得到了及时帮助,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以达到掌握,所有的学生将能掌握他们在学校所学的大量知识,并取得优异成绩。总之,面对当前的职业教学形式,计算机教师应适应计算机飞速发展的现状,积极努力探索计算机教学方法,在计算机教学中采用更好的教学构思和教学策略,不断学习和总结教学经验,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让学生愿意学,学得好,学得轻松愉快。

参考文献:

[1]王素萍.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教法与学法[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

[2]互联网文档资源.教法学法,2015.

[3]王冬桦.素质教育和教法与学法改革[J].课程.教材.教法,1997.

[4]要用心研究学法_图文.互联网文档资源,2016.[5]王晓斌.中职物理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J].青春岁月,2014.

[6]翟新宇.中职物理教学方式的改革与探索[J].好家长,2017.

作者:王素萍 单位:山西省长治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