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小学音乐课堂设计思考

时间:2022-06-13 11:13:48

新课改下小学音乐课堂设计思考

一、新大纲特点分析

(一)课程性质更加注重音乐美

原有教学大纲是在欣赏音乐美的同时更加注重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学目标的实现,而新课标下对音乐的重视从教学任务转换为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情感传授,让学生通过聆听音乐,感受音乐所带给学生的表现力以及对学生创新力的激发。通过音乐的学习让音乐真正的发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帮助学生从单纯的理论学习中解放出来,让音乐成为启迪开发学生情商的重要帮手。

(二)课堂教学理念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性

新课标下学生的主体性更加鲜明,老师不再是一堂课的灵魂所在,课堂成为学生们展现自我的舞台。比如说新的大纲要求给学生展现个性的空间,在课堂上表现出每一个学生与众不同的一方面并且加以鼓励,但是在以前的大纲中对此都没有提及。

(三)教学目标的情感体现

新课标下的教学目标更加多元化,由单纯的技能教授学习增加到包含情感体验在内的多维度教学目标体系。之前,教学目标一直以教会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和基础乐理技能为目标,但是新课标下开始提倡对学生情感的重视和培养。学习音乐是为了让学生在音乐中能够有精神灵魂的涤荡,培养他们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生活热情。通过我们对新课标的特点分析,感受到新课改带给教师的工作挑战以及对学生心理发展,课堂接受能力确切把握的必要性所在,为适应新课标的特点,教师必须从实践出发,改变课堂教学的单一模式,转变刻板的授课方式,调整自己的角色,重新定位自己的作用,完成新课标下小学音乐的教学新任务。

二、新课标下如何设计有效的音乐课堂

(一)音乐教学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接受能力

小学阶段的学生是一个身心发展有很大跨越的时期,不同年级的老师应该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制定符合他们身心发展的课堂教学形式。总体来说这个时期的孩子注意力不能够长时间集中,对于很多理论性问题不能用抽象思维的模式进行分析掌握,他们的思维还是主要以直观感性的思维为主,对一件事情很难有持久的恒心和定力。比如《一对好朋友》这首歌曲是一首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心理情感发展的歌曲,我们可以问一下小朋友认为的朋友有什么,其实这个时期的孩子会认为除了人之外的小动物,花花草草都是自己的好朋友,因此我们可以借此激发他们关心同学,重视友情,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情感,真正实现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提升情感的目的。

(二)鼓励教学,增加学生对音乐学习的自信心

小学阶段,一些孩子对自己的行为都有一定的评价,而且这个时间段孩子对老师的评价看的十分重要,所以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注意语言以及方式方法,用鼓励教学的办法肯定学生的优点,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信心。有些学生认为自己唱歌跑调所以不愿意发声唱歌,或者觉得自己声音没有其他同学那么清脆,在集体唱歌的时候他们就会选择不开口,只听别人唱歌。这个时候老师应该告诉学生每个人的声线不同,嗓音自然不一样,鼓励学生发现自己声音的美感所在,让他们在众多一致的声音中敢于展现自己声音的特点然后融入其中。在乐理知识的学习中,尤其是学习4/4拍节奏的打拍方式时,整个动作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有点绕,很多学生觉得自己缕不顺打拍的顺序。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遇到挫折就会选择逃避,教师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制定有效的乐理教学方案,比如说每节课用一点时间用有趣的方式帮助学生回顾知识,尤其针对那些对乐理知识排斥的同学进行提问,老师上课提问一个这样哪怕用五分钟只要他开口回答了,就是成功了一半,至少他答对了有了自信或者即使他答错了但是有了面对的勇气,老师帮助鼓励也就有了方向。所以,教师不用放弃每一个孩子,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美丽和能力,激发他们对音乐学习的信心。

(三)采用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音乐是一个与舞蹈,乐器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小学音乐课堂更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让孩子们在音乐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娱乐中学到知识,在玩耍中提高自己的品位正式开设这门课程的重要目标。比如说从小孩子们就听着《小燕子》这首歌长大,等大了到了学校孩子们又学习了《大白象》和《小象》,老师完全可以把这两首歌结合在一起,让学生自己排练一个展示小燕子南方归来,让他们自己感受这两首歌中蕴含的情感,那种春意盎然的情怀让他们自己体会。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歌曲激发大家对乐器的学习兴趣。低年级的同学语言情感的表达能力非常有限,我们完全可以让他们根据不同歌曲的节拍用诵读的方式表现出来,通过这种方式掌握一种把握节拍的方式方法。这样多种多样的形式一方面活跃了课堂气氛。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许这个兴趣不是音乐本身所产生的,或者通过舞蹈,或者通过朗诵,但不管怎么说最终的表现是对音乐的喜爱。我们通过分析新大纲的特点找出了应对新课改转变的一些教学方式,通过多样的课堂形式,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所在,并对学生的成长进步给予及时的鼓励,保持学生学习音乐的信心和乐趣。在帮助学生掌握乐理知识和音乐基础知识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道德情感,在新课标的大方向下,帮助学生完成单调学习向情感体验的转变。

作者:江姣工作单位:江苏省太仓市经贸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