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思考

时间:2022-06-22 05:34:22

肺炎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思考

摘要:肺炎大规模爆发,在线教学成为教师首选。借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践和理论与网络教学相结合,发挥传统学校教学和网络教学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和促进给排水工程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其中学生理解不到位和学生自控力不强是在线教学面临的两难问题。

关键词:网络教学,教育,给排水

肺炎疫情在春节期间突袭而来,打乱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节奏。为此,教育部了“全国各地的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1]的通知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全国各高校纷纷采取行动,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出台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提出了一系列网络教学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达到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的目标。其中,网络教学成为了教学开展的主要方式。网络教学是指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把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以碎片化的形式呈现,以实现在虚拟网络环境中对学生的教学的一种方式[2]。教学开展过程中,老师主要通过计算机设备进行网络授课,学生在网络上进行学习[3]。

1开展网络教学的必要性

1.1肺炎传播性强,居家网络学习可有效防止病毒扩散。为防止疫情的蔓延,国家实行了严格的管控,采取取消一切人文活动、关停人员密集的商场、对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等有效措施来阻断的传播。对此各高校了延期开学的通知,让学生们居家学习,不出门或少出门,以阻断疫情的传播。1.2网络教学能够保证教学任务如期完成,不占用或少占用其他时间。网络教学就是依靠计算机等网络设备在网上完成教学任务,开展网络教学不仅可使教学任务按期完成,还可将学生积极性调动起来,有利于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1.3由重“教”向重“学”回归。在教育和学术体系中,教和学的关系问题一直是一个热点问题。“学”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育的起点和终点。在教育中,对学生而言,学习是内因,教育是外因,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教是为了不教”,也就是说让学生能够自主的学。因而,能自学的学才是教的目的。在网络环境下,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传统课堂教学中以教为主的模式必会被网络教学中以学生自学为主的教学模式所取代[4]。

2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特点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运用流体力学、工程学及有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掌握当代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知识、获得给水排水设备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主要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方面。2.1理论教学的特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其理论知识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学科,其理论知识具有跨学科和冗杂等特点,而不同课程的教学开展方式具有不同的特点与难点,这就使该学科理论知识开展的困难加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理论教学主要是讲述水的社会循环过程中各阶段所应用的技术,其专业知识的框架言简意赅,但由于社会的发展,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使得该专业知识讲授过程显得较为冗杂,不同系统具有不同的实施技术,且各技术间的联系性并不很强烈。因此,该专业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具备以下几个主要特点:1)先简后繁。先把专业的主要框架进行介绍,然后再介绍其所对应的专业知识。通过框架构造和逐个详细讲解的方式,学生们可以对知识点逐一击破。2)先理论后实践。先理论是指先通过理论知识讲述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然后通过后期的实践教学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并且提高其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2实践教学的特点。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训练场地,是指通过一定的理论知识学习后,采用模拟工程实际的方法,学生亲自动手去实践完成某项工程,从而达到理论与实际结合的一种方法。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实践课主要包括课程设计和实验两部分,其主要的教学特点为发挥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5]。实践教学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充分发挥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让学生们自己根据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学会理论知识如何运用到实践当中,并且还可以弥补学生们对理论知识掌握的不足。

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网络教学开展情况

3.1理论课程的学习。目前,网络教学一般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学生可使用电脑、手机和平板等进行在线学习。任课教师需要熟悉这些平台的操作流程,按照学习任务要求提前备课,也可先让同学提前阅读教材或教学课件,课上进行讲授或讨论;教师可通过共享屏幕进行教学,能直接看到评论区学生的问题反馈并及时解惑;也可选择录播教学,在相关网络教学平台上提前录好的教学视频供学生学习,此外,教师还能通过签到、提问或者布置试题、作业等形式检查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对学生而言,可在课堂中及时与教师互动,不懂的地方可以及时提问;有些平台有回放功能,学生后续复习比较方便。但网络教学也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抽象的理论和知识的线上教学效果欠佳,线上学习的效率与学生的自主性有很大关系。因此,需要教师与学生深入交流,选择出适应相应课程的课程平台,并逐步探索出相宜的教学节奏。3.2实践课程的学习。据调查显示,目前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的教学平台基本相同,实践教学除了前期介绍基本知识点与基本做法外,还需学生动手实践,任课教师也需掌握学生实践情况及任务完成进度,也需对同学们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对于共性问题则可统一进行解答。以《水质工程学上册》课程设计为例,该课程教学大纲规定时间为两周,课程设计开始前,任课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等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任务布置,之后学生自行对给定工程进行设计方案确定、工艺单元计算、设计说明书撰写和设计图纸绘制等工作,学生有问题可及时向指导教师咨询,老师看到学生提问后即可解答。收集相同问题过多后,老师可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进行统一讲解。

4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网络教学所面临的问题

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但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独特的课程特点,且大多教师尚无网络教学经验,故授课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4.1知识理解不到位,课程进度难把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土木工程专业的二级学科,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要求。在网络教学下,仅凭计算机等设备接收老师的音频和视频以及课件,学生难免对一些知识理解不到位;同时老师无法观察到学生的状态,对课堂的进度、语速快慢不好把控,可能进度过快导致学生跟不上,或授课进度慢导致耽误教学内容进行。4.2学生自控力不强,独立思考能力欠缺。因受疫情影响,学生只能在家进行网络学习。由于家是温馨的港湾,大部分学生并未养成居家学习的习惯而且自制力不足[6],与传统课堂面授教学相比,居家学习可影响独立学习和自律不强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为保证学生学习效果,我校积极通过网络手段布置课程作业,开展学习交流。保留相关考核记录,如考勤签到、平时作业、结课性考核试题等。用多种形式对学生掌握的知识进行考核。4.3实践课程无法保证学生们的动手能力。网上教学的实践课缺乏了老师在身旁的指导,可能会导致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有所偏差。对于课程设计,学生可能只会照葫芦画瓢,达不到对实际工程设计的真正理解。实验涉及到重要药品,学生无法居家完成实验,将导致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无法匹配,从而影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为此,我校联合多个厂家、建筑工地及网络培训机构,开展现场直播与3D模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科大四年级的生产实习,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5结语

任何一种教学方式均存在利弊,为顺利完成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我们应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授课的优势,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践和理论与网络教学相结合,发挥传统学校教学和网络教学的特点,共同推动和促进给排水工程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N].中国教育报,2020-02-01(01).

[2]赵永华,李志慧,孔彩华.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20(8):311-312.

[3]许珊珊,高秋生,王涛.网络技术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研发与运用[J].山西建筑,2014,40(21):259-260.

[4]刘保国,王素瑞.网络环境下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的教与学[J].山西建筑,2014,40(29):260-262.

[5]龚为进,段学军,陈启石,等.给排水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和探索[J].中国科技信息,2010(11):212-213.

[6]阴星望,杨建伟,鲁云风.网络环境下高等教育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及其对策[J].山西建筑,2019,45(8):206-207.

作者:刘玉灿 王亚宝 司文艳 张岩 张坤 单位:烟台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