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教学法在高职造价专业的运用

时间:2022-09-12 10:15:05

五步教学法在高职造价专业的运用

1教学内容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是工程造价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在第三学期开设。“综合单价分析与计算”这部分内容选自课程第三章、第六个教学项目。教学安排2学时。依据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该课程教学目标,依据课程教学目标制定了本次课的教学目标。其中素质目标为培养学生在计算构造柱混凝土工程量过程中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的工作态度。知识目标为能正确陈述综合单价组成与计算方法。能力目标为能准确计算综合单价依据课堂教学目标和岗位工作要求,选取本次课的教学内容,使课程与岗位对接,教学内容与岗位工作过程对接。

2教学准备

我们通过对17级学生入学测试分析发现,工程造价专业学生数学测试成绩优秀率不到10%,合格率只有62%,在校期间表现为数学计算能力弱,对工程组价计算有畏难情绪,逻辑思维能力不强。但他们思维活跃,喜欢动手操作,熟悉工程计价基础知识。针对学生现状和课前测试,确定“计价项目的分析”为本次课的教学难点;“综合单价组价计算”为本次课的教学重点。为此利用BIM和VR技术,虚拟展示其施工过程,精确体现计价项目,破解教学难点。通过现场测量,小组合作破解教学重点。在上课之前,我们准备了教学课件、微课、测试题、BIM三维模型、VR设备、电子图纸等教学资源;同时提前2天通知学生在智慧职教平台和课堂派上自学本次课的教学内容,并在上课前完成课前测试。

3教学过程

本次课的教学过程共安排了6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创设情境、分配任务。通过一个建筑工程项目的砖基础综合单价组价案例,来引入教学内容,利用课堂派问题,引导学生回顾工程造价组成与定额单价构成,要求学生在课堂派上抢答。之后,按照之前的分组,采用组长负责制,组织小组成员一起研讨工程项目的砖基础综合单价组价这一工作任务。通过创设情境和具体的任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本环节计划用时10min。第二个环节是现场测量、合作组价。组长带领成员分工合作,对照实物模型用尺子现场测量砖基础模型细部尺寸,通过测得的数据,完成砖基础工程综合单价计算,要求各小组将计算过程及结果上传至课堂派。此环节通过测量操作可以加深学生对施工图的理解,通过小组合作也克服了同学们计算时的畏难情绪,突破了教学重点。该环节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计划用时20min。第三个环节是小组互评、取长补短。要求各小组在课堂派上,对其它小组上传的综合单价计算情况进行纠错和分析,每组派代表上台发言评价。通过小组互评,让自己的计算结果与其他小组结果进行对比,发现自己和其他小组的优点和不足,取长补短,借鉴提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公正、公平的职业素养,该环节安排15min。第四个环节是模型展示、破解难点。经过小组讨论、小组互评之后,部分学生依然对施工工艺流程存在理解困难,不能准确设置计价项目。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利用BIM和VR技术,虚拟展示其施工过程,破解了教学难点。该环节安排15min。第五个环节是真题真做、应用提升。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安照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通过课堂派平台一个难度稍大砖基础综合单价计算任务。要求学生在20min之内独立完成计算任务,并将计算结果上传至课堂派。通过此环节,强化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共安排20min。第六个环节是教师点评、知识总结。利用课堂派的自动评阅功能,对学生上传的成果进行对比分析,自动显示错误的部分,在较快的时间内了解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之后对本次课进行总结,对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进行再次强调和强化。本环节安排10min。教学活动结束后,教师在课堂派上传上课时引入的组价案例作为课后拓展练习任务,供学生课后练习,通过QQ等在线交流工具,学生可随时与教师交流综合单价组价计算相关问题。课后学生在课堂派平台上完成对教学过程的评教任务,完成教学反馈,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诊改。

4教学评价

本教学项目对学生的考核评价从五个方面进行。学生课前自学测试成绩占10%,学生现场测量合作算量成绩占30%,学生独立计算砖基础综合单价组价任务成绩占40%,学生课堂表现情况成绩占10%,学生课后拓展成绩占10%。五个方面成绩汇总起来就是学生在这个教学项目中的考核成绩。

5教学反思

通过对上一教学周期教学过程的反思,教学设计特色与创新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利用BIM及VR技术展示讲解解决了课程难点。(2)利用现场测量模型尺寸,合作组价活动,解决了课程重点。通过对上一教学周期教学过程的诊断,本次课教学设计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改进:(1)增加了VR技术运用。在BIM技术的基础上增加VR技术,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施工工艺的流程,帮助学生理解组价计算时列项分类的原因。(2)增加了课后学生评教活动。为了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诊改,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及需求,在课后要求学生在课堂派上完成教师布置的调查任务,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教学反馈意见的收集。本教学设计在五步教学法的基础上融入了任务驱动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理实一体化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并且融入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落实了课程思政的要求。该教学设计教学效果显著,获得了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希望能给同行提供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1]于骐鸣.论赫尔巴特基础教育学思想[J].智库时代,2019(05):148,153.

[2]吴明红.新课程化学导学案编制的“五步法”初探[J].学周刊,2019(21):94.

作者:丰晓灿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