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教学法思考

时间:2022-09-28 04:12:00

五步教学法思考

为推动农村远程教育学用活动的有效开展,我县积极探索“五步教学法”,有效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

第一步:走家入户听民意。在每次学用活动开展前,站点操作员深入到村民家中,征求活动的意见和学习需求。把选择权交到群众手中,让他们真正成为远程教育学用的主体。

第二步:科学合理定计划。各乡镇、站点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再按照季节时令变化,安排具体的学用节目。做到既注重各种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素质,又着眼于本村生产实际,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两者并重,穿插进行,优势互补。

第三步:学前备课强质量。学前备课是站点操作员开展活动的基本要求。选择好学习内容后,操作员要对下载的教学资源进行自学,疏理要点,把握重点,并把深奥理论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讲解语言,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听懂、学得进,提高学习效果。

第四步:学后辅导找帮手。在每次学用活动结束后,为使教学内容应用到生产实际中,站点操作员要以提问和讨论的方式及时进行辅导,并针对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疑答难。同时,邀请党校、农业、畜牧等部门专家针对不同学习内容进行专题辅导,讲解疑难,增强学用效果。

第五步:结合实践见效果。一方面增强教学资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另一方面逐步在有条件的站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打造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培训学用实践基地。通过基地实践,现场指导,使远程教育学知识转化成农民党员干部群众的致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