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5 08:19:38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当前,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从信息技术的教学现状来看,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比较落后,不利于学生日后的发展。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教师应立足教学实际,从普及基础知识到学以致用,再到自主探究,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新课改;教学策略;信息素养

在信息技术传统教学中,教师一般都是“讲必须讲的”,也就是将书上的知识点一字不漏地传授给学生,然后学生操作,完成练习。但由于教材和现实存在一定距离,一方面所讲的软件本身的版本低,另一方面教材的组织形式仍然是软件说明书的形式,学生觉得学了也没什么用,也不知道怎么用,所以学起来兴趣索然。新课改提倡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教师可把学生放到网络这个大环境中去,让学生在网上自主探究学习,学自己想学的。但是,这样也会产生种种问题,有的学生基础较差,对网络、计算机都很陌生,没有办法自主学习;有的学生自觉性较差,只想偷偷看电影、聊QQ、玩游戏;有些学生看见什么都想学,结果什么都没有学好。这些学生确实是自主学习了,但是却没能学到什么内容,更别谈用信息技术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了。这和教师预期的目标以及新课改的目标仍然不符合。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问题出在了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涵上。因此,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按照以下三个步骤开展信息技术教学,从而让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信息技术知识,掌握信息技术技能。

一、学必须学的,普及基础知识

要想培养学生的兴趣,首先要消除学生对计算机的陌生感。特别是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这部分学生在上初中之前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甚至连开机关机都不会。这时候,他们就要“学必须学的”。所谓“学必须学的”,就是基础知识普及阶段,学习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如Windows的基本操作、键盘上几个常用键的功能、上网浏览、下载信息等。这些内容都是必须掌握的,是以后学习的基础。在这一阶段的教学中,教师还要注意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启发学生不能仅仅满足于会做一道题,还要思考有没有其他的解题方法,有没有最简便的方法和最简单的步骤。教师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看谁方法多”的竞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励他们多动脑、勤动手、多探索。储备了基本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后,学生就可以开始第二阶段的学习。

二、学以致用,培养兴趣

学了不知道怎么用,这是学生提不起兴趣学计算机的主要原因。如果学生发现每节课所学都非常有用,和他们的日常生活直接挂钩,可以省时、省力,可以美化、优化生活,那么他们的学习兴趣自然要高涨很多。因此,教师可从“用”入手来准备每节课的任务:在教学画图软件的时候,教师把它和学校文化艺术节活动之设计校服联系起来;在教学Word编辑修改的时候,将它和写作以及作文的修改、编辑联系在一起;在教学Word图文混排的时候,将它和板报的编写、美化联系在一起;在教学Excel的时候,以“我是小小班主任”这样的角色扮演,体会Excel的功能;在教学PowerPoint的时候,以“我为教师做课件”为任务;等等。教师注重培养的是学生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个阶段的学习中,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四种求助方式:第一,教师课件浏览(可把每节课的知识点,包括扩充的知识都放在我的课件里,课件一般采用网页形式,供学生查阅、学习);第二,参考书查阅;第三,同学相助;第四,在以上三种方式都不起作用的时候才可以直接询问教师(不直接给出答案,而是指点他们自己到哪里去找答案)。在任务完成中,学生提高了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提高了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了用信息技术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把思路扩充到了书本和教师所讲的内容之外去。

三、自选课题,自主探究

当学生掌握了书本上的内容,还发现不能解决他自己想解决的问题的时候,课堂教学就可以进入到第三步:让学生自主选题,自主学习。在现在的网络环境里,有很多视频教程和论坛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供学生学习。在进入这个阶段的时候,教师要注意三点:第一,规定学生只能选一个课题,课题未完成之前不能更改,让学生做到有的放矢,坚持不懈;第二,定期组织学生汇报、交流阶段性的学习内容,展示作品,促进学生自觉学习;第三,教师进行评价,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有了前两个阶段作基础,在后一阶段的学习中,学生就不会出现无所适从,或者漫无目标的情况了。应该说,这第三阶段是建立在前两个阶段基础上的,只有把前两个阶段的基础夯实了,才能让第三阶段水到渠成。

总之,任何能力的培养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持之以恒,并辅之以科学的方法,一味“形而上学”,只会适得其反。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潜能,才能使他们真正进入“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理想境界。

参考文献:

[1]张莉.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开放型任务的设计与实施[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8(21).

[2]许立新.初中信息技术高效课堂建设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教育,2015(02).

[3]张艺.强化过程研究,形成学习支撑———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优化设计[J].内蒙古教育,2015(35).

作者:姜秀菊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北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