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信息技术教学实效分析

时间:2022-03-26 08:04:17

高中生信息技术教学实效分析

摘要:信息技术是随着我国科技发展应运而生的全新学科,21世纪是一个信息时代,信息素养是当代人才的必备素养。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当中,教师往往沿用应试教育下满堂灌的落后教学方法,这种落后的教学方法是不适用于这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的。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应该在激发高中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运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中生;学习兴趣;信息技术;教学实效

在21世纪这个经济、科技都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具备一定程度的信息素养是人才适应当前信息社会的必要前提。相比其他学科来说,信息技术是一门以训练学生信息素养为宗旨的新兴学科。在高中阶段学习当中,加强对学生的信息技术教育,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迫在眉睫,但是当前大多数信息技术教师沿用的是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本来由于经常上网聊天、打游戏,高中生对计算机学习是有着浓厚的兴趣的,但是教师在课堂上过于强调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的讲授,增加了知识的难度,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新课改理念指导下的信息技术教学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教师首先要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方法激发高中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究,从而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一、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实效,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

为了激发高中生学习信息技术学科的兴趣,教师要不断探索新的有效教学方法,将填鸭式教学转变为启发式教学,做到教师讲授和学生实践操作的结合,教师示范和学生观摩、练习的结合,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来,提高动手操作的意识和能力,在教师精讲的正确引导下,通过观摩练习、综合练习、游戏比赛等多种学习方法,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动手操作当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体会到任务完成的成就感。比如,教师可以充分利用高中生喜欢玩游戏的特点,借用一些健康益智类的游戏软件辅助自己的教学,并且将游戏软件当中蕴含的我国传统文化内涵揭示给学生,如指导学生玩《三国演义》时,教师就可以借助游戏让学生了解三国人物各自的性格特征,如关云长的忠勇仁义、孔明表现出来的神机妙算等,在游戏当中学生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还了解了我国传统文化,成功地激发了高中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的求知欲望。并且,在游戏当中,学生见识到千变万化的游戏界面,并且能够熟练掌握各种类型软件、界面的操作方法,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对各种不同“界面元素”进行点拨、分析、归纳,并顺势进行总结,学生的操作经验在游戏当中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自觉性也被充分激发出来。教无定法,贵在得当,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要在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合适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二、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实效,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在当前的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当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能力培养,特别是核心素养的培养。创新能力是学生核心素养的最重要表现,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要在教学当中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要避免那种将结论直接呈现给学生的做法,应该给学生了解信息技术学科当中不同学术思想的机会、给学生主动参与的机会、给学生自我探究和合作探究的机会,在学生的主动参与、思考的过程当中,他们的创造力被充分激发出来,这是他们创新能力形成的基础。例如演示文稿的制作,采取传统的讲解加练习的方法是难以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师可以将传统的练习转化为让学生用演示文稿做一个自我介绍,学生一方面有自主选择相册、图片的机会,另一方面,他们在突出自己独特性、优点方面各显其能,在演示文稿的制作过程当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这种开放式的练习给了高中生充分的自主选择权,他们的发散思维能力得到充分的激发,他们思维能力当中的独特性和求异性得到充分发挥,在练习当中他们既有了创造欲望,也逐步发展了自己的创新能力。

三、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实效,运用多元化的教学评价

传统教学评价是终结性评价,以人才甄别为主的评价方式不利于学生积极性的发挥,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和提高。为了激发高中学生学习信息技术学科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教师要学会运用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在教学评价当中,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操作技能以及应用能力的考查,要善于运用鼓励性评价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在实践当中自主完成建构知识、提高能力的过程,让学生学会主动对来自环境刺激的信息进行加工,从而完成知识的内化过程,逐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时,教师要建立手段多样化、目标多元化以及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多元化评级体系,既注重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又要结合对他们的结果性评价,既要考查他们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要注重对他们动手实践能力的考查,总之,教师要通过多元化鼓励性评价提高学生参与到学习过程当中的广度、深度,让学生都可以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佳发展。

总而言之,对于信息技术这门有着无穷活力的新兴学科,教师要善于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和探究兴趣,以教师恰到好处的引导促进高中生信息素养的提高和能力发展。在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的现代社会,教师要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在教学实践当中运用多样化的有效措施培养出具有较高信息素养和综合素养的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薛小惠.采用多手段实践高中信息技术课堂高效化[J].科教导刊(下旬),2016(12):53.

[2]季霞.论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兴趣的激发和培养[J].新课程导学,2012(32):34.

作者:徐国涵 单位:湖南省永州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