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3-26 08:18:39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和对策

一、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技术课的重视程度不够。对于信息技术课而言,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对其还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因此没有给予一定的重视。首先,由于信息技术课程在中考成绩中所占比例很小,所以老师和家长对信息技术的成绩也不是十分关注[1]。平时,学生并不会因为信息技术课考试成绩的好坏而受到任何影响;当临近期末考试时,其他学科的老师还会因为要加紧复习而占用信息技术课的上课时间;家长也担心孩子会因经常接触电脑而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小说、网络视频等娱乐项目,进而影响文化课的成绩;有些学生即便是喜欢学习信息技术,但也会因为学习压力以及家长的阻止而只能选择放弃。所以,基于以上种种原因,大家对信息技术课程的认识程度都不够,再加上其他传统文化课的学习压力,使得大家也无暇顾及信息技术课对孩子未来发展的作用,自然对该课程也就不会给予足够的重视[2]。(二)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很多初中生对信息技术课都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这种认识误区一方面来源于学校和家长,一方面来源于自身。由于学校和家长对信息技术课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对该课程对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认识明显不足,再加上考试的压力,所以没有对学生做出正确的引导,有时反而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另外,初中生们对信息技术课的学习欲望也不是源于对信息技术这门学科的兴趣,多数是以为它和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等休闲娱乐项目有关,有的甚至还以为可以在信息技术课上打打游戏、看看视频。可见,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学习态度也不够端正[3]。(三)教学形式比较单一。信息技术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强的学科,理论知识虽然有点抽象、枯燥,但它是实践的基础,必须要在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后才能进行上机操作。但目前各个中学对信息技术课程都没有基于足够的重视,学生也没有产生学习该课程的动力和兴趣,导致老师在课程设计方面缺少积极性。大部分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仍采用比较传统的授课方式,在理论知识授课方面,基本是采用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授课方式不够生动、形象,学生对理论知识很难消化理解。上机操作课程也是老师一步一步做,学生一点一点模仿,老师无法对每个学生都进行指导,学生也学得含含糊糊,一知半解。另外,现在的信息技术教材版本更新速度也比较慢,老师一直在讲比较基础的知识,对于一些比较先进的、前沿的信息技术很少涉猎,这也使得学生很难对此产生学习欲望[4]。

二、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措施

(一)提高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视程度。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应用范围很广的课程,它对初中生今后的学习、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和家长首先应当对信息技术课程进行深入地解。学校可以聘请专业的信息技术老师对校内老师和学生家长进行一次信息技术应用的讲解,使他们对信息技术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认识到信息技术学习对初中生的重要性。学校也要提高信息技术课程的地位,可以适当地增加信息技术课程的节数,将该科成绩也纳入到期末考试总成绩中,进而提高学生、家长、老师对该课程的重视程度。转变老师、家长对信息技术课程的认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循序渐进地进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5]。(二)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对于学生而言,信息技术课程可能更多的是意味着游戏、电影、听音乐等娱乐功能。所以,老师首先要纠正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的认识,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为了不打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老师可以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融入到信息技术知识讲解中,让学生明白他们所使用的软件都是与信息技术息息相关的,这些都是基于多种计算机技术手段的衍生物,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高深,将信息技术学好后,或许某一天某一款软件就会出自他们的手笔。多向学生介绍一些比较前沿的技术,拓宽他们的视野,将他们带到真正的信息技术领域,让他们看到信息技术的魅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三)改进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无法将信息技术的知识体系全面地展现给学生,而且还过于落后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老师应当利用先进的教学设备使抽象、呆板的信息技术理论知识变得形象、生动,便于学生的理解。老师也可以将课件做成小视频的形式,以便学生随时利用手机的播放软件进行观看、学习。师生之间还可以通过微信、QQ等交流平台对所学知识随时进行交流。上机实践操作也是信息技术课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要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上机练习时间,以便可以熟练掌握操作技巧。同时,还可以将操作内容与学习生活进行联系,比如可以让学生尝试用电子表格来制作课程表或是班级的成绩单,统计一下班级各科的平均分数等,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信息技术给实际生活带来的便捷。学生如果对所学知识感兴趣,也可以为家里电脑安装学习软件,自己在家练习,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和老师通过视频进行交流、指导,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三、结束语

初中阶段学习信息技术对初中生来说是十分有益的,既可以开动他们的大脑,又可以拓宽他们的视野和知识面。因此,学校和家长都应当鼓励学生认真学习信息技术。当然,作为初中信息技术学科的老师更应当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陈岭.浅议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课程教育研究,2015,(36):190-191.

[2]高兴义.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策略[J].学周刊,2016,(01):143-143.

[3]胡波华.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数字化资源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9):199-200.

[4]侯双双.试论初中信息技术课高效课堂的构建[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07):126-127.

[5]张长顺.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能力培养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S1):306-306.

作者:张丽 单位:河北省泊头市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