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络为基础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0 08:20:49

以网络为基础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在信息化的背景下,小学的教育是学生整个教育过程的根基与基础,网络技术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成为有效提升学生信息素养的重要因素。因此,以网络为平台,如何促进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实践成为我们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并且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一、影响小学信息技术推进的因素

1.从学生自身的角度来说

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中,学生受到其自身个性的影响,学生在学习时好动,意识分散,接受新事物以及新知识的能力有限,因而就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体意识不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自身喜好和情绪影响较大,这就导致推进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有了一定的阻碍。

2.从教学方式的角度来说

现阶段我国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有很多的不足。首先,缺乏基础设施,一些地方的学校受地理位置的影响,其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落后。其次,课堂教学理念落后,对信息技术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一些学校过分强调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和创新意识。再次,虽然有些学校有着充足设施,但是由于教师的能力和水平有限,从而导致整个的教学效果不理想。

二、以网络为基础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实践与探究

1.以学生兴趣为主导,多方位思考

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实践应该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兴趣为主导去实践,侧重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实践能力,全面思考问题的解决办法,不断培养学生对网络技术的操作能力,有效提高学生接受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的能力以及适应能力。全面推进我国素质教育的核心与重点就是必须满足现阶段社会快速发展对于高技术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比如说,在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强化教师对学生的引导作用,通过调查学生对于知识种类的兴趣,设置课题的目标。有效提高学生使用网络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再以激励机制加以辅助,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的潜力和自信心。

2.以合理的课程安排为辅助,多角度体验

通过具体的实践,培养学生借助多媒体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小学生的全面发展。相应的,这也需要合理、科学的规划小学信息技术结构,让学生能够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更多亲身体验,最终灵活掌握多媒体网络信息技术。比如,在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可以学生的亲身经历为教学的基本素材,慢慢地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信息技术课堂中,激发诱导学生对类似课题的学习探究欲望,并通过小组竞赛的形式,营造一个活跃的课堂氛围,从而锻炼小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3.以责任为基础,提升学生的素质修养

推进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反应程度,加强小学生思维意识,培养发散思维,有效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以责任为出发点,有助于培养和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且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修养。比如,在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能够根依据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掌握层次将其分成各个等级,采用分组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和团队合作的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意识。总而言之,在信息化社会的背景下,推进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与研究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做好一切准备来应对这个趋势,使学生能够从小就接触并适应信息技术,灵活掌握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使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与学习中获得优势,从而取得较大成就。

作者:王常勇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第四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