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作文教学探析

时间:2022-10-10 08:18:07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探析

一、利用多种途径,培养写作兴趣

兴趣是进行写作的基础,只有学生对写作有兴趣,才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作文的写作。在以前的作文教学中,教师一般整堂课都是在讲述,学生进行被动的学习,根据教师的要求就开始作文的写作。这种教学模式比较的单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会感到枯燥乏味,不容易对写作产生兴趣。在作文的写作教学中,为了能够让学生对写作感兴趣,教师就应该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引导培养。在课堂上,语文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写作目的进行明确,并且正确对待作文的写作。作文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教师需要让学生明白一切的科学成果都和写作息息相关,认识到写作对他们的重要性,从而让学生从心里对作文的写作进行重视。写作兴趣是学生写好作文的关键,只有对作文的写作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够写出更好的作文。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采取多样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写作兴趣进行培养,例如对话式教学、演讲、辩论赛等。学生对写作充满兴趣之后,才能够把自己的真实感情附加到文字之中,使得作文更加具有情感。

二、增加素材积累,进行大量阅读

学生在进行作文的写作时,往往由于没有丰富的语言知识和优秀的句子素材而使得写作困难重重。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鼓励学生进行大量的优秀文章的阅读,不断积累文学素材。阅读是积累素材的最好途径,只有具备丰富的素材,才能够在写作中进行感情的倾吐,使得文字和句子具有感情。写作出一篇优秀的作文离不开平时大量的阅读,阅读和写作之间是密切联系的。阅读是一种习惯,写作也是,只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够主动地进行大量的阅读,积累更多的文学素材。因此,语文教师在写作教学中应该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写作习惯,引导学生进行更多优秀素材的积累。语文教师可以给学生选取一些优秀的文章,让学生进行阅读,在阅读之后进行读后感的写作,并且将文章中一些优美的语句进行摘抄,为自己以后的写作积累大量的素材。由于学生在初中阶段独立学习的能力比较的差,这就需要语文教师引导学生进行阅读,为学生的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作文理念求新、务实

随着学生接触的知识内容越来越多,在进行写作的时候,难免会将作文写得比较功利化,使得写作出的作文变得假、空、大。在目前的教学中,教育理念已经变成了以人为本,这就使得学生的个性得到了解放,让学生能够在写作中融入自己的真实感情,自由地进行文章的写作。语文教师在进行写作教学时,应该将写作的题目、立意、选材、语言或者形式进行创新。为了让学生的写作文章变得更加的新颖、务实,教师首先需要对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明确,让学生主动地进行学习,进行作文的写作,而不再是被动地以完成教师布置的写作任务而写作。其次就是对学生的写作心态进行改变,让学生自由地进行写作,尊重学生的个性和思维方式,同时还要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写作资源,让学生的写作难度得到降低。最后语文教师还应该对学生进行鼓励,让学生独立地进行思考,之后组织学生进行自己写作想法的交流。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只有求新、务实,才能够将自己的情感融入作文的文字或者句子中,使得作文更加的具有情感。

四、优化作文修改功能,充分利用作文评语

在作文教学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作文的批改。在批改作文的过程中,语文教师能够全面了解学生写作中的一些不足,为以后的写作教学提供帮助。作文的批改能够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写作的不足之处和写得好的地方,也是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的有效途径。语文教师在作文的批改、反馈的过程中,能够和学生进行感情交流,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因此,语文教师应该对作文批改进行优化,将批改作文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作文的写作情况,进行批改的分层,第一个层次就是学生自我的修改过程,通过自我阅读对文章的优秀之处和不足之处进行点评。第二层次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之间进行互评。第三个层次就是全班群评,多角度地对作文进行评论。教师对作文总结出的评语是增强学生自信心的重要途径,能够让学生感受到写作的乐趣,从而更加认真地进行写作。综上所述,作文是初中语文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要想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就必须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应该让作文的文字和句子充满感情,这样才能够吸引读者,从而使自己的作文获得更高的分数。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时,可以从培养学生写作兴趣、积累大量写作素材、写作理念求新务实及优化作文的批改这四个方面进行,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作者:贾佳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经济开发区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