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26 02:51:14

农村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教学探究

汉语是中华民族的通用语言,中国有56个民族,语言种类丰富。加强各民族语言的相互学习,有利于各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巩固民族团结,共同促进我国的繁荣、发展。汉语承载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精髓,是中华各民族共同拥有的文化结晶。

汉语语言的学习与应用,是民族间的沟通纽带,也是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重要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少数民族汉语教学得到巨大改善,但仍有提高和进步的空间。新时期如何改善农村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教学境况,是促进少数民族发展、多民族共同繁荣的有效途径。王凌、罗黎辉、曹能秀等人编著,人民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欠发达民族地区农村教育变革研究》以云南省若干民族自治县乡镇为个案,在美国福特基金会“以教育促进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六哨乡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文化传承”和“以教育促进云南民族贫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文化传承深化推广实验研究”两个项目,连续近8年坚持在民族贫困农村地区推进农村教育整体变革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撰写而成的。本书内容突破了以往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单一性,对贫困民族农村教育、农村教育与农村经济社会、农村社区、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综合的研究,探索了社会转型期贫困民族农村教育综合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全书共有十三章,内容全面、系统,对探究农村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教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参考意义。

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以来,有效促进了汉语教学的发展,但在偏远、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仍然存在使用他们第一语言(少数民族语言)开展教学活动的现象。因此,造成了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汉语语言基础薄弱,甚至从未接触汉语语言学习的现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教育教学的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汉语教学取得重大发展成效,但仍然存在教材内容编写不合理、汉语言师资队伍力量薄弱,教学方法单一以及不重视汉语言文化的输入等问题。通读全书,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结合新时期时代背景和信息技术手段,为推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汉语教学的发展进程,改善少数民族地区落后的汉语教学境况。首先,科学编写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汉语课程。教育教学是一个系统的活动过程,与教育对象和教育媒介及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部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无法实现有效的汉语教学目标,与其教学设计、教材内容和课程安排的重要的联系。有效的教学设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正确的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下,针对具体的教学对象和教材,对整个教学过程做出行之有效的策划和调整。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教材的选定不符合受教育者的实际情况需求,汉语能力教学课程也不完整。相关机构应设立专门的汉语教学调节机构,根据受教育者的实际情况和条件对教材内容和课程安排做相应的调整,促进汉语教学质量的提升。其二,大量引入人才,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汉语教师的缺失和素质水平是限制少数民族地区汉语教学的直接因素。

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发挥主导作用,汉语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依赖汉语教师的教学素质水平。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少数民族偏远地区汉语教师极度缺乏,甚至部分教师都没有受到过系统的汉语教育教学,教学素质水平普遍低下。国家应加大且针对性地提高高校人才引进发展战略,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汉语教育事业的发展,鼓励高质量的教育学教学人才扎根于少数民族基础性教育事业,推动汉语教育教学的发展,为民族共同繁荣而奋斗。其三,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少数民族农村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受当地经济、交通、教学教学条件等基础性条件因素的影响。因此,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开发和基础性设施的投入,增强汉语文化的输入,营造共同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与氛围,有利于营造良好汉语文化环境。本书较为全面、系统分析了少数民族农村地区教学管理、文化传承、中小学生教学改革的发展路径、以及教师与教学课程的发展现状和探索路径等方面的问题。为读者了解部分少数民族农村地区较为全面的基础教学状况,对持续探究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文化氛围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营造良好的民族文化氛围,有助于增强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汉语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有利于汉语语言教学活动的开展。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学习汉语的人数持续增长。

作为中国人,汉语的学习与应用既是团结民族的沟通纽带,也是提升自身技能的必备条件,因此,少数民族的汉语学习是重要且必要的。《欠发达民族地区农村教育变革研究》内容的编写,在详细分析部分少数民族农村地区教学情况基础上,对教学的发展路径和改革提出相应的见解,对探究新时期少数民族汉语教学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帮助意义。发展新时期背景下,加强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汉语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对民族团结、社会建设和国家稳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帮助意义。

作者:赵砚芬 单位: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