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时间:2022-07-02 03:52:07

数学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摘要:在数学教学中,要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这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前提;要精心设计课堂问题,鼓励学生创新;要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学生的探索能力,为学生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数学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必然选择。纵观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是由创新推动的。因此,有必要在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下面,笔者结合数学教学就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谈一谈具体做法。

1营造民主和谐的教育氛围

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沟通、交流和互动的过程。在数学教学中,过度压抑的气氛、紧张的师生关系会阻碍学生的思考,导致学生的消极学习,甚至是无效的学习。因此,要营造民主、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不仅如此,还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发言,充分发挥想象力,善于提问并积极思考。1.1要尊重学生,以生为本。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只有这样,学生才不会被约束,才能身心放松,解放思想,活跃思维。1.2教师要用自己的个性魅力来感染学生。有知识有才能的教师才会得到学生的尊敬和赞扬。作为教师要知道“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师应改变教学观念,加强专业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知识水平赢得学生的信任。1.3营造积极的班风。教师要理解学生,设身处地的细心体味学生的情感,同样,学生也要尊重教师,体会老师的辛苦,尊重老师的劳动。同学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互相学习,共同体验学习的快乐。营造积极乐观的班风学风,让学生对学习保持热情,积极进取。

2精心设计课堂提问

数学教师要深入研讨新课程标准,发掘教材中的思维训练内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创造问题情境,促进学生发散思维的发展。一是教师要精心设计问题,唤起学生对知识的强烈欲望,刺激学生思维的火花,引导学生创新思维。二是采用分层教学模式,在备课的时候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征、基础水平和接受能力,对难度较大的问题要设计一定的坡度和梯度,通过转换方法适当的分解难点,来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对成绩较差的学生,要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及时给予鼓励、指导和肯定,让他们享受成功的乐趣。要鼓励创新,引导学生突破习惯思维和固定思维的限制,在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上找到新颖的、独特的、有效的方法,使学生形成一个独具匠心、独树一帜的学习体系,使问题的解决成为可能。

3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增加思维的灵活性

创新思维是一种动态的、巧妙的思维方式,它具有突破惯性思维、不断创新、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先创性。有些数学问题往往因为其主题、内容、结构、特点等变化而出现“一题多变”的现象,这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了条件。还有些数学试题中有隐含条件,而这些隐含条件是学生解题的重要条件,但有些学生因为受思维定势的影响而无法发现。此时就需要教师给予适当的引导,帮助学生通过一定的推理换算从而挖掘出隐含条件,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因此,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多尝试、多思考、多探究,鼓励学生打破旧的知识构架获得新的认知,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想象,从不同的路线和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促进学生思维的广度,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4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提高学生的解题技巧

逆向思维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分析法思维,是在解决问题时,所采用的与通常习惯性思维完全相反的一种思维。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强学生逆向思维的培养,比如在学习一些概念、定理、公式时,教师要有意识的去挖掘其中的互逆因素,进行逆向提问,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还能消除思维定势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再比如正数和负数、直线和曲线、常数和变量,这些知识中也蕴含着辩证的观点,教师要深入挖掘,有效利用。

作者:李秀云 单位:东光县大单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