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改革学生应用数学意识研究

时间:2022-06-03 05:25:39

数学教学改革学生应用数学意识研究

摘要:在高等教育中,数学是一门基础课程,而“应用数学”与纯数学学科是有本质区别的,应用数学有针对性的领域,具有一定的专注性,而纯数学比较笼统、理论性更强。但是一直以来高校对于应用数学和纯数学并没有做出明确的划分,本文中笔者基于此,对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与学生应用数学意识培养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应用数学;教学改革;应用意识;培养

“应用数学”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解决科学问题也有着实际意义,但是一直以来高校对于应用数学和纯数学并没有做出明确的划分,这使得高校应用数学教学的作用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而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也无法得到有效的培养,为此今后高校有必要对应用数学教学内容深入分析,从而不断对高校应用数学教学做出改革,并促使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得到有效的培养。

1高校应用数学教学现状及学生应用数学意识欠缺的原因

应用数学在整个大学阶段的学习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学生专业学习的基础,但当下高校应用数学教学还存在诸多问题,并对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下面笔者将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队伍、考核方式几个方面做出分析。

1.1教学内容存在问题目前很多高校的应用数学在教学内容方面并没有与纯数学学科作出区分,因此总让学生笼统地学习数学理论知识,并没有与学生的专业学习建立联系,致使学生所学数学内容在本专业中毫无用武之地,这不仅严重地影响了学生应用数学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没有发挥出应用数学的辅助教学作用,因此在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中,能够对教学内容做出改革十分必要。

1.2教学方法存在问题高校应用数学教学知识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抽象性,而在以往的教学中,很多教师采用的又都是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由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和一本教材组成,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只注重理论知识传授,但是却缺乏知识探究的过程,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的教学方式是十分不利于学生数学应用意识培养的,而这也是今后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中需要做出改进的地方。

1.3教师队伍存在问题应用数学在整个大学阶段的教学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学生专业学科学习的基础,而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高校应用数学教师的素质能力,对最终的教学效果会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在笔者的调查研究中发现,现在的高校应用数学教师普遍存在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技能欠缺的问题,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无法将数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联系在一起,这对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4考核方式存在问题高校应用数学教学侧重“应用”二字,因此在对学生进行考核时,也应该强化学生的实际能力考核,但是很显然一直以来,高校应用数学教学考核,以期末成绩试卷为基准,用测试分数去衡量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这样的考核方式显然是极不全面的,同时对于多数学生而言,也是有失公允的,因此在今后的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中,必须要对这种重结果不重过程,重分数不重应用的高校应用数学教学考核方式做出改革。

2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与学生应用数学意识的培养策略

2.1优化教学内容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必须要从教学内容入手,通过教学内容的优化,从而促使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得到强化培养,对此笔者认为,今后应该从“横”“纵”两个方面出发,从而不断对应用数学教学内容做出优化。首先在横向上,应该按照不同专业的不同要求设置教学模块,如分别增设机电类、电子类、经管类、轻化类应用数学知识模块,从而更好地体现出应用数学的应用性。其次在纵向上,应该针对各类专业本身建立“基础-专用-应用”的课程体系,如在基础课程体系中,在强化基础理论知识教学的同时,还应该结合专业需求,列举符合实际的教学案例,而在专用课程体系方面,则应该根据专业情况,从多元微积分、级数、线性代数、图论、逻辑推理等数学知识中,选择出教学重点。而在应用课程体系方面,则应该定期展开数学实验、数学建模方面的教学,从而促使学生将知识更好地应用到实际问题当中。

2.2创新教学方法常言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中,若是想要确保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得到培养,教学方法改革是十分必要的,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首先是充分利用数学软件,组织展开现代化教学,在信息时代的今天,数学软件在应用数学教学中发挥的作用越发关键,教师若是能够合理地应用好现代化的数学软件,可以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抽象的知识立体化,这对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是有绝佳好处的,如SPSS、MAT-LAB、SAS都是今后高校应用数学教学中,教师可利用的信息软件。其次是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运用合作学习法、任务驱动法、项目教学法展开教学,从而转变高校应用数学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角色地位,通过引导学生主体探究的方式,帮助学生加快知识构建,这样的创新教学方式也是符合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需求的,可以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提供保障。

2.3优化教师队伍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中,教师的知识结构直接影响教改的方向、质量和深度,因此教师的教学素养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只有不断对教师队伍做出优化,才能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做出保障。具体而言,笔者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做起,首先是通过对外招聘的方式,引入更多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技能强的应用数学教师,从而通过优质的人才引入,重组高校应用数学教师师资队伍,以此为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提供推动力量。其次通过深入调研和教育培训的方式,帮助校内的应用数学教师打破单一的学科特征知识结构,淡化数学教师与专业教师之间的界限,针对性地对高校应用数学教师进行教育理论、信息教育技术、数学建模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这可以促使高校应用数学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从而为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和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提供保障。

2.4创新考核方式传统的高校应用数学教学考核方式,只注重学生的分数,但是却忽视了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能力考查,而这显然是不公正不科学的,为此今后能够不断地对高校应用数学教学考核方式做出改革是十分必要的。如笔者建议采用模块化的考核方式,将高校应用数学教学考核划分为常规模块考核、测试模块考核、应用模块考核三个部分,首先常规模块考核(占分数比例的30%),包括上课出勤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课堂提问回答情况、学习兴趣态度几个方面;其次测试模块考核(占分数比例的50%),包括期中测试和期末测试两个部分,并按照2:3的比例对测试成绩进行统计;最后应用模块考核(占分数比例的20%),将三名学生划分为一个小组,通过布置实践任务的方式,合作完成应用模块考核,这样的考核方式综合全面,对学生的多种数学学习能力做出了考查,可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做出极大的保障,是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中,一种可行的考核方式改革形势,从而不断地提高高校应用数学教学的质量,促进学生数学学习上不断进步。

3总结

“应用数学”是高校数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与纯数学注重理论学习不同,应用数学是针对实际生产需求,而产生的数学基础辅助学科,因此高校应用数学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可以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发挥辅助作用。但一直以来高校应用数学教学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并对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本文中笔者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队伍、考核方式几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与学生应用数学意识培养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郭娜,朱奕奕.浅谈高校应用数学教学改革与学生应用数学意识的培养[J].信息化建设,2015(4).

[2]施明华,赵建中,周本达.应用型院校高等数学与数学建模融合的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3(21).

作者:李江华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