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01-19 09:08:38

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实效性分析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理念的不断深入,我国中职教育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中职院校是培养社会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场所,而中职教育是基础教育与专业化教育的有效结合,其中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是中职教育中的重难点。中职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应该从其专业的实际教学情况出发,通过合理、创新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实践应用能力,从而有效促进教学实效性的提高。本文通过对中职教育如何提高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实效性进行了分析和探究,并提出一些关于提高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实效性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中职教育;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实效性;策略

1引言

中职财务管理专业作为财经类一门学科,也是学习难度比较大的专业课程,其基础课程就是会计专业课程,但财务管理专业却又不同于传统的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重点为财务和金融管理这两个方面,通过对相关财务信息的分析,从而为相关企业的管理层人员的决策工作提供有力的参考。由于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政策性,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相关教师要注重将教学内容进行分层式的讲解,这样才能确保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实效性。通过对中职财务管理专业的有效教学,可以提高财力管理专业的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有效促进中职教育的良好发展。

2中职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特点

由于中职院校的教育性质,其相关院校在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的区分性,而且中职所培养的学生是能够符合社会需求的各类技术性人才,所以中职教育在专业设置方面通常会根据社会相关职业的需求来进行针对性地设置。财务管理专业在中职教育中属于重点学科,所以在教学设计方面也会在特别的要求,另外为了促进财务管理专业教学的实效性,相关院校在专业课程的设置需要体现出专业的综合性以及完整性。由于中职院的招生范围主要为初中毕业生的,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与此同时,也要通过专业实践教学来体现出教学的专业性的实用性。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实施,中职财务管理专业的教育体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要从培养目标、教学模式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改革,以此来满足社会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

3当前我国中职教育中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现状

3.1相关院校对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不够重视。由于我国中职院校的教育处于初级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所以在相关专业的教学方面部分院校的领导没有足够的重视。另外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内容设置不科学也是导致教学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同,中职教育中每个专业的教学任务不同,所以在教学环节的设计过程中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作业布置等环节都没有进行合理的安排,实际教学过程中基础知识的教学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而专业实践的教学却没有得到重视。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长期处于这样的模式下,其中教学实效性也很难体现出来。相关院校对财务管理专业的教育缺乏正确的认知和重视,在教学中也只是注重于高程度的专业培训,对学生专业的相关素养却没有得到重视,从而导致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受到了局限。3.2中职学生知识基础与教学模式的矛盾。中职教育中的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不仅需要从财务知识方面进行考量,与此同时,也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实践教学。但由于中职院校所招收的学生学习基础不同,生源的质量不一,这样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便会造成教学环节与学生学习能力产生冲击。所以说中职教育过程中不能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应该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对教学模式进行合理的设置。另外中职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是按照相关的职业岗位进行定向培养,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会更加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缺乏技能的针对性教学,另外学生也很少有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而学生之间知识基础的差异使得教学设计过程中无法展开统一的专业技能教学。

4有效提高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实效性的策略

4.1对教学目标进行合理设置。中职教育中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首先应该要从合理设置教学目标入手,通过为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明确方向,从而促进财务管理专业教育的实效性。财务管理专业实际教学中相关教师应该要将教学实效性作为教学目标,所有的教学内容和活动设计都有以此目标为主,另外教学要突出针对性和专业性,这样才能有效满足社会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除此之外,中职财务管理专业教学除了要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教学实效性的提高。4.2完善财务管理专业教学体系。相关中职教育中也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体系,通过推行素质教育与技能教育的共步教学,从而有效提高专业教学的实效性。比如可以将生活化教学融入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体系,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会涉及一些财务管理的知识,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多多观察生活中关于财务管理方面的现象,并尝试用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去解决相关问题,在这样的教学体系下学生也更好提高专业水平。当然还有许多先进、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模式,中职院校的相关领导应该要积极采用各种方式来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体系。4.3通过探究式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中职财务管理专业在实际教学中相关教师应该要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作为教学重点,通过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专业水平。通过探究式教学模式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一旦对学习产生的兴趣,在生活中自然会主动应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相关问题。财务管理专业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以通过案例教学模式来提高教学效果,学生在实际的案例中也能更好理解相关知识,从而进一步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5结语

综上所述,中职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重点,其财务管理专业教学的实效性也是当前教学的核心目标,通过对教学体系以及教学方式的改进,从而促进专业教学实效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贾俊荣.关于高校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6(22).

[2]程腊梅,姜鸥.转型背景下民办高校财务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思考[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3).

[3]匡华.提升中职学校财务专业教学质量的方法[J].科技经济市场,2015(2).

作者:于琳红 单位: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