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实践教学的课题和方法试议

时间:2022-12-25 09:46:35

数据库实践教学的课题和方法试议

一、数据库实践教学课题的制定

为此设计数据库,要求能够完成以下功能:应用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能够对不同的系、班级、学生、教师、课程、选课等相关内容进行增加、删减、修改。其中,必须具有方便的查询功能、还有丰富的报表统计功能,并能够打印出相关数据。课题二、电脑产品生产与销售的管理系统某电脑公司生产和销售多种电脑产品。公司拥有不同型号和品牌的电脑产品,每个产品有相应的人员进行负责。购买的客户可在公司下设的多个销售点购买电脑,所购买的电脑信息记录在订单中,销售点根据订单向客户发送电脑。要求学生根据以上的应用环境,为这个公司设计并且实现电脑产品生产与销售管理系统,必须具有以下一些功能:该系统能够记录公司电脑产品和员工的一些基本信息,并能进行方便的增加、删减和修改操作。模板,表间公式,工作流,SWEB,自定义打印,网盘,即时通讯,Excel,指纹验证大并发,多核CPU,多层体系结构,附件,图片,外部数据,源,组织架构,角色,数据规范定时任务,大中小微企业管理,CAD,预警,文档管理,导航图,文件传输,短信ESWEB支持ipad,平板电脑,手机,Android,chrome,irefox,Safari,IE,栏目。主要功能模块包括:渠道管理、项目管理、合同管理、报价管理、销售机会管理、收款计划管理、付款计划管理、潜在客户池、公共检索、自动化管理策略、客户管理、竞争对手管理、服务管理、商品管理、销售管理、采购管理、费用管理、短信群发、传真群发、邮件群发、活动管理、任务管理、权限管理、自定义功能、数据导入功能、新闻公告、工作台、快速通道、系统监控、报表数据分析等。

二、数据库实践教学中可使用的教学方法

在数据库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各种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为目标,我主要采用主题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等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和主动创新机会。

(1)主题教学方法。针对课堂教学过程、实践教学要求和课后练习需要,我设计了不同的数据库教学主题。将数据库基本原理、设计、实现和开发等诸要素都设计在同一个主题中,在教学过程中逐步深入进行讲解和练习,从而达到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所有知识,尤其是加快了学生对抽象理论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

(2)任务驱动教学方法。针对数据库教学中的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我精心设计了实践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从提出任务、分析任务、学生操作、交流讨论、巩固创新、总结等步骤展开教学。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

(3)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我在每个数据库实践环节,都设计了与理论教学内容相对应的实践,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他们对理论内容的吸收和理解。在多年的数据库实践课程中我发现了所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提出以上一些不成熟的看法,目前该课程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与各位同仁共勉。

作者:黄育明单位:无锡市锡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