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财务软件的应用

时间:2022-09-30 08:26:06

项目教学法在财务软件的应用

财务软件应用是会计专业核心基础课程,目前其教学过程存在教学方法单一、课堂氛围沉闷等诸多问题,对此,笔者根据学科特点,在民办高校财务软件应用课程教学改革中融入项目教学法,介绍了项目教学法实施的必要性及实施过程,提出了适用于项目教学法的课程考核体系。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企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财务软件应用课程逐渐成为民办院校会计专业的核心课,但由于该课程知识点多而细,并且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实践性,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难以满足课堂教学的需求,项目教学法的融入能够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更好的提高学生积极性和实践能力,对培养符合现代会计岗位要求的应用型高素质会计人才具有积极作用。

1项目教学法的内涵

项目教学法是指将教学内容转化为若干项目模块,通过项目模块让学生深入理解、运用该学科的概念或原理,并构建知识体系,最终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等高级认知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是以团队的形式共同完成项目,学生相互协作完成学习任务,在此过程中学习并掌握教学内容。

2项目教学法在财务软件应用课程中应用的必要性

2.1项目教学法的特点与课程目标高度契合

财务软件应用课程是民办高校会计专业课程中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运用会计信息化软件的能力,使其具备会计信息化处理的相关理论知识,触类旁通的财务软件使用能力和会计信息化处理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而项目教学法具有较强的互动性,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倡导在做中学,学中做,通过完成一个又一个项目来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两者的结合有助于财务软件应用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符合人才培养的需要。

2.2项目教学法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将项目教学法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来,实际上就是打造一种以实践带动教学的模式,将教学内容分成若干项目后学生更容易接受,再加上财务软件应用课程本身实践性较强,需要学生深入到一个个项目中,模拟企业各个角色的不同操作,从而感受项目的全过程,能够大大提升课程教学的有效性。通过小组讨论、小组分工协作、项目成果展示与评价等环节,避免传统课堂中学期氛围压抑的问题,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成就感,进而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2.3项目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财务软件应用是一门融合会计理论、会计方法与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一体的学科交叉型课程。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会遇到会计理论的问题,会遇到软件操作的问题,还会遇到来自计算机软硬件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而在有限的课时内,经常会出现同样的问题被多次提出,老师逐一答复会花费大量时间,影响课程进度。在此情况下通过项目教学法的教学,学生自主性得到大大提高,能够使学生积极探索、勇敢质疑,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项目教学法在民办高校财务软件应用课程改革中的应用

3.1项目教学法的设计原则

3.1.1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传统的教育方式中教师作为教学的主体,往往是在教师讲解之后,学生按照教材内容录入,但是这种单一的教学对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提高帮助不大,单纯的“照做”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和探索,所以导致教学实效性较低。在项目教学法中以学生为主体,在应用过程中从形成项目思路、项目实施到展示与评价,都需要同学们参与其中。3.1.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项目的设置在形式上是对软件进行相应的操作,但是操作的基础是建立在会计理论知识之上的,根据民办院校学生特点,在项目进行中需要注意将会计理论与软件操作相结合。例如在总账期末处理自定义转账设置时,应强调不同的业务结转时有先后顺序,制造费用的结转需要在生产成本结转之前。3.1.3全方位的评价原则项目学习过程中不仅要看成果,还需要从学生学习的态度、任务完成的情况、项目进展、与人合作沟通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的评价。重要的是对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进行客观评价,从而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热诚。

3.2项目教学法的实施过程

3.2.1确定教学项目及要求项目的选取要根据教学目标来确定,同时要分析企业会计信息化岗位的实际业务合理选取,避免项目设置与实际工作需求脱节。教师根据学生掌握程度及教学进度向学生具体项目及要求。尽可能体现出项目的自主性等特点。3.2.2分组讨论形成项目思路首先由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分组,分组的原则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优势互补”。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能力、思维习惯等因素均衡各个小组的综合能力。小组内部异质为主,使学生互补,小组间同质为主,形成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关系。每组3-4人,选出组长,并在组长的带领下仔细分析项目思路,根据学生各自特长和兴趣分配操作角色并制定项目完成计划。3.2.3项目实施项目实施是教学中十分关键的环节。学生正式体验财务软件的实际操作,小组成员根据项目计划正式实施项目内各任务环节。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学生处于主体地位,每位学生都应该根据组内情况作出各自的判断与操作,教师应以项目引导者的身份,引导学生自主完成项目任务,不需要详细说明操作步骤,以培养其独立探索和团队协作精神。与此同时,每个项目都保留一个标准账套,学生可以通过它来校验自己的操作结果,在账套数据损坏的时候也可以保证操作进度,提高操作效率。3.2.4项目汇报与评价项目完成后,教师首先安排同学进行组内讨论与讲解,使学生对所操作的项目更加熟悉。在项目汇报环节,各组选出代表向全班同学介绍项目的完成过程,期间遇到哪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总结经验并分享收获。教师作为主持人要引导小组交流与互评。并对每个小组的汇报情况逐一点评。最后通过小组自评(20%)、组间互评(20%)、教师点评(60%)给出项目分数。学生的评分主要是围绕项目完成的过程及结果给出分数,教师的评分则要从与软件相关的财务知识、对软件的综合运用能力、学生团队精神、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表现的角度出发给出分数。3.2.5对完成的项目过程进行反思在此阶段对项目进行的各个环节进行反思,在项目进行过程当中可能遇到一些问题,或者教师在工作、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有哪些新的想法,可以尝试融入到项目实施的过程当中,不断完善项目教学法的应用。

3.3课程考核评估体系改革

课程考核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以往的考核方式更多的注重结果,忽略了能力的提高,不利于学生信息化能力的培养,因此对考核评估体系进行了改革,改革后考核具体内容如下,项目成绩占比25%,期末报告占比5%,教师讲授环节课堂发言和参与度占比10%,出勤占比5%,作业占比15%,期末考试占比40%。改革后能够更加客观的反应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利于促进财务软件应用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4结束语笔者将本文的教学改革方法应用在我校18级会计软件应用课程当中,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课堂氛围良好、学习效率显著提高,教学效果明显。贾鑫、周佳乐等多名同学在“2020年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三等奖。项目教学法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将成为提升学生会计信息化能力的教学方向,也是今后民办高校会计学科教学的需求。

作者:陈昱彤 李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