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路径

时间:2022-07-26 08:48:50

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路径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行各业在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手段,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深化改革也越来越注重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融合信息技术手段,可以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因此在西藏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队伍中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是非常必要的。本文通过探索西藏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分析西藏高职英语教师信息化水平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1西藏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

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职院校教学模式已难以满足当前的教学要求,但教师在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模式,信息的更新步伐与西藏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认识水平更加的符合,优化教学内容,改善教学质量,并激发出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主能力等方面很有帮助。传统的西藏高职英语课堂中,主要以教师讲解和板书为主,课堂氛围枯燥无味。高职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信息化素材去优化课堂质量和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并通过如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及时评价和反馈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对学生提出的各种疑难可以在线上线下进行解答,在教学时间和地点上变得更加灵活。优化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提升西藏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2西藏高职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信息化教学意识淡薄,缺乏主动。西藏高职院校教师对信息化技术应用在教学过程中存在认识偏差,并缺乏主动性,信息化教学意识薄弱。因教师对信息化基本理论和技术方面了解不够透彻,没有详细的了解信息化技术的使用方式,教师误认为信息化教学仅仅是在上课过程中展示ppt、视频等资源,这种上课形式并未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未能真正地确保学生为主题的课堂。此外,教师从未认真思考和探索如何有效实施在西藏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纯粹是为了应付学校的信息化测试。信息化教学实践过程中,缺乏主动性,使英语教学的信息化走形式。(2)西藏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环境欠佳。西藏高职院校要具备良好的信息化教学环境提高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不符合当前学生实际需要,学校方面也不够重视信息化环境的建设。在信息化设备条件上投入力度不够,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硬件设施设备落后,网络不稳定,甚至校园内有些教师设备无法连接网络。以上问题都影响高职英语教师运用信息技术,从而削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信息化技术的积极性,妨碍提升西藏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3)西藏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培训力度不够,缺乏针对性。当前,西藏高职院校举办了各种教师的信息化培训,但是从内容和形式来看,对提升英语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水平效果是有限度的。一方面,学校还没有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培训机制,培训的时间以及空间都存在限制。因为西藏高职院校的投入以及重视程度存在不同,使得一些学校的英语教师很难有机会外出进行培训和学习。另一方面,西藏各高职院校很少组织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即使有相关的培训都是笼统的,并未分层专业地进行培训,使教师无法全面地掌握信息化技术使用方法和与英语教学相结合的方法。况且由于培训力度不够,让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出现抵触心理,不能准确使用信息技术手段来优化英语教学质量。

3西藏高职院校英语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的途径

(1)增强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意识。转变信息化教学观念,加强学习信息化理论知识。变信息化教学理念,强化学习信息化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语言知识运用能力是高职院校英语信息化教学的终极目标,只有在了解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的内蕴,准确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才可以真正转变信息化教学理念。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是教师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学习资源进行筛选、加工、整合,设计的教学过程。信息化教学可使西藏高职院校的活跃英语课堂氛围和质量,这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能力。(2)创造优质的西藏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环境。优质的信息化教学环境有助于教师授课方法的多样性加强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和软件开发力度,换配置更高、性能更强的计算机设施,安装流畅的网络在教室里。西藏高职院校若加大教学环境建设的投入,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教师自身也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教学网络平台听力、对话、单词、写作等任务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将此占学生期末平时成绩里的一小部分。建设信息技术教学平台有助于推动教师学习和探索相关平台的运用方式,进而提高西藏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3)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需要考虑到高职英语课程的内容、特点以及教师自身的能力水平,从信息化教学知识、实施的方法以及相关的各种信息技术等方面出发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培训内容。在对教师的信息化技术能力进行培训的过程之中,需要对培养教师建立起信息化教学模式的能力予以重视,使教师从传统的学习简单的计算机技术知识转换成利用信息化技术实施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另外,培训的内容需要和教师的实际情况相贴合,并分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确保可以覆盖不同水平层次的教师,让所有的西藏高职院校教师都可以从其中有所获。同时,各个西藏高职院校还必须要形成长效的培训机制,并且要将其纳入到激励以及考评机制之中,让培训可以真正的获得实效。

4、结语

“互联网+”时代为西藏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提供了发展的机会,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信息化发展,高职院校英语教师自身需不断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就当前状况来看在发展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西藏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应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增强学习信息化技术的意识,找出实施信息化教学信有效途径来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习的效率。

作者:格桑拉姆宗吉 单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