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潜能

时间:2022-06-18 10:35:58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潜能

摘要: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也要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英语作为极其重要的学科,也是基础教育的必修课。因此,英语学科的开设不仅可以提高学习者的教育能力,还可以提升学习者的学习潜能。积极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潜能也是适应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使学生对英语学科的学习由被动式转变成主动。因此,英语教师应该不断积极探索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教学模式,以此来激发学习者对英语科目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培养学习者的在英语学科当中的潜能。通过对学生自觉能动性以及思维能力的培养,力求可以达到开发英语学习潜能的最佳效果,并且在课堂上老师还应该给学生预留更加充裕的时间进行独立思考和自学。

关键词:潜能;学生;英语

学习潜能的培养也是实现学科统一的有效途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对学习潜能的培养。众所周知,不同阶段的学生会存在个体差异,无论是在智力方面,还是性格方面都会有所不同。因此,学生对英语科目的看法也会有所不同。如何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是所有英语教师迫切希望解决的教育问题。在此基础上,本文将剖析激发学生者学习英语科目的各项潜能,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一、及时调整英语教学方法

激发英语学习各项潜能的重要前提是,教师必须要对英语学习过程中所具备的综合能力加以提升,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长期传统教学理念中,教师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学生则处于被动状态,学生的思维也是围绕着老师的思维在运转,老师独揽课堂一切教学工作。例如,比较常见的,当学习新一单元的英语课文时,老师会先教学生学习新单词,然后分析课文内容、具体语法的运用等。始终是老师在上面讲,然后学生在下面记笔记,这种课堂氛围十分常见,学生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失去了课堂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即便在新课改三令五申的要求下,仍然没有彻底根除。因此,只有抛开传统教学相关理念的束缚,从根本上培养学习的潜能,才能激发学生的潜能。

二、重视英语教学环节,调动学习的自觉性

教师通过对学生潜能的激发,不仅可以起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英语的自觉性,还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不断激发对语言新思维的创新。培养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加强对学生主体的关注,形成良好的师生友谊,带动学生可以自觉参与课程的学习。同时,还可以激发学习者在英语学科中培养全新的思维观念,增强个体对学科知识探究的渴望。这种全新的教学理念主要强调以学生为课堂的主导者,有利于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认知能力。因此,教师应该为学习者营造健康的探索空间,让他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探索教学的价值观,从而真正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英语形式将内容表达出来,以此来提升英语口语的表达能力。通过这种形式开展课堂教学,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探索的欲望,激发学生对学习英语的自我意识,增强学科学习的信念[1]。

三、增加情境教学,强化语言表达能力

目前,使用频率最高的教学方法就是情境教学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深学生对重点内容的理解和记忆。情境教学法的创设必须要贴近本节课所学内容的语境,使学生可以快速进入到学习的状态,及时掌握相关重点内容,另外,还应该引导学生培养学习的自主性和勇于探究的习惯,增加学生对英语学科的真实体验。采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不仅可以有效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乐趣,而且还可以加强学生对语言学习的认知。因此,在实际教学开展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所学内容及知识点,设计更多情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并用英语进行交流,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引入情境教学作为英语学科的重要教学载体,使学生可以真实感受到学习方式的转变所带来体验感,从而真正培养出学生对语言应用的自觉能动性[2]。

四、想象力的培养,激发无限英语潜能

想象力是人们经常提及的幻想,但同时也是一切新鲜事物发明创造的重要前提。针对学生而言,培养想象力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形成与众不同的个性。在英语科目学习的各个阶段,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从而才能使学习者对事物的想象力得以实现。例如,教师在讲课时,可以拟定一个题目,然后让学生围绕这个主题自行编排一个小故事,想象一下故事应该发生在怎样一个情景下,又会发生哪些有趣的故事。另外,老师应该在课堂上多多鼓励学生对相关学习内容展开想象,并针对其中的不足加以完善。

五、结束语

通过全文分析,我们了解到,为了全面贯彻新课标的各项要求,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潜能。教师应该对传统方法及时加以调整,改善目前学生学习英语的现状,应该及时关注学生在英语学科学习过程中的各项需求,对相关教学思维理念及时进行有效地采纳,这样做不仅可以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潜能,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主观自觉性,使英语教学质量得到全面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宋淑君.英语教育要加强学生学习潜能开发[J].中国农村教育,2018(16):74-75.

[2]魏稹.浅论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兴趣的激发与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8(02):93.

作者:宋婉晶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第一中学外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