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思维导图研究

时间:2022-06-18 10:29:41

高中地理教学思维导图研究

摘要: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抽象化的概念可视化的新型思维工具,迄今为止已经广泛运用于社会各个领域中。思维导图在教育领域新课改的环境下,被视为是一种十分科学的可以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帮助学生形成良好思维习惯的多功能型工具。现阶段,我国的许多学校教育课堂中,思维导图仍未得到广泛运用。在高中地理课堂中对思维导图的运用还处于几近空白的状态。本文主要从现阶段高中地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入手,分析思维导图的特性和使用价值,进而探究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的实践策略。

关键词:高中地理;思维导图;教学研究

思维导图被称为心智地图或者脑图,可以将人类抽象并且不容易用语言表达清晰的思维用具象化的结构图形完整清晰地表达出来。高中地理教学中涉及到许多的地图和图标识别的信息,而思维导图有可以将复杂抽象的图像信息巧妙转化为文字信息的功能,这对于高中地理学习来说是十分便捷有效的。

一、现阶段高中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信息获取能力不足。学生在进行高中地理学习的时候,由于抽象思维能力不足,并且刚开始接触地理地图和图标的时候,对于这些信息载体不是很熟悉。另外,高中地理地图和图标中涵盖的地理信息和数据复杂多样,学生很难处理和理顺这些数据,在进行观察的时候十分茫然。(二)学生地理综合知识面狭窄。地理学科属于综合性学科,而高中地理的学习内容涵盖了人文、物理、化学等学科领域的知识。因此,学生的高中地理学了掌握课堂内的基础知识以外,还需要适当地选取一些课外的综合知识来进行填补和补充,才能够充分地理解地理知识中的许多原理和现象。许多高中学生在学习地理知识的时候仅限于书本中的基础知识,很少涉猎和了解课外知识。因此,他们在遇到地理开放性问题的时候显得不知所措,缺乏自己的见解和创新点。(三)学生地理学习畏难情绪严重。高中地理的学习是层层递进的。如果学生在初期地理学习时没能跟上节奏,接不上所学的知识,学生很容易产生对学习的畏难情绪。学生在学习压力过大时,也很难再静下心来理清学习思路,找回学习方法。学生地理学习的效率普遍低下。

二、思维导图的特性和使用价值

(一)思维导图的特性。思维导图是一种结合图形和文字于一体,开发思维潜力,提高思维能力的一种简便有效的工具。思维导图具有一定的色彩区别,也主要辅助以线条将知识点进行关联和区别。另外,思维导图还具有联想功能,由一个知识点可以发散出很多相关的知识点和结论等等。(二)思维导图的使用价值。思维导图作为一种便捷的思维工具,可以帮助学生快速提升记忆力,提升学习效率,将学习到的知识系统化,关联起来,方便记忆。同时,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也是学生进行创造和联想的过程,这一过程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大脑潜能,提升学生的创造力。思维导图本身就具有辅助学生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的功能。学生在使用思维导图的时候,可以更加容易地将知识分类和整理,方便记忆与使用。

三、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的实践策略

(一)运用思维导图完成地图信息的梳理与整合。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一大重难点,就在于对于地球信息和地图信息的准确把握与查找。随着学习地图和地球信息的时间的加长,许多学生会明显感觉到对于地理信息的把握难度也逐渐加大。因此,教师在学习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运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整理出相关地图和地球的信息结构图,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提升地理学习效率。例如,有关地球地理位置的分布图,赤道附近,穿过非洲中部、东南亚,南美洲北部的主要地理事物,其详细图解可以用思维导图描述为以下图示:通过思维导图的罗列和关系说明,教师可以非常清晰地将赤道附近的地理分布显示清楚,一目了然,方便学生记忆与理解。(二)运用思维导图总结单元整合知识点。地理学习的每个单元板块都涵盖着大量的知识点,并且知识点之间都相互关联。学生在学习完成了一个板块之后,教师有必要给学生进行思维导图的知识点梳理,方便学生进行知识理解和整理,方便学生完成整个板块的知识复习。例如,在教学完成地理气候板块的知识点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相关思维导图制作,并且进行讨论交流,修改完善,如图例示范:(三)运用思维导图发散思维完成拓展性实例检测。学生在学习完成几个板块的知识点之后,需要将知识点运用到实处,分析实际案例。教师可以试图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一个实际例子的拓展制作,作为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检测手段和知识点整合复盘的方式。例如,教师可以以“浙江地区的一些地理现象”为主题,要求学生运用自己学过的知识板块进行发散思维性思维导图制作,并且最后给予学生一定的指导和完善,最终完整版示范导图如下:

四、结束语

教师将思维导图合理运用在高中地理知识点的总结梳理和复盘中,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方便学生记忆。同时,引导学生自己尝试制作思维导图,并进行小组讨论和修改,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整理归纳能力、创造力、实际运用能力和交流合作的能力。思维导图的运用还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地理基础思维,全面提升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黄美珍.高中地理教学中思维导图的应用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8(12).

[2]蔡海燕.浅析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11).

[3]肖木荣.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当代教育论丛,2018(11).

作者:王文志 单位:浙江省余姚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