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初中数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04 09:46:26

网络时代初中数学教育论文

摘要: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被广泛的应用于各个领域,尤其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网络时代背景下,初中数学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优化课堂教学、探索教学新模式成为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网络技术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因此如何网络时代创新数学教学新模式成为当前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文基于这一背景,首先分析网络在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优势,然后探究了网络在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合理运用网络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网络时代;初中数学教育教学;新模式;优势;问题;策略

一、网络在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优势分析

(一)拓展了数学课堂教学资源。网络时代的到来为我们获取信息提供了多种途径,加快了获取信息的速度,而且网络技术将互联网上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因此在信息化背景下初中数学教师在互联网上很容易的找到一些与教学相关的资源,为教学提供便捷。而且教师可以在网上学习其他教师的精华之处,完善自己从而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自己不会的知识,从而养成自主学习和探究的好习惯,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二)有助于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主,教师是课堂的主人,学生仅仅是一名观众,师生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因此传统的教学模式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甚至一些学生认为数学课堂枯燥范围对数学学习产生抵触心理。而在教学中应用网络技术可以弥补传统教学中的不足,比如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且利用图片、声音、动画等形式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也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三)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在初中数学中应用网络技术对学生理解和应用知识有重要作用。数学中一些抽象的概念和逻辑性较强的知识需要学生通过想象才能理解,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在学习中有一定的难度。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教师可以将一些抽象的、立体的图形以多媒体、微课等形式展现出来,加深学生的理解,从而优化教学效果。(四)有效弥补传统教学中的不足。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们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而网络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具有较大优势。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与其他地区的优秀教师互相学习,为提升初中数学教学质量提供条件。同时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微课等模式实现差异化教学,满足不同学习程度学生的需要。

二、网络在初中数学教育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网络在初中数学教育教学应用中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一些教师过度依赖于多媒体,在数学课堂中教师坐在讲台上播放多媒体,学生在下面观看,数学课堂变成了PPT播放课,教师缺乏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而且一些学生将注意力放在PPT中变换多样的图片上,反而忽视了本节课的重点内容,这大大降低了课堂效率。另一方面,不同的数学教师在技术的使用方面存在差异。随着网络的快速崛起,在一定程度上网络已经成为辅助数学教学的重要工具。但是由于教师们的年龄不同导致他们的思想观念不同,因此教师在技术的使用方面有所差异。一些年龄较大的教师倾向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他们认为在数学教学中没有使用网络技术的必要。另外一些年轻的教师不具备操作计算机的能力,从而影响了应用效果[1]。

三、在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中合理运用网络的策略

(一)利用网络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网络技术具有资源共享、信息量大等优势,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从根本上提高数学教学的质量。课程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取决于教学水平,因此教师在应用网络技术时应该着重提高教学水平。比如教师可以利用微课教学模式来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在数学习题讲解环节,教师将一些基础题制作成微课,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不会的基础题自己解决,教师在课上可以将时间用在重点题型的讲解上,从而提高课堂时间的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题学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二)利用网络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由于数学较难、课堂枯燥一些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抵触心理。因此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技术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相似三角形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一些电线塔、山峰的图片,让学生思考他们之间有没有更为密切的关系,通过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利用学生的求知欲望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利用网络技术、突出教学中的重难点。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新课程理念下要求教师不仅要学理论还要培养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让学生可以利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网络技术可以很好的实现这一教学目标,比如在学习几何图形时,一些学生难以想象,为了加深学生学生的理解,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教师可以将其制作成动画供学生观察和思考,扩展学生的思维,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2]。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网络技术应用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不仅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且可以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对提高数学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虽然网络在初中数学教学应用中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来提高应用网络技术的实效性。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网络技术已经成为教学发展的主要趋势,因此我们应该及时更新理念,发挥网络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优势。

参考文献

[1]余洲洋.网络时代初中数学教育教学生活化探究[J].启迪与智慧:教育,2015,(6):34.

[2]朱响丹.网络时代初中数学主题探究教学模式应用实践[J].新课程研究旬刊,2015,(10):87-88.

作者:马爱珍 单位:祁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