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像教学与面授辅导的关联

时间:2022-01-07 09:33:08

声像教学与面授辅导的关联

本文作者:宁国华关术平吴月丹工作单位:舒兰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声像教学与面授辅导有机结合必须把握的几个环节

检查自学情况,帮助学员搞好自学自学是农广校教育的重要环节,如不加强督促检查,对自学过程进行控制,自学就可能流于形式。为此,辅导教师应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控制。引导和补充帮助学员看光盘、录像、听录音在学员收视收听之前,应提示本讲主要内容及注意事项,提出重点、难点,让学员带问题地看和听,做到有的放矢;同时面授是帮助主讲教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必要补充。补充一定要立足于本地和学员的实际情况。辅导内容、时期、时数及技巧辅导内容要有针对性,辅导教师在各课前应先认真收看,收听主讲教师的教学资料,按“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的原则,钻研教材,查阅资料、设计练习。多媒体声像教学与面授辅导课时数一般要按1:1考虑,可灵活掌握。

运用声像教学与面授辅导相结合的教学形式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与面授辅导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可以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增强工作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但要充分运用好这一教学形式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进一步提高声像教学质量声像教学质量是提高声像教学质量的物质保证,现行的声像教材,总体上质量还是比较高的。但也有部分教材存在着重复文字教材、内容滞后、画面单一、枯燥无味的情况。要进一步提高多媒体声像教学的质量,应从声像教学的设计、导编、主讲教师的授课艺术、视觉,视听艺术、制作质量等环节把关。达到通俗易懂、声情并茂。使现代化声像教学为广大学员所接受,这是推行和发展现代化声像教学的关键。提高农广校教师对声像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并采取制约措施,促进声像教学的推广及应用声像教学是农业广播电视教育的一大优势,也是特色体现。必须立足于现代化多媒体声像教学,并在这一基础上研究和探讨更适应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声像教学在推行过程中,要采取相应强制做法,把应用和开展声像教学作为考核教师工作业绩的硬指标,落到岗位责任制中。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才能使声像教学在实践中得以广泛推广和应用,从而促进声像教学的开展,真正达到“电”教的目的。加整县级农广校声像教学媒体的配套建设一是硬件建设。抓好录放像(音)设备,卫星地面接收设备的配套建设,使每个教学班达到一套录放像(音)设备的标准;二是软件建设。抓好录入像(音)带的录制工作,使每一门课程都有相应配套的光盘。只有这样,推得现代化声像教学与面授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才成为可能。

加速计算机网络体系的发展及配套建设

县级校已基本都配有计算机,网络教学将成为农广校未来的主要教学方式。在教学应用上具有更方便更先进更快捷的特点。网络在农广校办学上的普及应用,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所以,加快网络化教学进程,更进一步发挥广校在科教兴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