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质健康与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25 05:34:32

学生体质健康与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与高校体育教育改革密切相关,提升高校体育教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必须要结合本校学生实际身体健康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高校体育教学进行改革。这就要求学生和老师改变原有的传统观念,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制定合理的体育课程和先进的教学模式,并把现代高科技手段应用于体育教学中,构建真正有利于学生提升身体健康状况的体育教学模式。本文通过对河套学院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相关的分析,进而对体育教学改革提出相应的策略研究。

关键词:河套学院;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体育教学改革

引文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如今高校在培养学生针对性课程方面的能力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以培养全方位的人才为目标,为社会输送更多有用之才。为了探讨河套学院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与体育教学改革之间的关系,我们应先就目前学院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调查分析,针对学生目前的身体状况,提出适应学生体质健康实际的体育教育改革,主要包括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着力构建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将信息技术应用于高校体育教学等方面。

一、学生体质健康与高校体育教学改革

就每一个高校而言,学生的体质健康与学校的体育教学密不可分,一方面高校学生平日里自己锻炼身体的机会比较少,而高校体育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能够促使学生健康成长;另一方面,社会发展对高校学生的体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高校体育教学对学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高校体育教学内容和质量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因素,随着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体育教学受到了社会上人们的广泛关注。提升高校体育教学质量,要求老师必须做到因材施教,不断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完善体育教学设施,同时要明确教学目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锻炼意识,师生共同努力进行体育教学改革。

二、河套学院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一)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内容

1.研究对象。调查随机选取河套学院大一至大四的在校学生,让这些学生在网上散发名称为《河套学院学生身体素质健康情况》的调查问卷。本次共回收到3200份问卷,其中213份由于错填、漏填而导致无效,最终有效调查问卷共有2987份。

2.研究方法。本次针对河套学院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调查共采用了三种研究方法,包括问卷调查方法、文献资料研究方法和数学理论统计法。通过这三类研究方法进行科学分析,从而对学院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有一个总体的把握。

3.研究内容。在我学院体质测试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三项:身高体重、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本次对学生身体健康情况的测试数据相当精确,比如赛跑的时间精确到了分秒,保证了数据的精确性和完整性,从而保障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二)调查结果分析

1.身体形态。我校体质测试研究结果表明:由于我校只针对大一到大二的学生开设体育课,而大三到大四的学生没有开设体育课程,因此低年级的同学相较于高年级的同学具备更高的身体素质,并且低年级同学的体重也处于良好的健康状态,高年级同学的体重相对较高,这些都是由于他们不注重体育锻炼、缺乏体育锻炼造成的。

2.身体素质。在针对速度和耐力的测试中,尽管高、低年级在这一项指标上没有明显的差异,但是整体上较以往的学生都有更优的速度和耐力指标。而在针对力量的测试中,开设体育课的大一和大二学生较未开设体育课的大三和大四学生有明显的力量优势,说明体育教学对学生力量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学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有助于身体素质的提高。

三、适应学生体质健康实际的体育教育改革

从以上调查可以得出,近几年来,我院学生的身体素质较前几年有所下降,比起国家教育部制定的高校大学生身体素质标准仍有一定的差距。而我院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会严重影响生存质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院应该通过体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遏制学生体质下降的趋势,全方位促进我院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以期达到教育部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在学生进行体育课堂学习的同时培养更多的体育爱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一)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体育教师应该改革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以真正适应学生发展为最终目的的观念,积极响应素质教育的号召。体育教育应面向所有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注重对于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帮助学生形成体育意识,为学生的体育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二)着力构建多样化的教学模式通过对调查问卷进行研究分析认为,高校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应该是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本,以培养学生的体育健康意识为目标,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增强体育教学的魅力。首先我院的体育教学改革,在采取多元化多模式的教学方式,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使学生得以全面发展。我院的体育课程教学内容比较缺乏,学院应该引进更多的体育锻炼设施,开设更多新奇有趣的体育课程,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推出不同的体育训练方法。其次,广泛征求我院在校学生的意见,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增添更多的体育课程,大力开发课堂资源,以发展学生的体质健康为主要目标,强化我院体育教学体制,真正为学生服务。最后根据体育锻炼的内容、功能,实施体育课程分类教学。在对学生实施分类教学之前,要对所有学生的身体基础进行评判,让学生认清自己的身体状况,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课程,在校期间培养一项或多项体育兴趣爱好,形成终生体育锻炼的意识,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基本的体能保障。

(三)将信息技术应用于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增强其机体机能健康发展,是高校体育教学的根本目标。在以往的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们通常会先教一遍基本动作,然后让学生进行模仿、反复练习,以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但随着信息技术的问世,高校体育教师渐渐摆脱了以往枯燥、单一的体育教学方式,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多方位观看、理解和认识所学的动作过程,通过多媒体课件建立正确的视听表象,从而有效提高学生运动技能,促进学生身体机能的良好发展。素质教育模式下的体育教学不应该把分数当作唯一标准,而应该培养学生“健康第一”的意识,淡化学生的分数意识;不应该仅仅设置竞技类的考试,而是要建立起合理的考试制度,通过科学的考试模式达到激励学生、教育学生的目的,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让体育课的考试制度趋向于全面化。在教学方法上要不拘泥于教材,注重独创性,体现出多元化的教学思想;在教学的内容上,要选择符合学生发展的体育教学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作为目标。

四、结语

河套学院的体育教学课程,一定要满足国家体育教学改革的要求,科学规划学院体育教学发展路线,对学院体育教学进行针对性的改革。尽管学院现行的体育课程教学模式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但经过未来实践中不断的摸索和发展,相信一定会形成一套有利于学生发展、能够培养学生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体育课程模式,进而培养出更多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多方面人才。

参考文献:

[1]宋培榆.河套学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结果分析[J].河套学院学报,2017,14(01):57-60.

[2]王光军,梅进松.从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探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J].当代体育科技,2015,5(28):143,145.

[3]杨旭东.河套学院学生体质健康现状与对策研究[J].河套学院学报,2015,12(02):74-76.

[4]张艳.德州学院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与体育教学改革的调查研究[D].山东体育学院,2012.

作者:邓春和 单位:河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