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提升学生参与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26 04:33:54

初中体育教学提升学生参与策略研究

【摘要】初中生对体育课程的参与度普遍较低,且上课质量不高,达不到体育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同时,迫于繁重的学习压力与精神压力,学生参与运动的时间大大缩短,学生缺乏锻炼身体的意识和自觉性。因此,初中生身体素质普遍较低,本文针对学生体育课程参与度低的原因及改善措施进行研究与讨论,供广大体育教师参考。

【关键词】初中体育;参与度;运动意识;身体素养

随着新时代的发展,社会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学校教育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因此,初中体育课程是学生锻炼身体、提升身体素养,进而提升核心素养的重要环节。可见,改善学生体育课参与度低、锻炼意识不够等现状,以赶上新时代的社会需求迫在眉睫。

一、初中体育教学提升学生主动参与策略研究的意义

提高学生对体育课堂的参与度意义重大。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可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符合新课改的要求,也可以改变以往常规死板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体育课堂的主体,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提高运动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学生全身心投入体育课堂,在45分钟的课堂时间内高效完成体育课堂的教学内容,既实现了短时间内锻炼身体的奇效,也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既有利于强身健体,也有利于大脑的血液循环,同时也能得到高强度学习后的放松,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改善睡眠质量,并且帮助学生养成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以及终生锻炼的品质,从而达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二、初中生参与体育锻炼热情度低的原因探究

1.初中生自我强身健体意识低

通过调查,初中生尤其是女生对体育课的意义和作用意识淡薄,认为体育课只是没事的时候放松放松,吃点零食,聊聊天的休息时间,因此,难免课堂参度不够,其次,初中生由于自身运动水平较低,在参与体育课程的初期会非常吃力,容易产生畏难情绪,甚至导致放弃。同时,我们通过全方面的调查也得知许多学校的体育老师对这一课程不够重视,不仅上课的过程死板单一,同时,在课程的时间安排上也不够合理,安排的活动不够有趣且时间较短,课堂上大部分时间都留给学生自由活动和休息了。尤其是在期末复习的紧张阶段,学生为了复习和完成作业而请假或其他科目教师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期末复习而占用体育课的事件经常发生。

2.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将课堂完全交给学生

新课改中明确规定,教师必须完成课堂角色的转换,由学生主要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教师主要起督促和引导的作用。而大部分体育教师并没有严格执行这一新课堂模式,继续延用之前的传统教学模式,将学生栓在死板的理论课堂知识中,最多只是让学生做几个简单的动作,草草完成任务,大大降低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3.体育成绩的期末测评方向过于单一

体育课成果唯一的检验方式就是期末的体育测评成绩。但现阶段,大部分学校的测评制度十分单一、死板,大部分学生为了完成测评任务,都是期末的时候才抽出一些时间加紧练习规定的考试内容,单方面为了考试而锻炼,临时抱佛脚,这达不到教育制度规定的素质要求,同时,学生体育参与度低则导致了锻炼效率低,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和信心。

三、提高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教学的策略方法

1.采用有趣且多元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兴趣

在初中体育教学课堂上,教师应根据自己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给出符合学生身体素质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再往这个大框架中添加教学内容和教学细节,保证每个细节设定都生动有趣,且丰富多彩。避免单一化教学和书面化教学。例如:在讲解田径运动时,教师可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可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刘翔100米跨栏的详细视频,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学生对田径运动的认知和探索热情。然后再利用原视频重复播放,讲解跨栏过程中的运动原理与注意事项,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使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知识点并强化记忆。最后,教师应该带领学生到操场上对跨栏动作进行演示和讲解,请同学自己体验,教师针对每个学生动作上的不足和错误进行纠正与讲解。

2.改变传统课堂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

教师在设置课堂内容时应该注意增加学生的体验和运动时间,让学生在运动的过程中享受其中的乐趣并提高主动性。例如:在对篮球知识进行讲解时,教师应该利用少量时间简单讲解篮球的理论知识,随后身体示范,然后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进行运球和传球的练习,让学生真正熟悉和掌握篮球的使用,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和运动信心。

3.丰富测评方向,严格把控学生综合运动水平

学校及相关部门应对体育测评制度进行深化改革,改变单一的分数制度,加入一些平时表现分、运动基本素质测评分、运动基本素养测试等,引导学生从平时锻炼做起,打好身体素质革命战,提高自身身体素质,提高体育课堂参与度。

结语

初中体育课堂是学生转换思维、强身健体的重要课堂,能够从多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及学习效率。学生应该在新课改的环境中,在教师的引导下转变观念,体育课堂并不是无用功,它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起着改善与平衡的作用,学生应积极、自愿地参与其中。

【参考文献】

[1]许文鑫.中学体育课堂有效互动的理论与实证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4(05)

作者:赵春国 单位:莒县小店镇中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