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体能体育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18 03:43:20

职业体能体育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职业体能导向的教育形式不断的发展,在当前的高职院校中体育教学也需要得到重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目前我国的高职体育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能够结合具体的教学情况,从教学实际出发,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当前的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进行体育教学的改革。本文就结合笔者的教学经验来谈一谈在新时期职业体能导向下,如何推进高职体育教学进一步的发展。

关键词:职业院校;职业体能;教学模式

一、当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必要性

职业导向是指学生能够在教学中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感受教学气氛,并且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技能,从而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人才作为推动社会不断进步的主要因素,在高职院校中就需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培养专业型的人才,而现在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也有利也有弊,首先这能够推进高校进行主动的改革,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提高人才的素养需要花费高昂的资金投入,以及大量的时间,对教师的教学也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因此在当前的高职院校中进行体育教学的改革,就面临着许多的困难。

二、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现状

高职教育是目前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部分,为社会培养应用型的专业型人才。而体育教学作为高职院校教学的一部分,肩负着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使学生能够健康成长的重要责任。而高职院校与普通院校又有着一些区别,因此它们的体育教学模式就不能够照搬其他学校的教学模式,应当创建属于高职院校的特殊教育模式,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但是在当前的高职体育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1)教学的思想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潮流。在当前的高职体育教学中,仍然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课堂教学的方式仍然是教学的主要形式,在教学中教师往往是课堂的主体,他们比较重视教材的基本知识讲解,给学生们进行一些基本动作的示范,这种教学方式往往忽略了学生们对于体育学习的需求,重视体育知识,而忽视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各方面能力协调发展。(2)当前我国没有针对高职教育的体育教学模式。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大部分仍然沿用着两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之一,大学本科的体育教学模式,以及中专体育教学模式。而针对高职教育的体育教学模式则是不存在的。而高职教育和大学本科教育,中专教育存在着一些本质性的差别,它的教学目的主要是培养专业型的技术型人才,具有职业性和实践性的教学特点,因此当前的教学模式就不能够适应这种发展需要。(3)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目标不能够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目前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往往没有一定的特点,体现高职教育的独特性,随着体育教学的改革,三维的教学目标也成为了当前的主流教学目标。然而对于培养专业人才的高职教育来说,忽略了学生的体能三维教学目标,就不能够体现出教学的特点。高职体育教学主要是一个竞技运动项目,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和学生的相关职业教育内容的相关性比较小。体育教学的内容和学生职业发展需要存在着一定的落差,因此就不能够很好的将职业教育和体育教育相结合。

三、高职体育教学策略

(1)建立起高职体育教学的教学体系,在当前高职体育教学中要建立起三维的教学目标,设置相应的教学体系,从而培养学生的职业体能。教学体系的设置要能够考虑到学生的体能需求,从合理的课程内容安排,以及长期的规划等不同教学安排上来体现高职体育教学的特殊性。(2)体育课进入院系,由公共课逐渐可以发展成专业课。人们已经逐渐对职业体能产生重视,而作为职业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应该作为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根据不同院系对于职业体能的需求,体育课不应再是一成不变的公共课,而是应该根据不同院系的学生,或者对于相关职业体能有特别需求的院系,进行独立的课程开展,让其成为一门专业的必修课,而不是可有可无或者一成不变的公共课。(3)根据学生未来,发展的不同需求来合理的选择一些教学内容。体育教学当中教学策略以及教学内容的选取,都直接关系到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应与教学目的相匹配,为了让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能够满足他们未来想要发展的职业需求。所以在高职体育教学内容选取过程当中,要针对不同院系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选取。不同的职业对于学生的体能需求特点是不一样的,运动项目的项群特点可以作为依据进行选择。(4)体能教学评价模式体系的一些相关设置。评价体系可以作为衡量体育教学成就的关键依据。对于体育教学的效果进行评价应该注意学生未来体能的发展。可以把学生的体育学习评价和他在专业课学习当中的课程考核成绩相结合起来,还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互评,专业教师对学生的专业能力进行评价,以及学生在日常的体育课当中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表现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的评价。在这一新的评价体系当中,学生的体育课成绩不再是主要评价学生的技能发展标准,而是他在整体的学习过程当中的学习态度和职业体能的发展情况。(5)为使得高职体育教学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学校应当加大在教学设备上的投入,改善教学的场馆条件。场馆设施是开展体育教学的必要物质保障,同时也是学校的办学规模的体现。学校要和相关的教学主管部门相互配合,加大对于体育教学硬件设备的投入,改善体育教学的环境。同时加大对于相关教师的培养,增强师资力量,使得教师能够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为开展教学提供良好的保障。除此之外,学校还应当为学生参加实践活动提供一定的支持,使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能够有一定的实践和交流的机会,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展示自我,提高他们的职业体能。

四、总结

总而言之,在当前的职业教育与体育教学中,教师既要重视学生的知识传授,也要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当前高职院校就需要重视体育教学中的问题,采用合理的方式进行教学改革,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全方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张继良.以就业为导向下的高职体育教学模式构建[J].当代体育科技,2016,6(30).

[2]姚志祥.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高职体育课程模块教学实践分析[J].才智,2016(32).

[3]邵正喜,彭国强.职业能力导向下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6).

作者:史宏建 单位:大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