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8 03:37:56

农村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研究

【摘要】在农村地区初中生物的教学过程,有因地制宜地采取策略,促进学生的探究是学习有丰富教学的资源,让学生们有更多探究学习的过程体验提高学生对生物科学学习的兴趣,并且掌握科学的学习的方法和思路。初中生物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特别是学生的成长环境等背景,能够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开展探究式教学。

【关键词】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生物教学

在广大农村地区初中生物这门课程的教学,在教育教学理念和实际的教学条件方面不断获得新的推动和发展。给学生创造条件,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中通过发现使得学习整合建构知识体系成为主动的学习者,并且点燃他们对于生物科学的学习热情。探究式教学是一种以学生主动求知、主动学习、学会探索、学会创造为目的,以培养全体学生多方面素质为终极目标的全新的教学方式。它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仅起支架作用。实践证明,它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那么,重视探究式教学实际的开展也要考虑现实的条件,在农村地区有各自不同的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特征,所以教师要立足本校的实际进行探究式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一、通过设置疑问,促进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

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我们首先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意识,要勾起他们探究的愿望。对于农村地区来说,学生们同样也是人也是有好奇心求知欲的活生生的人,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把教学的内容以有趣的吸引人的方式进行呈现,并且辅助以有效的问题,让学生能够在老师的问题的诱导之下产生探究学习的愿望。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前提,才能让探究学习成为一种可能。那么,教师精心的设计教学内容适当的问题提出,要紧密结合着学生们的成长环境,要给他们呈现出多媒体的图片视频,以及自己生活周围的相关场景,打造出一种学生熟悉的环境氛围,从而在这种情况下提出问题学生可能更给予寻找问题的答案错了,好奇心被充分的调动起来。在农村提取生物课程内容的学习,其实有很多的资源可以利用教师在整合资源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向学生们身边比较熟悉的动物植物等进行倾斜,查找相关的研究资料,从而进一步的让他们有可能进行一些自主的探究学习活动。

二、初中生物教师要结合农村地区的特征来进行情境教学的构建。

构建直观的生动的鲜活的学习的环境,对于提高学生生物课程学习的效果来说,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情境教学提倡学生的主动构建,但是情境的创设需要教师的主导作用得到发挥。农村地区有自己独特的地理风貌,风土人情。在生物课程的学习当中,我们可以选择学生比较熟悉的主题进行情境的搭建在这样的情境教学活动中,学生可以用生物学不同的视角去审视日常当中,自己非常熟悉的客观事物。以全新的生物科学的思路和研究的视角来整合,他们现实生活中已经有的生活经验。学生会发现在老师所搭建出来的情境当中有着很多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很多都是颠覆性的,以前可能认为是常识,但是被实际证明这只是一种错觉而已。所以,初中生教师要考虑到农村地区初中学生的思考问题的方式,他们对于生物科学的看法已经积累了哪些经验等具体的情况来进行问题的设置情境的搭建,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的成效。很多时候教室都可以,把大自然中学生经常见到的一种植物或生物直接搬到教室当中或者让学生去收集一些标本,这种方式,让生物科学的学习更接地气,而学生也能深切的感受到生物科学在自己现实痛苦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初中生物教师要主动地培养学生科研的思维。

要让农村地区的学生在生物科学的学习中得到正规的科学的思维方法的训练,要让他们在面对问题的时候,通过提出假设验证假设的整个思路来学习生物科学的知识丰富,生物科学的学习资源。要结合农村地区的特殊环境,让学生认识到生物无处不在也要让学生们主动地通过生物科学的研究的思维和方法,去认识身边更多的生物。这就要求教师率先垂范,自己首先要善于学习,善于钻研,能够把自己科学研究的成果给学生进行展示,与学生进行分享,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获得更多的鼓励,也能够发挥教师的榜样带头作用。所以初中生物教师的教学过程要系统规范的发生科学的整个研究的思路和方法逐渐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这样才能促进他们更多的探索研究的行动,而学生由于掌握了科学的方法和流程。他们的探究行动也更容易有成果。这进一步的又给了学生激励形成了一个在生物科学领域积极探索,并且不断获得反馈的循环。而教师的主导作用,在其中的发挥不可缺少。

四、结束语

总之,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怎么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和探究学习的习惯,需要教师主动的创造这些条件设置这样的学习的环境,而在农村地区也有特殊的具体的条件的影响,教师要在资源的挖掘以及整合方面多下功夫,给农村学生初中深入的探究式学习提供更多的途径和资源。因此,这也是一个持续不断地丰富积累的过程需要教师以探究教学的理念来主导整个过程。

参考文献

[1]张贺然.初中生物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评价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17.

[2]雷佩红.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探索与实践[D].湖南师范大学,2013.

作者:项娟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茹荷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