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探究式教学探索

时间:2022-03-21 09:50:05

高中化学探究式教学探索

一、浅析素质教育条件下高中化学开展探究式学习的意义和内涵

探究式学习主要是让学生通过一系列的自主性学习从而获取知识技能,获得情感体验和发现客观事物的规律的能力。高中化学以实验作为基础,具有开展探究式学习的基本优势。所以,在高中化学中开展探究式学习离不开教师的精心设计和教学引导。对于学生来说要注重化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如果基础知识掌握不牢也就失去了进行探究式学习的基本可能。正如创新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的基础之上一样,我们的探究式学习也是具备这样的特点。所以,这对我们的教师提出了哪些要求呢?相对于传统教学来讲,探究式学习需要老师在教学之前进行师生角色的转化,在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的基础之上设计安排相应的探究学习的任务。教师是探究式学习的主导者,只有对学生的学情了解清楚,才能设计出有效的教学计划。高中化学的知识前后连贯性较强,所以探究式学习可以是随着这种特点逐渐深入的。一般来说,探究式学习有学生个体自主探究式和小组探究式,老师可以结合着进行安排。根据教学目标的不同进行区别的要求。老师的课堂教学反思非常重要,要多听取学生的反馈,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的效果是教师反思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生我们要大胆的提出质疑,我们对老师提出的要求越高,老师进步的越快,我们的进步也会越快。探究式学习的课堂设计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问题组件:一是明确教学任务和对象;二是将这些目标清晰化,此处的目标既包括大目标也包括小目标;三是教学策略要清楚完整,有一个对教学的总体布局。四是教学过程要连贯完整,五是教学评价要全面到位,尤其要注重学生的自评和教师的自评。所以,探究式学习很好的体现了师生之间在学习活动中的合作功能。

二、教师要通过教学激发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们的探究动机

兴趣是很好的引导者,我们学习化学同样需要兴趣的引导。一般来说学习时候的难度会影响我们的兴趣高低,不是很容易也不是很难的水平是最容易引起学生们的兴趣的。另外,老师的肯定和鼓励对我们产生兴趣也很有帮助。所以,老师在教学中可以注重兴趣的激发,例如,用化学史、化学故事激发探究欲望。

许多历史、医学、军事故事中蕴涵丰富化学知识,教学中挖掘这些素材,抛出故事引发的思考题,教师因势利导学生完成了有效探索。如利用“哑泉解毒”引导探究离子反应的实质,王水藏诺贝尔奖牌的故事探寻硝酸的性质等。

利用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现象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使大家积极主动参与探究活动。例如,由焰火燃放、食盐撒到火焰等生活现象引出问题:什么是焰色反应?再通过演示Na、K、Cu、Ba、Ca等金属的焰色实验把学生带入积极的思维情境后,教师再提出问题:这些金属的化合物灼烧呈什么颜色?然后由学生假设猜想、实验验证,最后师生共同得出焰色反应可作为检验金属阳离子的重要实验方法的结论。所以,如果我们的老师能够在教学设计方面多用些心思,学生的学习就会有更多有趣的体验。对于很多老师来说,这是不难做到的。当然学习是我们自己的事,我们要负起自己学习的责任来,积极的去进行知识的学习和探索。

三、开展高中化学探究式教学活动要结合实践来展开

传统教学的弊端明显,我们作为学生是深有体会的,老师们从传统教学方式中走出来一定也更有体会。由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受到时间与空间的局限,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所以,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应突破狭小的课堂,带领学生融入社会,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扩展思维,实现探究性学习的升华。例如,在学习了空气质量方面的知识之后,教师可让学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途径收集本地区的空气质量情况,了解空气污染给环境带来的危害,并写出“空气质量报告”“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及改善对策”等研究报告;为了锻炼大家的自主探究能力,教师也可以将学生划分为若干个小组,在不同的地方收集空气,再对该地方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实验分析收集的空气,经过探究获得结论。当学生走出课堂、步入社会,就会主动去探索、研究、发现,从身边发现化学、感悟化学,自觉将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总之,探究性学习是一种有效的和可操作性的学习方式,与传统的“听化学”“读化学”不同。所以,我们喜欢高中化学中探究学习这种形式,因为这种形式给了我们更多的自由。我们要积极的与老师互动交流,帮助老师一起将教学的专业能力提高上去,让我们师生一起共同为了高中化学教学效果的提升而努力。

参考文献:

[1]李彦平.高中化学探究式教学问题情境的创设[D].东北师范大学,2012.

作者:杨乐永 单位:山东省泰安第二中学1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