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堂探究式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21 09:48:48

物理课堂探究式教学分析

摘要:探究式教学是初中物理课堂教学重要的方法,它对推进初中物理教学改革已产生重要影响;它通过营造绿色、和谐、自主的课堂教学氛围,重视学生实验,创设问题情境等,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快乐学习,激发探究动机,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从而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关键词:重视学生实验;快乐学习;和谐;自主

新课程改革提出“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气息”,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打破以往常规的、单调的、枯燥的教学模式,做到善于调动思维的积极性,启发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师生之间及学生之间多边互动,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而充实。这种思想正深刻影响着我们众多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师能否做好探究式教学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是能否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实现以人为本教育的关键。

我认为物理探究式教学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一、重视学生实验,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

物理实验是引导探究性教学取得成功不可缺少的桥梁和中介。传统的物理教学只把实验作为实现知识的整合和技能训练的手段,又由于受应试教育影响,实验的研究性较弱,一般只停留在做好实验的表层面上。更有的农村教师,因为学校实验设施的不完备,又缺乏对教学资源的创造性开发与整合,把本该用实验解释事物的本质属性,让学生只是通过课本的实验步骤死记硬背下来;物理教学中的实验,既能满足学生好奇、好玩的心理,又能刺激学生语言,唤起学生思考,使学生手脑并用,把学生兴趣、知识、能力等多种心理因素调和到一处,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如讲《大气压》时先用实验室的器材由学生参与演示马德堡半球实验,再分小组由学生亲自动手做纸托杯水实验:将一只玻璃杯灌满水,用一张塑料卡片盖在杯口上,再按住卡片把水杯倒过来。问,当把手移开后,会发生什么现象?学生一般都认为卡片会掉下,水会洒出。但结果松手后卡片反而把杯中的水托住了,学生惊讶不已。

物理教学的切入点,往往是观察和实验,教师应给予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在教学中适当增加一些书本外的小实验,让学生感到物理并不神秘,也不遥远!物理现象经常就在我们身旁出现,如果能认真地思考、讨论,将会加深理解,活跃思维,师生将在这活跃的课堂气氛中感到欢愉,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如在“沸腾”这一节课中做了一个湿的纸盒放在点燃的酒精灯上不会燃烧的实验。实验为学生的认知发展提供了依据,学生在实验中得到了诸多能力的锻炼,同时也提高了观察事物的能力和逻辑思维的能力。

二、快乐学习,创设问题情境,激发探究动机

结合教学的具体内容,合理运用情境教学可以更好地实现新课程理念。怎样在物理课堂教学中更好地发挥情景教学的效应呢?教师如果能让物理走向生活,让生活凸现物理,创造性地开发与整合生活中优质的教学资源,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重难点,剖析身边的一些新奇有趣的物理现象,则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一种饥渴状态;因此,教师可以用学生熟悉的生活现象设下悬念,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如讲《惯性现象》时,被石头绊倒为什么会向前倒,而踩到西瓜皮时却会向后倒?相信只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以现实生活实例为切入点,就一定会使学生产生浓厚的探索欲望。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率。浮力内容的浮沉条件是学生学习时的重难点,这就在于知识本身所具有的抽象性,如果强将理论灌输进去,学生既厌学又不会将其牢牢掌握;于是我安排了如下的实验。在讲桌上先放上一个鸡蛋和一个装满水的烧杯,问,鸡蛋如果放到水中,它会怎样运动?学生答下沉;于是我让一名学生演示,结果果然一样,大家也很高兴!但接下来我又问,鸡蛋会浮上来吗?学生纷纷摇头并十分肯定地说,不会。我在操作者的耳边说了几句,就看他用竹棒搅动杯中水,鸡蛋一点一点地居然上浮了,学生很是诧异!此时,告诉学生,其实其中的奥妙在于空心的竹棒里装有细盐,当盐溶于水后,溶液密度就会变大,鸡蛋所受到的重力小于浮力就上浮[1]。这样在有趣的实验中使学生掌握了物体的沉浮条件,让他们自己动手更可以趣激学,始终使学生保持在浓厚的学习兴趣中,师生之间亲密互动,拉近彼此关系,这样对大面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是有很大帮助的。

三、营造绿色、和谐、自主的课堂氛围

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杰斯说过:“成功的教育依赖于一种和谐的安全的课堂氛围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如果在教学中时时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而且是活生生的、心理和生理都有无限潜力的、不断变化着的主人,那么你想出来的办法就容易让学生接受;反之把双边活动,变成了教师一厢情愿的艰苦劳动,那即使借用别人一两个方法的窍门,用到自己那里也行不通[2]。初中物理教学要体现素质教育这一核心,应以学生为中心,发掘学生的潜能,启发学生的求知欲。而在我们的物理课堂上,教师把理论知识讲得详尽透彻,把解题技巧分析得面面俱到,学生在教师这种大包大揽教学下成了积存知识的容器,完全被剥夺了自主探究的机会。久而久之,这种思维的惰性和依赖性就会使学生鲜活灵动的创造力日渐萎缩并枯竭殆尽。教师应该经常和学生商量一点教学经验,这样就使教学充满了源头活水;中学生进取心十足,表现欲极强,只要教师给予其充分的信任和适度的激发,就会使其积极性和自信心高涨起来,并有敢于向老师、向权威挑战的勇气和胆略,而这正是创新教育最基本的条件。新课程改革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要使学生能主动地学习、主动地发展。为防止出现放任自流的倾向,我们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同时,教师的主导作用就显得特别重要。要实现主体和主导的最佳配合,教师应善于挖掘和调动教学中的非智力因素,促进智力因素的发展,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上进心,使学生乐学、爱学,从而创造出一种和谐的学习气氛。

在探究教学中,教师应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开发学生的智慧,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在学习和探究中体现真理和人性化才是对人类的重要贡献。

参考文献:

[1]张勇.探究式教学新亮点[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5,(24):19-20.

[2]傅道春.新课程中教师行为的变化[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作者:王月凤 单位:天津市蓟州区别山镇科科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