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5 11:19:15

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研究

声乐是一门技艺性很强的学科,对嗓音条件的要求较严格,然而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普遍存在嗓音条件参差不齐、缺乏音乐基础等问题。如何让老年学员由浅入深地掌握演唱技巧呢?笔者认为,必须从实际出发,在遵循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下,抓住以下几个重要环节。

一、加强歌唱呼吸的训练

意大利美声学派代表人物兰培尔蒂说:“歌唱的学问就是呼吸的学问。”我国民族传统唱法常讲:“善歌者必先调其气。”这充分说明,呼吸是歌唱的动力和基础。呼吸训练是掌握歌唱技能的主要环节。大家知道,歌唱时的呼吸是有意识的、有控制的、带有技巧性的呼吸。也是我们常说的:“始终保持吸气状态”。怎样保持吸气状态呢?首先,掌握好“呼吸支点”(即膈肌与肋肌的压力积聚点),是教学的关键及难点。纯呼吸练习很容易体会到“呼吸支点”。除常用的“闻花”“喘气”“吹蜡烛”“打得儿噜”外,我在教学中,经过留意观察,细心琢磨,又积累了通俗易懂、行之有效的方法。如,“平躺在床上”:吸气自然、柔和、深入,呼吸平稳、均匀、节制;“低声抽泣”:吸气部位快而准;“隔岸喊人”:气息控制慢而稳等。就这样,我将看不到摸不着的歌唱呼吸状态,用具体的生活中的纯呼吸实例进行启发,并与发声练习有机结合起来,既让学员准确地掌握了“呼吸支点”和呼吸要领,又有效地锻炼了有关发声器官的机能作用。其次,我会让学员多唱“哼鸣”和“轻声”。哼鸣即闭口哼唱。唱“m”时,嘴唇轻轻闭着,牙齿稍稍分开,口、唇、舌、下颚放松,气息均匀地流出,声音感觉是集中在鼻腔的顶端。为了增加哼鸣练习的趣味性,我用一些音域不宽、速度舒缓、力度适中、音程跳度不大的歌曲,如《摇篮曲》(舒伯特曲)和《送别》等,让学员一边体会歌词的感情,一边哼唱曲调。在学员掌握“哼鸣”技能的基础上,再进行轻声歌唱的练习。轻声歌唱,首先要有放声歌唱时的一股激情,音量控制在“m”和“p”之间,声音要集中并有穿透力,不能把轻声歌唱误认为“松垮无力”的歌唱。开始练习时,不要急于扩展音域。只有在中声区巩固后,才扩展到高声区和低声区,达到声区的统一。在练习轻声唱的同时,我会告诉学员:歌唱的发声是高位置的头声。轻松、柔和的歌唱,是使学员获得优美动听的头声音质的最好方法。轻声歌唱的训练,不仅使学员掌握了正确的歌唱呼吸和高位置的头腔共鸣,而且培养了他们良好的歌唱习惯以及扎实的歌唱基本功。

二、加强歌唱听觉的训练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歌唱听觉是领会、想象、思考音乐形象能力的重要基础。老年学员初入学时,绝大部分以“喊”来代替唱,还有“挤的”“压的”等各式各样。教师如果只限于跟在学员后面,一个个地纠正错误,就处于被动地位了。我认为,应把歌唱的概念、带有规律性的原理和辨别声音正误的基本方法教给学员,培养其思考问题的头脑和辨别声音的耳朵。然而,声乐的教学语言是抽象的,较难理解的,因此,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训练学员的听觉:(一)教学形式要灵活多样。根据老年声乐教学的特点,采用个别课和小组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实践教学,让所有学员直接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如找出演唱较好或较差的学员,对他们进行辅导。在辅导过程中,既有学员声音形象的示范,又有教师精炼的理论讲解,并结合歌唱家演唱的录音,让学员们观摩倾听,辨别感受,逐步建立对声音的感性认识。经过不断地向学员输送相对准确的声音概念,再让学员观察分析并加以综合后上升到理性认识,形成正确的声音观念。通过这种反复的实践教学,不但能锻炼和培养学员的演唱能力,而且能启发他们的思维,提高其对声乐的审美能力。(二)教学语言要生动形象。在声乐教学中,为了让学员自我听觉的客观音响与正确的声音相吻合。教师的教学语言要生动形象。如:用“放风筝”,说明唱高音时,气息下沉的反作用原理;用“水面对船的浮力”,比喻气息对声音的支持;用“运动场上接力棒传递的道理”,形容应该怎样唱连音;用“连声咳嗽”,体会如何唱断音,等等。这样,把抽象的声音概念通过语言变成直观形象的联想,多方启发学员,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加强歌唱咬字吐字的训练

歌词是一种音乐文字,它是经过作者加工提炼的,富有节奏和韵律美的艺术语言。咬字吐字的正确与否,会直接影响歌曲的表现。过去一些老艺人常说:“七分念白,三分唱”,就强调了吐字咬字在歌唱中的重要性。解决吐字咬字难题的方法有三点:1.朗诵训练。在每唱一首新歌时,先让学员朗诵歌词,将构成语音的各种因素和吐字咬字的规律及要求,全面系统地加以实践和运用。并要求学员做到用气与语音的变化配合,声音刚柔的运用,各种换气的处理,重要位置的安排,分别在高、中、低音区进行朗诵锻炼,使声音和感情达到高度的统一。2.同音换字练习。如:在同一音高变换字音练习时,首先感觉到每个字的发声都固定在一个声音位置上。然后咬准字头(声母),再有意识地最大限度地延长字腹(韵母中的主要元音),并收好字尾。3.注重“语音练习曲”的训练。“语音练习曲”是一套把声与韵结合在一起的,有规范、有系统的练习曲目。练习曲所用字音是以汉语普通话语言系统为标准,并运用全叠韵字,其曲流畅、简朴,便于记忆,且富于民族特色。此外,还要重视课外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如组织合唱队、声乐演唱小组开展课外实践等。既有利于学员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声乐技巧和教学能力,又能让他们在歌唱实训中培养课外的自学和辅导能力。

作者:罗国柱 单位:广州市岭海老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