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案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3 10:42:27

初中生物课堂案例教学论文

摘要:新课程标准的提出,逐渐地改变着初中课堂的教学模式,以求适应时展的需要。生物属于初中学生的一个必学科目,生物教师也应该积极主动地去做出改变。这时,案例教学法就应运而生,它强调教师将生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解释生物现象。这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可以促进学生对枯燥的生物知识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性,调动其学习生物的积极性,学会用生物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词:案例教学;初中生物;课堂

生物与实际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也是初中阶段的一门基础学科,学好了生物,自然界中许多难以理解的现象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释,比如:人类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血型?疾病是怎么传播的?人类为什么会有性别差异?等。因此,初中学生应该上好生物课,学好生物知识。那么如何才能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生物知识,应该运用哪种教学方法是广大生物教师应该探讨的问题[1]。通过我多年的生物教学经验,我个人认为,案例教学法在初中生物课堂上是非常有效的。由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对外界事物的求知欲较高,他们迫切地想知道一些自己解释不了的现象的答案,因此,通过运用生活中的案例来解释生物理论,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2]。

一、利用案例引导课堂,激发学习兴趣

课堂引入是一节课的一个重要环节,一个成功的课堂引入可以调动学生整节课的学习积极性,反之则会降低教学效果。此时,可以运用案例来导入本节课的知识,并且在案例选取上,应该尽可能选择贴近生活的案例,这样学生会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相关的生物知识,从而引起学生学习本节课的兴趣[3]。例如,在讲“人的性别遗传”时,我采用了这样一个例子来导入新课:假如你的邻居或者亲戚中刚增添了一个新生儿,那么周围人首先问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学生们回答:“是男孩还是女孩?”由于现代思想的影响,生男孩和生女孩都会很开心,如果我们生活在古代,人们肯定会喜欢男孩,如果出生的是个女孩,那么很多人都会埋怨这个生孩子的女人。然后我提出一个问题:“那么新生儿的性别到底是由什么决定呢?”列举了这个例子,提出了这个问题,学生对性别遗传问题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迫切地想知道答案,那么在接下来的课堂学习中,学生就会以饱满的热情来学习本节课的内容。由此可见,一个好的案例引导课堂,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兴趣[4]。

二、通过案例提出问题,帮助学生理解

在生物教学中运用案例就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加形象的理解生物知识,把原本枯燥的理论用实际存在的案例来解释,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例如,在讲述“基因的显性和隐性”时,我先给学生们讲述的本节课的理论,介绍了显性基因和隐性基因的相关概念。说完理论之后我看学生都是满脸茫然,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随后我举了一个案例:小明的妈妈高度近视,属于遗传性近视,小明就遗传了妈妈的近视,而小明的弟弟并没有遗传,这是因为近视基因在小明体内呈现显性,因此小明也是近视,而其弟弟没有近视并不代表他体内没有近视基因,而是该基因在弟弟的体内呈现隐性。说完这个案例后,学生们都恍然大悟,感觉晦涩难懂的理论也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因此教师在进行生物教学时,应该适当的运用案例去解释理论,以帮助学生理解。

三、对案例进行评价总结,提高认知水平

初中生物课程的开设,就是希望能够从新的方面来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目的是希望学生可以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很少给予学生对课堂或案例进行判断和评价的机会。初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了客观评价事件的能力,教师应该多给学生机会让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和评价,因为往往自己探索出来的知识记得会更加牢靠。例如,在讲述“哺乳动物”时,先说明了哺乳动物具备胎生的特征,然后我列举了一个特殊的案例:鲸鱼也是哺乳动物。这时候,有学生就提出了疑问:“鲸鱼不是生活在水中吗,属于鱼类,而水里的鱼不都是卵生动物吗,为什么鲸鱼会是哺乳动物?”学生能够对此案例提出这样的一个评价,说明他们还不能够完全接受这一想法。随后我说:“其他鱼类都是用鳃呼吸,而鲸鱼是用肺呼吸,就跟我们人类一样。”学生们才彻底明白,因此,学生对这个知识点才会记忆深刻。由此看来,老师应该鼓励学生对案例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质疑和评价。并且,对于评价正确的,教师要提出表扬;对于评价错误的,教师要耐心的进行引导和纠正,正确引导学生的思维方式,加深学生的记忆,从而通过案例教学来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以上内容通过三方面阐述了案例教学法在实际生物课堂中的应用,包括在生物知识引入、生物理论讲解以及生物案例评价时,都可以合理地运用案例来作为辅助,帮助教师教学,也帮助学生理解,从而提升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君花.案例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实践应用[A].新教育时代,2015,(10)2[C].2015.

[2]陈亚丽.初中生物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与实践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9.

[3]任远相.初中生物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为农服务[J].中小学教材教学,2004,(8):39-41.

[4]张丽.初中生物教学新思路[J].黑河教育,1995,(04):24-25.

作者:宫丽娜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后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