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02 11:39:08

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

【摘要】高校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主要围绕培养学生成为具备高专业素质、强烈文化主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展开,使基地成为高校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和主要载体。实践基地的建设需要发挥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三方作用,共同助力高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社会价值提升。

【关键词】设计专业;实践基地;产学研结合;教学基地建设

高校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将有效地提升高校设计专业的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有利于将毕业生的能力与企事业单位需求相挂钩,推动大学生就业,促进企业经济发展。通过实践基地的建设,高校设计专业和企事业单位双方将结合各自的资源优势,发挥在商业设计、艺术创作、文化推广、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加强文化发展合作,整合文化资源,提高效能,促进双方在产品设计研发、文化产品供给、文化遗产保护与展览、文艺人才培养、文化宣传推广、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合作。通过系统性、持续性的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活动,促进教育成果、文化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构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为大连城市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贡献力量。达到提升实践教学质量,促进商业设计和公共文化建设的近期目标,促进区域城市和谐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长期目标。首先,学校本着一切为专业实践教学服务,一切为学生专业学习着想,一切为社会价值提升做贡献的原则,不断优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升级专业实践课程的品质,增强学生创新能力。结合依托单位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校教师扎实的基础,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制度,不断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共同进行文化内容发掘和产品研发。即提高高校科研水平,提升依托单位的整体专业水平和竞争力。其次,实践教学基地所依托的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行有利的政策,为学生开放优质的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资源搭建平台,为优秀学生创作作品提供展示、销售、推广的渠道,提高学生参与专业实践的积极性,提升实践教育质量和实践基地的社会价值。

一、建立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管理机制

高校设计专业和企事业单位应首先建立双方实践教学导师授课办法、双方导师流动教学机制和专业互访机制、高校设计专业双师型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学生参与实践基地学习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方式,明确基地建设双方责任和分工,系统建设包含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流程和成果评估机制。高校设计专业实践基地的教学管理,应充分考虑设计专业的跨学科融合特性,在坚持设计专业主体地位的同时,尽量扩充实践基地中设计专业向其他专业领域的辐射面,发挥设计专业在各个领域中的作用和服务功能,建设针对整个社会的全方位设计教育实践基地和提高广泛适用于各个行业的设计研发能力。在教学管理机制的建立过程中,可以考虑以高校自有的设计专业对接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需求,扩充企事业单位的业务覆盖面。也可以考虑企事业单位已有业务方向和高校专业方向的多角度结合,为双方最大限度、最大自由度地开展专业合作搭建平台。首先让高校教师和企事业单位实训教师充分进入彼此的业务领域中,高校设计专业教师参与企事业单位项目的研发和营销推广,可以全面了解企事业单位业务范围、专业短板等。同时建立相应机制,引进企事业单位实训教师进入高校实训课堂,一方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更能使企事业单位实训教师充分了解高校设计专业的专业情况,为未来全面发挥高校设计专业的资源和效能,更好地建设专业实践基地创造条件。

二、建设符合专业发展需求和专业教育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

针对高校设计专业和企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建立“调研-信息分析-创意整理-创作-生产-销售”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资源,组织师生全面开展文化内容的发掘研究,从专业教学已有的雕塑、绘画、动画、插画、设计、文创、交互媒体、影视特效、栏目包装等领域对研究成果进行视觉艺术转化,形成展览作品、动画作品、文创产品、设计产品、影视作品、非遗传播作品等,作品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能满足企事业单位具体业务发展需求,符合专业评价标准,具有市场投放潜力,能够助力社会文化建设。作为高校实践基地教学体系建立的设计者和运行的掌舵者,应该精准把握设计专业的发展方向和专业动态,适时调整教学方法,更新教学理念。由于设计专业具有信息量大、信息更新快、跨界性等特征,并受科技、市场、文化等影响较大,所以需要高校紧紧把握专业脉搏,保障实践基地课程建设与时俱进。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基地依托的企事业单位,一方面,是专业信息的提供者和指导者,高校应当借鉴他们的建设性意见;另一方面,高校专业的自我更新系统能够使其主动完成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的升级,使得高校和企业在实践基地的教学体系建设过程中形成良性互补的关系。例如,建立灵活的实践项目进课堂机制;建立针对实践教学基地的递进式前期专业训练准备体系;夯实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引进国内外艺术专业院校优质课程资源等。

三、建设实践成果的市场转化机制

实现实践基地教学成果的市场价值转化是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节点,完成市场对成果的检验也是设计行业最重要的评价标准,是设计专业教学不可忽视的重要衡量指标。基地实践成果的市场转化机制建设应简化成果转换的中间程序,基地掌握了大量设计成果的生产渠道和销售渠道,建立这两种渠道的信息库,由专人负责渠道对接。前期企事业单位选派实践导师,分析市场需求情况和营销策略,对高校设计专业学生的调研成果进行可行性评估,对学生的创意主题给予方向性指导,对作品的形式、工艺、售价给予建设性意见,指导学生顺利完成作品。后期带领学生进入生产环节,进入工厂参与产品打样制作,参与商务谈判和产品定价,参与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充分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让学生从营销的角度全面了解产品的开发,建立立体的产品研发体系,准确把握产品开发的重点和不同领域不同消费者的消费指向。

四、建设学生实践成果对高校科研的反哺机制

最后,学院将学生在实践基地的优秀实践成果进行系统审核和评估,并划分为科研型、商业转化型等多种类型的成果。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和企事业单位实训导师共同对以上类型的成果特征进行分析和总结,形成有针对性、有应用价值的实践教学培养方案。对于实践成果按照学术价值、市场价值、教学建设价值、办学体系完善价值等方面进行评估和分类,具体分析实践基地产出成果在以上几个方面中的分布情况。依此,除按作品特征决定成果应用方向和方式以外,还可以适时调整实践基地运行方案和完善实践课程框架的搭建,达到教学效果、学习成果、合作效果、教育目标、市场价值等方面信息的量化目标。该方案将为未来不同类型作品的教学提供理论支持和数据支撑。完成基地实践对课堂教学科研的反哺,最终建立从教学到科研到实践的良性有机循环机制,全面提升高校和依托单位的业务建设。

参考文献:

[1]林启德.基于校企一体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研究[J].科教论坛,2019.

[2]赵瑞梅.校企合作三赢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与实践[J].智库时代,2019.

[3]杨飞.校企融合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课程教育研究,2019.

[4]胡毅田,陈宝赓,马瑞东.艺术设计专业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的教学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9.

作者:孙绍轶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