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饰设计与制作实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7 04:38:22

玉饰设计与制作实训教学研究

业内人士认为,玉饰是指人体佩带的以玉质为主的装饰品,如玉吊牌、玉耳坠、玉项链、玉手镯等。中国传统四大名玉中的河南南阳独山玉源远流长。河南玉雕行业从业人员达百万之众,国家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中,玉雕方面的占比也较大。河南镇平县、新密市都办有以玉雕专业为主的中职学校,不少高校、中职学校都设有玉雕专业,全省年均培养培训专业技术人才数千人。笔者长期从事玉饰设计制作工作,同时承担玉饰专业的实训教学,近年来总结完善出一套“五步”实训教学法,教学效果较为显著。

一、第一步“看”———展示教学样品

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或实物展示,让学生直观、整体、细致地观察和感悟实训教学样品。与此同时,教师要从玉料品质、设计特色、工艺水平、文化审美等方面简要介绍该样品。例如,笔者曾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国安先生的作品《慈》(见附图)作为吊牌实训教学样品,在向学生展示时作以下说明:“该作品玉料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上乘密玉;作者将其精心设计为椭圆形侧面人物头像;采用浅浮雕和整体哑光、局部亮光的工艺精心制作;佛像以洛阳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为原形,用以表达慈祥、慈爱等美好寓意……”笔者以此来启发学生用心鉴赏作品并深入思考。本步骤实训教学的目标如下:学生对作品的感性认识客观准确,理论知识更加具象,创意思维得到激发。

二、第二步“议”———讨论教学样品

教师引导学生围绕实训教学样品展开讨论,让学生根据学过的理论知识对教学样品进行综合分析,深入思考,各抒己见。教师可预先拟出几个讨论话题,实际讨论过程可不拘泥于这些话题。对学生感兴趣的热点和争论激烈的焦点,教师可以特写式展示样品,点睛性指明要点。例如,在对《慈》这一教学样品讨论时,笔者预先拟出了这样的话题:若采用其他玉料制作则有何优劣?若设计成方形款式和正面头像,艺术效果如何?若采取高浮雕和单一抛光工艺制作,视觉特色如何?若取材于公众陌生的人物头像,产生的文化审美价值如何?……通过这样的引导讨论,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实训教学样品玉料的独特品质、特色设计、匠心雕琢等。本步骤的实训教学目标如下:学生对实训教学样品产生共鸣,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升华,创意、创新、创作的激情进一步增强。

三、第三步“画”———动手设计画稿

教师指导学生用软笔在纸张、玉料上绘制实训教学主题“图样”,俗称“写生”,就是让学生用白描手法精炼地描绘物象。如请学生参考实训教学样品,设计一款人物头像吊牌。设计之前,教师要向学生提示有关要点:因材施艺———也叫“相玉”,要充分利用、巧妙展示玉料的材质;去繁求精———也叫“简画”,要用少而精的线条恰当生动地表达形象;离形得似———也叫“神似”,要使自然造型合理贴切地转化为艺术造型;视觉完美———也叫“审稿”,要使画稿整体具有独特性、和谐性和完美性。学生绘图设计时,教师要巡回指导,及时纠错。本步骤的实训教学目标如下:使学生能够围绕主题进行设计,并鼓励其大胆创新,巧思奇想,百花争艳,妙趣横生。

四、第四步“做”———上机制作作品

教师指导学生使用琢玉机器、工具等进行雕刻、抛光操作。这是学生设计创意的最终呈现,是把画稿转化为作品的过程。在学生动手操作之前,教师要提示有关施艺要点:刀法美———刀法是琢玉的基本技法,要力求贴切、有力、精湛和优美;线条美———要把自然复杂的线条单纯化、几何化,视觉上力求舒适,走势上力求规律;纹饰美———纹饰题材要得当,要繁而不乱、张弛自如,要富有节奏和韵律;造型美———以总体饱满、局部圆润的原则,琢磨出壮美或柔美的形体款式。在学生实训操作时,教师要现场观察,精准指导,防止学生“一失足成千古恨”。本步骤实训教学目标如下:学生熟悉并掌握运用圆雕、浮雕、透雕等基本刀法和线、面、体的相应操作工艺,能够基本完成去糙、抛亮、上蜡等流程工序。学生通过这个阶段的“琢磨”,才能赋予自然玉料以艺术生命,从而创作出为人们喜爱的玉饰品。

五、第五步“评”———点评学生作品

教师对学生设计制作的玉饰作品开展主导性点评。教师要以学生学过的理论知识为基础,以实训教学样品为参照,认真分析并讲评学生作品的优点和不足。点评前,教师要指导学生把所有实训作品按上、中、下若干类分级,并组织学生相互传看作品,使大家知己知彼并取长补短。点评时,教师要从总体上对玉料利用、设计创意、制作工艺、文化审美等方面,分项剖析评述学生的实训作品。

本步骤实训教学目标如下:使学生明白实操中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优缺点,学习别人的长处,增强进一步学习提高的信心。实训教学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育专业技术人才职业技能和素养的关键途径。希望“五步”实训教学法能对玉雕设计加工专业的实训教学提供有益借鉴。

作者:赵宏娟 单位:郑州西亚斯国际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