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包装设计教学及创新分析

时间:2022-03-27 04:35:04

皮革包装设计教学及创新分析

艺术设计专业中的皮革包装设计教学主要以专业理论课、专业实践课为基础展开教学,针对教学中涉及的材料和工艺技法等开展实践教学是该课程进行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实践教学改革的创新强调理论和实践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作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但是关于该课程具体怎样进行课程创新和改革在教育学界出现不同观点和看法。《包装设计教程(升级版)》是在《包装设计教程(第一版)》的基础上进行的优化升级,第一版出版后在艺术专业学生中广受好评,而升级版则将包装设计教学实践和理论知识结合,结合时代特征对第一版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综合相比,升级版的优点在于:本书是包装设计课程的入门教材,书中基础性和实用性知识较多,对教学实践有切实的指导作用;本书在创作中将实例和概念相结合,从多个角度进行解释说明,可读性强,能广泛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视野;针对性强,本书作为教学改革的指导教材,适合广泛的艺术设计、视觉传达相关专业师生阅读,理论性和实践性都较强。皮革造型包装设计是艺术设计学院面向包装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而开设的一门综合实践类课程,该课程主要是以天然皮革材料,多为羊皮革、牛皮革,采用相应的艺术设计手段进行设计实践。皮革造型的艺术作品主要以立体艺术品、室内装饰画、包装品以及各类实用皮艺品、饰品等为主。皮革包装设计课程在中国部分艺术设计院校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但是当前面临着授课教学方法单一、课程模式化的问题。《包装设计教程(升级版)》从包装设计的本质出发,探讨了包装设计教学时应当遵循的艺术、技术理念,并概括性地介绍了包装设计的思路、流程和具体方法,对语言皮革包装设计教学具有针对新的指导意义,能突出皮革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实用性、艺术性和科学性特点。

全书共六章,第一章中作者深入分析了包装设计的现代概念和历史发展足迹,在吸收和分析学界多种观点的基础上,作者认为包装设计是近现代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美学和设计技术的专业学科,能在商品流通中起到保护商品,推进商品销售的作用。第一章带领读者分析包装设计的一般概念、现念、观念培养等基础知识,能让学生对包装混设计形成基本了解,这一章节知识对包装设计相关学科、课程的教学改革具有普遍指导作用,应用在皮革包装设计教学改革中,学生能够通过概念解读形成对包装设计的基本理念认知。第二章作者具体分析了包装和行销的关系,具体可分为包装和产品、成本、材料的关系,以及包装在现代商品经济流通链条中的模式、形象、附加值等,作者认为包装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商品的销售定位、企业形象、产品形象和销售模式,从而帮助目标消费群体快速锁定商品,推动商品交易行为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商品包装设计也是增加商品附加值的一种有效方式。第三章到第六章,作者分别分析了包装设计的流程、造型与材料、视觉传达和表现等相关内容,从四个方面对现代包装设计进行了细致分解,能够帮助师生构建针对包装设计的全局观念,并在教学中逐次引导学生对设计方案的课程环节进行创新,寻求设计上的突破,具体体现在:其一,材料创新。第四章中具体分析了设计中的材料创新,这是产品设计的根本所在,学生可以将具体理念应用在皮革包装设计中,对材料的选择和应用进行创新,增加对猪生皮以及其他材料的运用。其二,工艺手法的改革。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材料的特质在染色、雕刻等方面加强工艺手法处理,开展创新设计。其三,造型设计的改革。造型创新是包转设计相关教学改革的终极目标,在具体的皮革包装设计教学中,教师带领学生充分认识材料的特质,并鼓励学生在包装设计的造型上寻求创新点和突破点,第四章中作者重点围绕多种造型关系处理进行了诠释,让学生明白造型设计的意义,感受造型设计在实现商品包装附加值中的作用。其四,视觉传达创新,视觉传达要实现传达主客体的相融性,包装设计的视觉传达需要学生掌握视觉信息的相关知识,《升级版》一书第五章对视觉传达进行重点阐述,分析了现代设计中视觉传达的色彩、图形元素、文字、编排方式传达特点,对于培养学生的视觉传达意识有着极大的影响作用。其五,表现和图形设计。图案设计是包装设计中艺术特点和风格的直接表现载体,更是包装艺术设计的一个创新点。在第六章中作者就包装设计的表现进行重点分析,学生可以运用重组、打散、重叠的手法将图案组合为新的形式,呈现全新的视觉效果,让包装设计更加符合人们多元化的审美需求。

为增强本书的可读性和指导性,作者在书中列举了大量案例、图片,师生在阅读过程中可以对视觉传达、包装设计表达、造型改革形成更加清晰的认知,结合案例分析理论知识,掌握现代包装设计的理念、思想和审美情趣,对包装设计专业课程形成更加清晰、深入的理念认知,从而能够践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课程思想,增强教学中的实践性、科学性。

作者:邢文文 单位:山东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