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04 09:55:57

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研究

随着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不断宣传,人们已经不在喜欢那种浪费资源式的环境艺术设计,逐渐喜欢上了生态绿色和谐的环境艺术设计,这就需要老师的用心指导和学生的不断创造。

1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1.1教学目的错误。在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出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老师的教学目的不是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而是指望着学生可以顺利的毕业。在过去的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学校的教学目的都是受到市场的影响,因为学校的教学主要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就业,在之前的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人们就没有注意到绿色环保的思想,而是依据绿化植被、停车位、商超学校的各种生活配套设施,但是随着国家对环保铝塑理念的不断推广,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可以看到绿色发展的影子,为此,环境艺术的设计不在以客户的主体需求进行设计,而是要体现出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设计理念,但是通过生活中的必要配置生活商超、学校教育还是必须要有的,只能将设计的理念进行了转变。由于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目的错误,导致了很多的学生丧失了优秀的创新思维,安装老师的引导和市场的制约,限制了自己的发展,只能成为一家公司的设计职员,而不能成为一位优秀环境设计大师[1]。1.2教学模式的陈旧。在高校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中老师教学模式的落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在环境艺术的设计教学过程中主要就是老师的课本讲解、多媒体的放映、学生制作CAD平面图、设计环境事物的布置等等,这些教学方式有一定的落后,也并不是不可取,如何从过去的教学模式中找到教学的精华所在,并根据精华进行进一步的拓展,就可以创新出非常好的教学方式,并且同学们还是非常的喜欢。例如多媒体课堂的教学中,老师直接打开多媒体的教学课件,就好似自己没事一样,坐在一旁玩手记,让学生去看一节课的环境艺术设计教学讲解,在这样没有师生沟通,学习交流的环境中,学生的学习效率是非常低的,并且就算是学生记住了一些基本的环境设计理念,但是在长时间的多媒体视频的冲击下,学生没有及时的做笔记,在下课之后,也就是合上书本下课了,其实留在学生脑海的设计理念,并没有多少。而且在视频音乐的冲击下,学生已经学习疲劳,只是将多媒体课程看做是一个放松的视频放映课。这就是老师教学方式落实产生的问题,不仅对学生的学习问题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反而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兴趣。1.3没有贴近生活。艺术就是生活的另一种变现形式,不论是生态理论下的环境艺术设计,还是商业理念下环境的艺术设计,都是离不开人们的审美和生活的元素。在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老师过于注重课本教材中的内容,没有将实际的生活很好融合在课堂教学中,导致了教学与实践的脱节,学生学习到大量的理论艺术设计思想和设计理论,但是如何将设计的思想展现在实际的生活设计中,学生的实践经验还是零。这样在今后的工作中,学生在讲解的时候滔滔不绝,并且设计的产品和建筑非常具有现代化的气息,但是融不进生活中去,也就是周边的所有的人都穿着羽绒服,但是你却穿着优雅的旗袍,很显然这样的艺术设计是失败的,没有找到和生活很好的切入点。

2生态理念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改革策略

2.1经典文化的融入。在我国经典文化的传承过程中,不乏一些经典的环境艺术设计,我国古典的环境艺术设计就充分的体现了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在一个家庭的休息环境中必须是亭台楼阁、鱼池鸟兽、山林树木,从古人艺术的设计方案中就可以吸取非常多的知识,单单是一个手扶护栏的浮雕就可以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设计,可见我国经典文化中是有巨大的知识能量的,这就需要我们的老师进行有效的引导,首先就是让学生对中国古典的经典文化产生一种油然而生的钦佩感,这样的话,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也会非常的努力和刻苦。由于经典文化的博大精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可能还在学识中迷路,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这样学一会,那样学一会,最后只会导致自己的专业学习被耽误。为此老师就要充当学生学习过程中一盏明灯,为学生指引学习的道路,让学生专注一个学习方向进行攻克,这样的话学生的学习能力就会得到有效的提高,并且学生对环境艺术的设计将会掌握的更加清楚。2.2生态设计的优秀案例。一味的注重理论的教学,只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就可以为了学生引入一些世界上优秀的生态设计案例,通过实际的案例分析,来体会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构造,在生态环境的布局中,如何有效的安排各个事物之间的搭配,并且互相可以融合在一起,没有一丝的唐突和不合适。在法国北部的一座城市中,通过航拍图我们可以发现,城市的设计非常的前卫,在地图的左侧是一个部级的生态公园,在地图的右侧是一个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从中就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建设规划,将城市的发展和生态环境作为了同样的目标,在人们在都市进行了快节奏的工作日之后,周目可以带着家人去一个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中享受自然的馈赠。从找一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城市布局的设计规划师是多么的伟大,将生态自然、都市环境、人们生活,进行了一个系统化的协调,这样的环境艺术设计才是真正意义上体现出了生态的设计理念。在老师不断的引导之后,就是让学生进行自我思想的放飞,融合自己学习过的所有知识,试想自己作为一个城市的生态战略设计师,如何设计可以体现出生态环保绿色的设计的理念,让人们在城市中生活的更加惬意和舒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在高校环境艺术的设计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几点提高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策略,希望在今后的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中,老师可以进行不断的创新,提高学生的环境艺术设计能力。

参考文献

[1]王岩.生态理念下的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析[J].黑龙江科学,2018,911:128-129.

作者:王瑾文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