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教学数字化论文

时间:2022-06-13 09:41:20

室内设计教学数字化论文

20世纪以来,中国室内设计从无到有、从旧到新快速地发展壮大,中外建筑与室内设计的理论和实践给现代室内设计的发展创新提供了大量的资料,由张绮曼和郑曙旸共同主编的《室内设计资料集》(1991年6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古今中外室内设计方面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作为一本资料集,该书涉及了室内设计方方面面的知识,包括室内空间尺度、艺术风格、光热环境、绿化、家居、色彩、陈设等。近年来,中国室内设计融合了中西方不同的设计理念和飞速发展的现代科技,不断革新和创新发展,其中室内设计的数字化和室内设计教学的数字化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一、室内设计教学数字化的必要性

室内设计教学数字化,是指在室内设计的教学活动中引入数字化的思维方式和技术工具,拓宽传统室内设计教学的局限性,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开启了数字化技术服务于教学的新趋势,越来越高效和便利的操作过程,虚拟场景的设计教学,以及多元互动的教学模式都给室内设计教学带来了新变化和新发展。从室内设计自身的专业性来说,数字化技术的加入使得艺术更好地同步于科技的发展,立体建模、交互设计等让艺术设计更自由、更创新,反映到教学上体现在改变了室内设计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互动模式、设计思维训练模式和设计实践训练模式。一方面,数字化技术是联系室内设计理论和实践的技术桥梁。数字化技术的加入改变了室内设计客观理论和虚拟现实的展现方式,数字化的虚拟平台带来了多元的、大胆创新的室内设计新发展,动态化地利用技术展现设计全景,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将自己所掌握的设计理论付诸虚拟实践,也让教师的教学指导更具有真实感和针对性,从而更好地展开室内设计“教”与“学”的可视化互动。另一方面,数字化的教学方式能够更好地将网络和新媒体上的信息资源导流到课堂之中,实现室内设计资源信息的开放互动和交流。类似《室内设计资料集》的参考性资源将能更快更好地被教师和学生纳入研读和参考范围之中,从而更好地实现基础性知识的学习和拓展。不仅如此,资源的开放性和实时性决定了室内设计教学将改变传统的灌输模式,朝着以学生为主体的主动搜索和学习的新教学模式发展。

二、室内设计教学数字化的应用策略

其一,革新室内设计教学在演示文稿和数字投影时的具体方式,丰富室内设计课堂的呈现方式,将抽象化的理论和概念以更真实、更具体的方式传授给学生,避免理论和实践的脱节。数字化多媒体的教学设备是当前高校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它能够更好地向学生传输系统的理论知识,并恰当地引导学生从理论体系向现实实践过渡。其二,搭建室内设计教学的开放性资源共享平台,鼓励学生主动分享和使用网络平台获取信息。室内设计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实用型学科,它不仅需要学生掌握扎实的设计理论知识,还需要学生以开放的、包容的、多元的胸怀去吸收古今中外不同的设计理念和风格,在前人的经验和总结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并推陈出新,创新出属于自己的风格。数字化资源共享平台既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展开放性学习,也能够帮助教师掌握最新的学术动态和教学动态,提升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其三,创设数字化技术设计课程,加大对数字化设计技术的教学投入。科技和艺术的结合是大势所趋,可以说,科技的进步让艺术的思维发展和应用都发生了跨越式的变化。数字化技术教学能够更好地契合现代设计思维的变化发展,引导学生从认知到应用,更好地实现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交流,让学生在具象化的教学环节和教学体验中归纳和总结设计理论体系和个人设计特点,提升自身的室内设计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水平。

以上就是笔者结合室内设计教学数字化发展趋势所作的几点思考,从《室内设计资料集》一书出发,我们不难发现理论和实践之间更重要的就是可视化的过程,数字化技术的加入让室内设计教学开始了动态的可视化发展进程,由此我们应该更好地使用数字化技术,积极推动数字化理念、技术和教学的结合,服务于室内设计的创新发展。

作者:周宇 单位: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