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方法与设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7 04:56:20

设计方法与设计教学论文

一、教学中的三种公共艺术设计要素

在前述的三种主要设计方法之外,公共艺术设计教学内容还包含三种必不可少的设计元素——能动要素、环境要素和功能要素。公共艺术的这三种设计要素是公共艺术作品除形式之外,与人、大自然和人工环境发生互动关系的主要途径,也是公共艺术作品与纯粹雕塑和景观的区别之处。为艺术品添加上可旋转的枢轴机构,艺术品就有了与风、与大气互动的轻盈;为艺术品添加上喷头、管路和水泵,艺术品就有了与水交融的灵性;将原本服务于形式美的结构在离地45厘米的高度水平展开,就可以为游人提供一方休息的乐土;在作品的结构中融入滑梯、隧道,就满足了儿童甚至成年人游乐探幽的天性;按照预定空间的尺度设计作品的形态,作品就有了更多融入环境的机会;将艺术品设置于高山之上、深峡之中,可以让作品更加高峻、奇伟……几乎没有哪件公共艺术作品能够完全摒弃设计要素而存在,相当多的经典公共艺术作品都身兼数职,一专多能。可以说,设计要素在很多时候是一件艺术作品,之所以能够称作公共艺术的关键,这决定了设计要素在公共艺术设计教学内容中占有的重要地位。能动要素、环境要素和功能要素这三种公共艺术设计要素可以融入或嵌入现成品公共艺术、二维型公共艺术或构成型公共艺术当中,成为整体公共艺术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此外,三种要素也可以自成一体,学习者可以仅针对这种要素的属性展开能动性公共艺术、景观型公共艺术和实用型公共艺术的设计训练。由于公共艺术的设计要素往往要与环境和具体人物产生联系,因此人体工学和相关技术规范的讲授都变得重要。如何使作品顺利融入公共空间,介入公众生活中,既实现设计要求,又不致引起危险和公众的不便,需要设计者的理性思考与分析。如何在表达作品艺术观念的过程中不像塞拉的《倾斜之弧》那样引起巨大的争议,则需要设计者放弃艺术精英的自我认同,时时保持一颗尊重公众的心。

二、教学中的两种公共艺术设计主题

在前述的三种主要设计方法之外,公共艺术设计教学内容还包含三种必不可少的设计元素——能动要素、环境要素和功能要素。公共艺术的这三种设计要素是公共艺术作品除形式之外,与人、大自然和人工环境发生互动关系的主要途径,也是公共艺术作品与纯粹雕塑和景观的区别之处。为艺术品添加上可旋转的枢轴机构,艺术品就有了与风、与大气互动的轻盈;为艺术品添加上喷头、管路和水泵,艺术品就有了与水交融的灵性;将原本服务于形式美的结构在离地45厘米的高度水平展开,就可以为游人提供一方休息的乐土;在作品的结构中融入滑梯、隧道,就满足了儿童甚至成年人游乐探幽的天性;按照预定空间的尺度设计作品的形态,作品就有了更多融入环境的机会;将艺术品设置于高山之上、深峡之中,可以让作品更加高峻、奇伟……几乎没有哪件公共艺术作品能够完全摒弃设计要素而存在,通的全部热忱,所以它们就有了生气。这就是具有人文性的主题在公共艺术设计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公共艺术设计的主题可以分为最基本的两种——幽默的和严肃的。前者能够发现生活中的幽默之处,以活跃人文环境,还能转而以辛辣的讽刺批判社会现实。后者甚至可以重新诠释纪念碑这样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令对英雄、对重大事件的纪念以一种更为有效的新方式进入当代人心中。两者互为补充,缺一不可,很多时候甚至互换身份。很多深刻思想的表达需要传统的雕塑造型手法,很多年轻学子对社会认识的程度还有待加深,这也是主题部分不对学习效果和进度作硬性规定的原因。但是,在当今的中国,艺术的自觉、文化的传承、软实力的提升,都是留给年青一代的重任。年轻学子不仅应成为熟练掌握表现技法和相关知识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还不应忘记作为一个人所应当具有的人文关怀。我们设计的作品在为环境提供“有意味的形式”之余,在满足人们休息、获取信息等需求之外,还应体现设计者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对善与恶、对美与丑的分辩。只有这样设计出的作品,才不会轻易被人遗忘。

三、结语

综上所述,以方法、要素、主题为纲的公共艺术设计教学内容充分体现了对海量公共艺术知识和多元公共艺术技能进行科学化编组和系统化集成的成果。上述八个部分既具有自身独立性,有针对性地锻炼了学习者的能力,又体现了循序渐进的特征,能够为学习者完成一个设计方法新颖、设计要素全面、设计主题深刻的方案提供全程支持,以满足社会对公共艺术设计实用性人才的需求。同时,还体现了结构上的开放性和适用范围的广泛性,以满足相关学科学习者完善知识体系和对非艺术专业大学生进行人文通识教育的现实需求。

作者:王鹤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