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计构成基础思考

时间:2022-04-08 10:09:49

专业设计构成基础思考

一、构成基础的历史

成立于1919年德国的魏玛包豪斯学院,是现代设计的发源地。包豪斯学院对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它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现代设计教育发展而建立的学院。其中“艺术与技术的统一”的设计理念,开创了独立于专业设计的设计基础课程,而这门课程主要是训练学生努力寻求和探索新的造型方法和理念。这种设计理念深深地影响着现代设计和设计教育。现代设计教育中的“基础课”,是从包豪斯学院有关课程延续而来的。包豪斯基础课程学科的设置,体现了艺术设计的各个方面的严谨,通过对点、线、面、体等抽象艺术元素进行研究,在抽象的形、色、质的造型。包豪斯基础课的发展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约翰•伊顿通过对具象和抽象形态的观察训练、及对传统绘画进行分析,帮助同学获得感知、再现、组织、想象等全方位的形态认识、视觉感受而培养其创作能力。伊顿的课程表面看上去有着固定形态教学框架模式,但对于学生的训练手段却是丰富多样的,不拘泥于限制或特定的表现手法。从不同视觉角度切入以达到教学目的,既有效地激发学生的个性与特点,也有助于保持课程自身的灵活与开放性。就像他所说,基础课程的目的在于“将内心沉睡着的创造潜能激发出来”。第二阶段以莫霍利•纳吉,约瑟夫•阿尔伯斯为主要代表,倾向于在训练中引领学生进行更为理性、科学的思考方式上去。训练的重点在于对新技术、新媒介的探索与把握,目的是“为了发现那些和谐形式的奥秘所在。”

二、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构成基础教学的现状

高职学院艺术设计基础课程不用于专业艺术院校。高职学生没有任何美术基础,结构素描构成基础是引领学生真正踏入艺术设计的必经之路,是今后专业设计课程的基础学科。专业艺术院校在基础课的教学更注重理论知识与技法,通过笔者几年的教学发现,对于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过多的理论知识对于他们是枯燥、乏味、没有兴趣。与此同时,在专业设计课程如广告设计、包装设计、装帧设计、CI设计等教学中,最基础的构成知识就像是从来没有学过一样,运用不到设计中。造成了构成基础与专业设计课程在互动上出现很多的问题。如何使基础课程与专业设计课程有效的链接与互动,达到教学目的,是专业设计教师们在探讨的课题。

三、“构成基础”教学与“专业设计”教学的互动

笔者根据学院对课程设置的调整,以及几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在二者的互动有新的探索。高职学院对于构成课程体系由平面构成和色彩构成两个部分组成,其中平面构成解决二维空间造型,即在长、宽的范围内的造型问题,其重点是二维平面表现形式美的组织与构成方法;色彩构成解决人在色彩认知和心理感受的前提下,运用色彩要素的搭配获得审美价值的原理、规律﹑法则和技法等问题。构成基础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设计思想、方法,决定了其教学效果。进行课程设计时,我们将今后的专业课程融入基础教学课程中。举个具体的实例,构成基础“重复构成”知识点是相同或近似的形态和谷歌连续地、有规律地、有秩序地反复出现,在图中可以呈现出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在作业中,我们以某化妆品粉底液广告设计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运用“重复构成”进行创作。由于媒体的传播,学生们对于这类广告见过许多,在创作的思路上比较局限,但是对于“重复”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有的同学是不同瓶子的重复组合,也有用“涂抹”的方式进行重复组合,拼图的重复组合等等的思路。其中有一个同学的设计思路将基础课与设计课程结合起来,设计思路——粉底液将女性的肌肤会变得更好,肤色更加均匀,看上去很有活力,于是设计的点是以“鸡蛋壳”为基础元素,通过不同的五个颜色鸡蛋壳表现不同颜色的粉底液。在教研活动课程讨论的时候,我将这个学生的设计作业做简单介绍,所有教师对于这种将基础课程与专业设计课程融合在一起教学方法,很赞成和认可。认为在最初期即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建立学生专业的立体的课程思想。明确高职三年要学的各个专业课程,通过构成基础这门课程,引导学生养成观察、思考、创新的一种习惯。构成基础的各个知识点均可以用专业课程内容进行理解,并做成相关的作业。同样在色彩构成教学中,主要培养学生的色彩感知能力,主要是以广告设计课程的图形为主,广告设计的色彩运用丰富,是培养学生色彩搭配很好的课程之一。

四、“构成基础”教学与“专业设计”教学互动的重要性

1.有利于“专业设计”课程的基础教学

专业设计课程教学中,基础课在前专业课在后,教师在上构成基础的时候应该使学生明确所有专业设计的学科都是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的。构成基础课程是为专业课程最基础的内容,是创作的切入点,如广告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中都会运用重复、渐变等的知识。

2.有利于立体思维的建立

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的一代。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更需要,除了有横向的思维能力,也要养成纵向的立体思维模式。使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中,认识到构成基础学科是所学专业的基础,比如CI设计,对于标志的设计,可以运用构成基础原理进行相应的设计;广告创意课程,可借鉴构成基础的韵律进行想象,以完成图形的设计……从各个方面提高学生的立体思维的能力。

3.有利于建立学习兴趣

真正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创造的乐趣和成就感——完成一件设计作品。专业设计作品的灵魂是应具有感性、理性、个性和特色的创意。构成基础教学和专业设计教学之间的互动在教学环节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同时也是设计教育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通过构成基础的学习,是学生对创意的原理、规律及表现技法等有一定的基础理解;通过专业设计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明确学习构成基础的目的,是在设计作品创意想象的基本知识点,是拓展其设计思维的一种方式,是设计作品表现技法和方式。通过其二者的互动教学,可以使学生在设计创意思考上更加灵活自由、在艺术表现方法和形式上呈丰富多彩的趋势、是设计作品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逐步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全面而独立的创造型设计人才。总之,构成基础教学与专业设计教学的互动,是一种全新教学方式的探索,能够增强学生对于专业的认识和学习的乐趣,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实践型设计人才。

作者:洪学刚工作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